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開示 做一位解脫的媽媽





悟顯法師開示

做一位解脫的媽媽

來談談怎麼當一位解脫的媽媽。當媽媽很辛苦,有很多事情要

做,職業婦女要工作、家庭主婦照顧先生、小孩、公婆,還要

來道場共修,每天在忙碌的生活中難免要生煩惱心,要生罣

礙,要怎樣在這裡不生罣礙就很重要。常常有很多媽媽同修來

跟我講:「法師,我好多煩惱要怎麼解脫」?

在佛教,母親的表法是智度菩薩母,是根本的智慧,什麼叫根

本的智慧?就是要知道你的心本來清淨,這是根本的智慧。你

在繁忙的工作中,隨時要想到:我的心是本來清淨的,做這些

事情只是如同水現形一樣,在圓則圓,在方則方,不會生執

著,如果水會執著,把它倒進圓形的杯子裡,它就會執著是圓

形,那就變成固體了,如果再把它倒進方形的杯子裡,它就不

能成方了。所以用心要像水一樣,要知道我的心本來清淨,沒

有這些雜染,這是母親的表法。父親的表法等父親節再說。在

日常生活當中,接觸人、事、物,要「事來不拒,事去不

留」。不要把事留在心中罣礙,思前慮後,事情沒做以前生煩

惱,做了以後又放不下。在家裡罣礙家務,先生出去又罣礙先

生,小孩上學時罣礙小孩,還有自身的欲求,這都是罣礙都是

不解脫。在一般沒有學佛的人來看,認為這些煩惱、罣礙都很

正常,實際上是不正常的,其實每個人可以活得更自在,更瀟

灑,沒有那麼多苦惱。所以想要活得自在,就要能夠萬緣放

下,想放下就要懂道理,那就一定要聽經,要知道一切法皆

空,一切法無有我。實際上的狀況是確實無我!眾生就是在諸

法當中認為有個「我」,想要來掌控,把妄我當作是真的我,

所以很不自在,這就是眾生。佛門講以「無我」為「真我」,

就會離開煩惱、離開罣礙,這是用心的一個方法。佛門講心地

法門,你想要能懂得這些道理,是需要長時期的熏修,長時期

的讀經,是需要有耐心,要有毅力,要有決定力,不要認為經

教很難或是道理不好懂,就不肯學,越是困難就越要發心,越

要去瞭解,其實道理不困難,困難的是我們的業障,為什麼人

家看得懂而我看不懂?人家能夠自在,我沒有辦法自在?這就

是業障,因為我是家庭主婦的關係嗎?不是的。同樣都是家庭

主婦,碰到同一件事情,有人很自在,有人很煩惱,那就是每

個人的業力不同。所以才有人在種種不同的境界,有人會罣

礙,有人不罣礙。你們可以去思惟、去分析,去觀察,並不是

當家庭主婦就應該有這些煩惱,就應該不自在。一樣可以活得

很自在,只要你在生活當中,心不罣礙就是布施。心沒有持

犯,沒有是非,就是持戒,在家庭生活當中,親戚朋友之間,

沒有怨懟,就是忍辱,能夠這樣保持下去就是精進。對諸亂境

不動心,什麼叫亂境?千變萬化的境界能不動心,是禪定。知

一切法空,是智慧。這是當一位解脫的媽媽要有的認知。這基

礎要從念佛要有耐心、恆心來念。還有平常生活中要注意威

儀,律儀裡最容易犯的就是口業,所謂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尤其是女眾,常動不動,有意無意中就說起是非,談論人家的

私事,把它當成聊天的題材,如果真正想要把心定下來,女眾

要少講是非,少攀緣,少知道事情,心才能夠定得下來。觀察

這些女眾,不能成就都是因為口舌之過。有些女眾常一進道

場,心就開始攀緣,看看有沒有認識的、講一講她碰到的事,

她家裡又如何,她在哪個道場又如何?打聽一下法師私事或哪

一位大德最近又在做什麼?互相交流一下這些資訊。在道場或

在日用平常當中跟同修說話,就要講佛法,要講解脫之法。這

是基礎,這就是念佛,心覺悟不散亂就是佛,這心念有佛,這

是最重要的。男眾嘴巴也是很愛講,很喜歡吹牛,吹自己多有

成就,多有見識,這都是慢心。無論在道場、在家裡或在工作

環境當中,想要真正得定,就是話要少,不需要說的話,不該

說的話就不要說。這樣就少造業,業障才不會從這裡累積起

來。如果把業障的根源斷掉,再念佛下去,就開始消業了。也

就是說一個人他不再負債,那麼存下來的錢,就是真正的資產

了,所以我們學佛,要怎麼樣讓我們的功德不漏失,《無量壽

經》講的:「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少講話,不要去打聽小

道消息,這句話真的很重要。所以想當一位解脫的媽媽,就從

這裡開始做起,有做到後再來討論。希望媽媽菩薩們回去好好

的努力,用功的修持,這一生很辛苦,要有個好的結果。佛門

好的結果就是心清淨,不要一輩子到頭來心還是很雜亂,那我

們學佛就沒有從中學到「釋迦牟尼佛」,什麼叫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翻作中文叫「仁慈寂滅」,心要有慈悲心,要能

夠化小愛成大愛,寂滅就是心中沒有煩惱,一般女眾常「愛緣

慈悲」,愛緣慈就是:跟我有關係的、是我所愛的、我所在意

的,我才會去幫助他,應該要把小愛化成「無緣大慈」,我們

就是迷失了本性,不知道眾生是同一體性,所以做不到無緣

慈,本來是無緣慈,就變成了愛緣慈。女眾把小情小愛當下一

念轉過來,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你就是釋迦牟尼佛、就

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講的是,平等一智同源普救護,這

是無緣大慈,要學這慈悲、學這智慧,這是本來就具有的功

德,不是從外來的,現在我們知道了,就要在日常生活中起觀

照,從這裡去回頭。在不慈悲當中回頭,像觀世音菩薩教化眾

生,接觸的眾生都是修羅,羅剎,都是瞋恨心極重,沒有慈悲

心的。也就是說慈悲心要從你的瞋恨心上去轉過來。

你的自在要從最罣礙的事情上放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