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 在家人穿袈裟的果報


悟顯法師開示

在家人穿袈裟的果報

在佛門裡,袈裟是代表佛陀的傳承,袈裟所代表的就是佛法的正傳。所以沒有受過戒,是不能披袈裟的。尤其是在家人沒有受過出家戒,不能隨便亂披袈裟。有一些在趕經懺的在家眾,他穿著出家人的袈裟,既沒有佛陀的行儀,也沒有受過出家的戒律,他不能受十方的供養以及恭敬。祖師大德講:「在家人披著袈裟,是竊佛行儀。」「竊」是竊盜。竊盜如來的威儀,因為你沒有持戒,也沒有發心要捨離世間種種的欲望。所以你披著如來的法衣,到外面去受人家的恭敬、頂禮、供養,這是有很重罪過的。《地藏經》裡面講到,地獄裡有一層地獄叫做「鐵衣地獄」,鐵衣地獄除了破戒的出家眾,會去那裡受果報以外,還有這種冒充出家眾的在家人。你冒充出家法師,罪過無量。在古代冒充欽差,是死罪;那你冒充出家人,這比死更恐怖。你不是死了以後就沒事了,死了以後要下到三惡道去。這一點大家要知道。

在家人能搭的,叫做「縵衣」。受過在家菩薩戒的可以搭縵衣,但不能搭出家人的五衣。有些人不太了解,就搭出家人的五衣。這不一樣的,「五衣」是屬於割截衣,割截衣是一片一片的,那是出家人的象徵。在家人是搭縵衣。這「縵」就是布縵的意思。因為,以前印度在家人的衣服是一塊很大的布,把身體包起來,並沒有裁切,所以稱為縵衣。出家人是撿人家淘汰的布,把它裁切過,然後再一片一片接起來,稱為割截衣,又叫做衲衣,也就是俗稱的百衲衣。所以衲衣不是在家人可以搭的,即使受了菩薩戒也不能搭。有些同修不懂,受了菩薩戒,以為能夠搭五衣,或是以為菩薩戒的這件衣服叫做袈裟,實際上不是,那叫縵衣。

對於這些衣服,不要看它只是一塊布,它有它代表的意義,你恭敬它,有功德。就像警察的制服一樣,警察的制服也是一塊布,但是它代表社會公權力的行使。佛教出家人搭的袈裟,所代表的是佛法的正傳,包括出家人的缽、還有錫杖……等等,這些都是佛教形象的代表。所以,不是出家人就不能隨便搭衣,亂搭出家人的袈裟,會有很重的罪報。

相反的,要是能夠恭敬、頂禮、能夠供養,在經典上有供養袈裟,供養缽、杖、法器的功德,那都是功德無量。所謂「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龍身上披了袈裟,金翅鳥不敢吃牠,甚至惡業眾生見到了袈裟,這些惡業都會消掉。

在家人確實不可以穿出家人的衣服,乃至五衣尚且不可,何況是二十五條衣。二十五條衣,一般稱為祖衣,是在非常重要的場合才穿,像講經或是做大型法會,才穿搭二十五條衣;甚至只有主法和尚才可以穿,所以是非常慎重的。袈裟有它無比殊勝的功德以及利益,這功德利益就是從你的恭敬心當中求。供養三寶、恭敬三寶都有福報、有功德,要是不恭敬,看它只是一塊布,隨意的輕蔑糟蹋、隨意的擺放,都有嚴重的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