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為何遇境容易起伏損道?



悟顯法師開示:為何遇境容易起伏損道?


我們也有碰過有些居士,他習慣坐在哪一個位置,有人佔了他的位置,他很生氣,把人家東西拿走,放到別的地方去,這是有的。所以為什麼佛說:「日中一食,樹下一宿。」而且這個樹都不能固定,他是有他的原因,因為眾生他有他的習慣,他有他的慣性。就像停車一樣,有一些人他就認為他家門口那個車位是他的,即使上面劃著停車的格線,是政府要收錢,他還認為是他的誰來停他就把它的輪胎給洩了氣,有的洩一顆不夠洩四顆,不然就把人家車子給砸掉。就是有這種人,為什麼?習慣他覺得你佔了我的位置,這種的我相很大,這就是嗜欲,世間人的嗜欲、慣性。像現在的人晚睡,你說晚睡……法師我晚睡我少睡眠但是你晚睡是個壞習慣,有的比賊還要晚睡,睡得比賊晚。從前作賊的三更半夜出來偷東西,現在呢為什麼小偷都沒有了,半夜人家還沒睡,他怎麼偷啊?沒辦法偷啊,人家燈還亮著,這竊盜案沒有了,當然這個是講幽默的。但是實際上你晚睡,你的嗜欲、錯誤的慣性,然後身體不好,來道場用功睡覺早上睡覺,都沒有辦法集中你的注意力,你晚睡傷肝、脾氣大,遇到境界容易起伏,所以損道整天著一些損道的事情,還有人以為我在學佛,我有讀經,那叫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