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思益梵天所問經卷第二 姚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思益梵天所問經卷第二 姚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解諸法品第四之餘(丹如來五力說品第六五幅世尊何謂大悲下為如來大悲品第七)  


佛告梵天。汝何能稱說是人功德。如如來以無礙智慧之所知乎。是人所有功德復過於此。若人能於如來所說文字言說章句。通達隨順不違不逆。和合為一。隨其義理。不隨章句言辭。而善知言辭所應之相。知如來以何語說法。以何隨宜說法。以何方便說法。以何法門說法。以何大悲說法。梵天。若菩薩能知如來以是五力說法。是菩薩能作佛事。梵天言。何謂如來所用五力。佛言。一者語說。二者隨宜。三者方便。四者法門。五者大悲。是名如來所用五力。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世尊。何謂為說法。佛言梵天。如來說過去法。說未來現在法。說垢淨法。說世間出世間法。說有罪無罪法。說有漏無漏法。說有為無為法。說我人眾生壽命法。說得證法。說生死涅槃法。梵天。當知是諸言說。如幻人說無決定故。如夢中說虛妄見故。如響聲說從空出故。說如影眾緣合故。說如鏡中像因不入鏡故。說如野馬顛倒見故。說如虛空無生滅故。當知是說為無所說。諸法相不可說故。梵天。若菩薩能知此諸說者。雖有一切言說。而於諸法無所貪著。以不貪著故得無礙辯才。以是辯才。若恒河沙劫說法無盡無礙。諸有言說不壞法性。亦復不著不壞法性。梵天。是名如來說也。梵天。言世尊。何謂隨宜。佛言。如來或垢法說淨淨法說垢。菩薩於此應知如來隨宜所說。梵天。何謂垢法說淨。不得垢法性故。何謂淨法說垢。貪著淨法故。又梵天。我說布施即是涅槃。凡人無智不能善解隨宜所說。菩薩應如是思量布施後得大富。此中無法可得。從一念至一念。若不從一念至一念。即是諸法實相。諸法實相即是涅槃。持戒是涅槃。不作不起故。忍辱是涅槃。念念滅故。精進是涅槃。無所取故。禪定是涅槃。不貪味故。智慧是涅槃。不得相故。貪欲是實際。法性無欲故。瞋恚是實際。法性無瞋故。愚癡是實際。法性無癡故。生死是涅槃。無退無生故。涅槃是生死。以貪著故。實語是虛妄。生語見故。虛妄是實語。為增上慢人故。又梵天。如來以隨宜故。或自說我是說常邊者。或自說我是說斷邊者。或自說我是說無作者。或自說我是邪見者。或自說我是不信者。或自說我是不知報恩者。或自說我是食吐者。或自說我是不受者。如來無有如此諸事。當知是為隨宜所說。欲令眾生捨增上慢故。若菩薩善通達如來隨宜說者。若聞佛出則便信受。示眾生善業色身果報故。若聞佛不出亦信受。知是諸佛法性身故。若聞佛說法亦信受。為喜樂文字眾生故。若聞佛不說法亦信受。知諸法位性不可說故。若聞有涅槃亦信受。滅顛倒所起煩惱故。若聞無涅槃亦信受。諸法無生滅相故。若聞有眾生亦信受。入世諦門故。若聞無眾生亦信受。入第一義故。梵天。菩薩如是善知如來隨宜所說。於諸音聲無疑無畏。亦能利益無量眾生  


世尊。何謂方便。佛言。如來為眾生。說布施得大富。持戒得生天。忍辱得端正。精進得具諸功德。禪定得法喜。智慧得捨諸煩惱。多聞得智慧故。行十善道得人天福樂故。慈悲喜捨得生梵世故。禪定得如實智慧故。如實智慧得道果故。學地得無學地故。辟支佛地得消諸供養故。佛地得無量智慧故。涅槃得滅一切苦惱故。梵天我如是方便。為眾生讚說是法。如來實不得我人眾生壽命者。亦不得施。亦不得慳。亦不得戒。亦不得毀戒。亦不得忍辱。亦不得瞋恚。亦不得精進。亦不得懈怠。亦不得禪定。亦不得亂心。亦不得智慧。亦不得智慧果。亦不得菩提。亦不得涅槃。亦不得苦。亦不得樂。梵天。若眾生聞是法者。勤行精進。是人為何利故。勤行精進不得是法。若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涅槃。亦復不得。梵天。是名如來方便說法。菩薩於此方便說法中。應勤精進令諸眾生得於法利。世尊。何謂如來法門。佛言眼是解脫門。耳鼻舌身意是解脫門。所以者何。眼空無我無我所性自爾。耳鼻舌身意空無我無我所性自爾。梵天。當知諸入皆入此解脫門。正行則不虛誑故。色聲香味觸法。亦復如是一切諸法皆入是門。所謂空門。無相門。無作門。無生門。無滅門。無所從來門。無所從去門。無退門。無起門。性常清淨門。離自體門。又梵天。如來於一切文字中。示是解脫門。所以者何。諸文字無合無用性鈍故。梵天。當知如來於一切文字中。說聖諦說解脫門。如來所說法無有垢。一切諸法皆入解脫。令住涅槃。是名如來說法入於法門。菩薩於此法門。應當修學  
◎世尊。何謂大悲。佛言。如來以三十二種大悲。救護眾生。何等三十二。一切法無我。而眾生不信不解說有我生。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諸法無眾生。而眾生說有眾生。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壽命者。而眾生說有壽命者。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人。而眾生說有人。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所有。而眾生住於有見。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住。而眾生有住。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歸處。而眾生樂於歸處。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非我所。而眾生著於我所。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所屬。而眾生計有所屬。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取相。而眾生有取相。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生。而眾生住於有生。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退生。而眾生住於退生。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垢。而眾生著垢。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離染。而眾生有染。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離瞋。而眾生有瞋。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離癡。而眾生有癡。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所從來。而眾生著有所從來。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所去。而眾生著於有去。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起。而眾生計有所起。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戲論。而眾生著於戲論。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空。而眾生墮於有見。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相。而眾生著於有相。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法無作。而眾生著於有作。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世間常共瞋恨諍競。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世間邪見顛倒行於邪道。欲令住於正道。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世間饕餮無有厭足互相熬奪。欲令眾生住於聖財信戒聞施慧等。如來於此而起大悲。眾生是產業妻子恩愛之僕。於此危脆之物生堅固想。欲令眾生知悉無常。如來於此而起大悲。眾生身為怨賊。貪著養育以為親友。欲為眾生作真知識。令畢眾苦究竟涅槃。如來於此而起大悲。眾生好行欺誑邪命自活。欲令行於正命。如來於此而起大悲。眾生樂著眾苦不淨居家。欲令出於三界。如來於此而起大悲。一切諸法從因緣有。而眾生於聖解脫生於懈怠。欲說精進令樂解脫。如來於此而起大悲。眾生棄捨最上無礙智慧。求於聲聞辟支佛道。欲引導之令發大心緣於佛法。如來於此而起大悲。梵天。如來如是於諸眾生行此三十二種大悲。是故如來名為行大悲者。若菩薩於眾生中。常能修集此大悲心。則為入阿惟越致。為大福田威德具足。常能利益一切眾生。說是大悲法門品時。三萬二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八千菩薩得無生法忍


難問品第五(丹幻化品第八)  
爾時網明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是思益梵天。云何聞是大悲法門而不喜悅。梵天言。善男子。若識在二法則有喜悅。若識在無二實際法中。則無喜悅。譬如幻人見幻戲事無所喜悅。菩薩知諸法相如是。則於如來若說法若神通。亦無喜悅。又善男子。如佛所化人聞佛說法不喜不悅。菩薩知諸法相與化無異。於如來所不加喜悅。於諸眾生無下劣想。網明言。梵天。汝今見諸法如幻相耶。梵天言。若人分別諸法者。汝當問之。網明言。汝今於何處行。梵天言。一切凡夫所行處吾於彼行。網明言。凡夫人行貪欲瞋恚愚癡身見疑網我我所等邪道。汝於是處行耶。梵天言。善男子。汝欲得凡夫法決定相耶。網明言。我尚不欲決定得凡夫。何況凡夫法。善男子。若是法無決定者。寧有貪欲瞋恚愚癡法耶。網明言無也。善男子。一切法離貪恚癡相行相亦如是。善男子。凡夫行賢聖行。皆無二無差別。善男子。一切行非行。一切說非說。一切道非道。網明言。何謂一切行非行。梵天言。善男子。若人千萬億劫行道。於法性不增不減。是故言一切行非行。何謂一切說非說。梵天言。善男子。如來以不說相說一切法。是故言一切說非說。何謂一切道非道。梵天言。以無所至故。一切道非道。爾時世尊。讚思益梵天言。善哉善哉。說諸法相應當如是。網明菩薩。謂梵天言。汝說一切凡夫行處。吾於彼行者則有行相。梵天言。若我有所生處應有行相。網明言。汝若不生。云何教化眾生。梵天言。佛所化生吾如彼生。網明言。佛所化生無有生處。梵天言。寧可見不。網明言。以佛力故見。梵天言。我生亦如是以業力故。網明言。汝於起業中行耶。梵天言。我不於起業中行。網明言。云何言以業力故。梵天言。如業性力亦如是。是二不出於如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有能入是菩薩隨宜所說法中者。得大功德。所以者何。世尊。乃至聞是上人名字尚得大利。何況聞其所說。譬如有樹不依於地在虛空中。而現根莖枝葉華果甚為希有。此人行相亦復如是。不住一切法。而於十方現有行有生死。亦有如是智慧辯才。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智慧自在力者。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有一菩薩。名曰普華。在會中坐。謂長老舍利弗。仁者已得法性。佛亦稱汝於智慧人中為最第一。何以不能現如是智慧辯才自在力耶。舍利弗言。普華。佛諸弟子隨其智力能有所說。普華言。舍利弗。法性有多少耶。舍利弗言無也。普華言。汝何以言。佛諸弟子隨其智力能有所說。舍利弗言。隨所得法而有所說。普華言。汝證法性無量相耶。舍利弗言然。普華言。汝云何言隨所得法而有所說。如法性無量相。得亦如是。如得說亦如是。何以故。法性無量故。舍利弗言。法性非得相。普華言。若法性非得相者。汝出法性得解脫耶。舍利弗言不也。普華言。何故爾耶。舍利弗言。若出法性得解脫者。則壞法性。普華言。是故舍利弗。如仁者得道法性亦爾。舍利弗言。我為聽來非為說也。普華言。一切法皆入法性。此中寧有說者聽者不。舍利弗言不也。普華言。若然者。汝何故言我為聽來非為說耶。舍利弗言。佛說二人得福無量。一者專精說法。二者一心聽受。是故汝今應說。我當聽受。普華言。汝入滅盡定能聽法耶。舍利弗言。入滅盡定。無有二行而聽法也。普華言。汝信佛說一切法是滅盡相不。舍利弗言然。一切法皆滅盡相。我信是說。普華言。若然者。舍利弗。常不能聽法。所以者何。一切法常滅盡相故。舍利弗言。汝能不起于定而說法耶。普華言。頗有一法非是定耶。舍利弗言。無也。普華言。是故常知一切凡夫常在於定。舍利弗言。以何定故。一切凡夫常在定耶。普華言。以不壞法性三昧故。舍利弗言。若然者。凡夫聖人無有差別。普華言。如是如是。我不欲令凡夫聖人有差別也。所以者何。聖人無所斷。凡夫無所生。是二不出法性平等之相。舍利弗言。何等是諸法平等相。普華言。如舍利弗所得知見。舍利弗。汝生賢聖法耶。答言不也。汝滅凡夫法耶答言不也。汝得賢聖法耶。答言不也。汝見凡夫法耶。答言不也。舍利弗。汝何知見說言得道。答言汝不聞。凡夫如即是漏盡解脫如。漏盡解脫如即是無餘涅槃如。舍利弗。是如名不異如不壞如。應以是如知一切法。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譬如大火一切諸炎皆是燒相。如是諸善男子。所說法皆入法性。佛告舍利弗。如汝所言。是諸善男子。所說法皆入法性。爾時網明菩薩謂舍利弗。佛說仁者於智慧人中為最第一。以何智慧得第一耶。舍利弗言。所謂聲聞因聲得解。以是智慧。說我於中為第一耳。非謂菩薩。網明言。智慧是戲論相耶。答言不也。網明言。智慧非平等相耶。答言如是。網明言。今仁者。得平等智慧。云何。說智慧有量。答言善男子。以法性相故智慧無量。隨入法性多少故。智慧有量。網明言。無量法終不作有量。仁者何故說智慧有量。即時舍利弗默然不答  


(丹爾時上有菩薩光明品第九)
◎爾時長老大迦葉。承佛聖旨。白佛言世尊。是網明菩薩。以何因緣號網明乎。佛告網明。善男子。現汝福報光明因緣。令諸天人一切世間皆得歡喜。其有福德因緣者當發菩提心。於是網明即受佛教。偏袒右肩。從右手赤白莊嚴抓指間。放大光明。普照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佛國。皆悉通達。其中地獄畜生餓鬼。盲聾瘖瘂。手足拘癖。老病苦痛。貪欲瞋恚。愚癡裸形。醜陋貧窮。飢渴囹圄。繫閉困厄。垂死慳貪。破戒瞋恚。懈怠妄念無慧。少於聞見。無慚無愧墮邪疑網。如是等眾生。遇斯光者皆得快樂。無有眾生為貪欲瞋恚愚癡憍慢憂愁懷恨等之所惱也。其在佛前大會之眾。菩薩摩訶薩天龍夜叉乾闥婆等。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眾。是諸眾生同一金色與佛無異。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見頂者。皆坐寶蓮華座。寶交絡蓋羅覆其上。等無差別。諸會眾生皆得快樂。譬如菩薩入發喜莊嚴三昧。時諸大眾得未曾有。各各相見如佛無異。不見佛身為大己身為小。又以光明力故。尋時下方有四菩薩。從地踊出合掌而立。欲共禮佛。作是念言。何者真佛我欲禮敬。即聞空中聲曰是網明菩薩光明之力。一切大眾同一金色。與佛無異。時四菩薩發希有心。作如是言。今此眾會其色無異。一切諸法亦復如是。若我此言誠實無虛。世尊釋迦牟尼。當現異相。令我今得供養禮事。即時佛以蓮華寶師子座。上昇虛空高一多羅樹。於是四菩薩頭面禮佛足。作如是言。如來智慧不可思議。網明菩薩福德本願。亦不可思議。能放如是無量光明。爾時佛告網明菩薩言。善男子。汝今已作佛事。令無量眾生住於佛道。可攝光明。於是網明即受佛教。還攝光明。攝光明已。此諸大眾威儀色相還復如故。見佛坐本師子座上。爾時長老大迦葉白佛言。世尊。此四菩薩從何所來。四菩薩言。我等從下方世界來。迦葉言。其國何名。佛號何等。四菩薩言。國名現諸寶莊嚴。佛號一寶蓋。今現說法。大迦葉言。其佛國土去此幾何。四菩薩言。佛自知之大迦葉言。汝等。何故來此。四菩薩言。是網明菩薩光明。照彼我等。遇之即聞釋迦牟尼佛名及網明菩薩。是故我等今來見佛并網明上人。大迦葉白佛言。世尊。一寶蓋佛。現諸寶莊嚴世界。去此幾何。佛言。去此七十二恒河沙佛土。大迦葉言。世尊。是四菩薩從彼發來。幾時至此。佛言。如一念頃。於彼不現忽然而至。大迦葉言。世尊。此諸菩薩光明遠照。神通速疾甚為希有。今是網明菩薩光明遠照。是四菩薩發來速疾。佛言迦葉。如汝所說。菩薩摩訶薩所行不可思議。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爾時長老大迦葉。謂網明菩薩言。善男子。汝現光明照此大會皆作金色。以何因緣。網明言。長老大迦葉。可問世尊。當為汝說。即時大迦葉。以此白佛。佛言迦葉。是網明菩薩成佛時。其會大眾同一金色。咸共信樂一切智慧。其佛國土。乃至無聲聞辟支佛名。唯有清淨諸菩薩摩訶薩會。大迦葉白佛言。世尊。生彼菩薩當知如佛。佛言。如汝所說。生彼菩薩當知如佛。於是會中四萬四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願生彼國。白佛言。網明菩薩得成佛時。我等願生其國


問談品第六(丹無此品名)  
爾時長老大迦葉白佛言。世尊。網明菩薩。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迦葉。汝自問網明。於是迦葉。問網明菩薩言。善男子。仁者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網明言。大迦葉。若有問幻所化人。汝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幻人當云何答。大迦葉言。善男子。幻所化人無決定相。當何所答。網明言。大迦葉。一切諸法亦如幻所化人。無決定相。誰可問言。汝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迦葉言。善男子。幻所化人離於自相。無異無別無所志願。汝亦如是耶。若如是者。汝云何能利益無量眾生。網明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一切眾生性。一切眾生性即是幻性。幻性即是一切法性。於是法中。我不見有利。不見無利。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不令眾生住菩提耶。網明言。諸佛菩提有住相耶。大迦葉言。無也。網明言。是故我今不令眾生住於菩提。亦不令住聲聞辟支佛道。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欲趣何所。網明言。我所趣如如趣。大迦葉言。如無所趣亦無有轉。網明言。如如無趣無轉。一切法住如相故。我亦無趣無轉。大迦葉言。若無趣無轉。汝云何教化眾生。網明言。若人發願。則是不能教化眾生。若人於法有轉。是亦不能教化眾生。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不轉眾生生死耶。網明言。我尚不得生死。何況於生死中而轉眾生。大迦葉言。汝不令眾生得涅槃耶。網明言。我尚不見涅槃。何況教化眾生令住涅槃。大迦葉言。善男子。若汝不得生死。不見涅槃。何故今為無量眾生行於菩提。此豈不為滅度眾生耶。網明言。若菩薩得生死分別涅槃。因眾生行於菩提。此則不應說為菩薩。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於何處行。網明言。我非生死中行。非涅槃中行。亦不以眾生相行。大迦葉。如汝所問。汝何處行者。如佛所化人行處。吾於彼行。大迦葉言。佛所化人無有行處。網明言。當知一切眾生所行亦如是相。大迦葉言佛所化人無貪無恚無癡。若一切眾生所行如是相者。眾生貪恚癡從何所起。網明言。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大迦葉。汝今寧有貪恚癡不。答言不也。網明言。是貪恚癡盡滅耶。答言不也。網明言。若大迦葉。今無貪恚癡亦不盡滅者。汝置貪恚癡於何所耶。答言。善男子。凡夫縱顛倒起妄想分別生貪恚癡耳。賢聖法中善知顛倒實性故。無妄想分別。是以無貪恚癡。大迦葉。於汝意云何。若法從顛倒起。是法為實為虛妄耶。答言是法虛妄非是實也。網明言。若法非實可令實耶。答言不也。網明言。若法非實。仁者欲於是中得貪恚癡耶。答言不也。網明言。若然何所是貪恚癡能惱眾生者。答言。善男子。若爾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貪恚癡相。網明言。以是故。我說一切法相如佛所化。說是法時。四萬四千菩薩得柔順法忍  


(丹有菩薩授記品第十二十五幅梵天上有薩婆若品第十一)◎爾時長老大迦葉白佛言。世尊。若網明菩薩所見眾生。不應復畏墮三惡道。若聞網明所說法者。魔不得便。若為網明所教化者。不畏墮聲聞辟支佛道。世尊。願說網明功德莊嚴國土。佛言迦葉。是網明菩薩在在國土遊行之處。利益無量眾生。迦葉。汝見網明所放光明不。答言已見。佛言。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芥子。尚可算數。今網明光明令諸眾生住菩提者不可數也。迦葉。是網明菩薩所放。光明饒益尚爾。何況說法。汝今諦聽。我當粗略說其功德。迦葉。是網明菩薩過七百六十萬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普光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世界名曰集妙功德。其佛趣菩提樹時。國中諸魔魔民悉皆正定。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佛國土。以真栴檀寶為地。地平如掌。柔濡細滑如迦陵伽衣。處處皆以眾寶莊嚴。無三惡道亦無八難。其國廣長皆以妙寶蓮華色香妙好以為挍飾。普光自在王如來。有無量菩薩僧。善修無量法門。得無量自在神通。皆以光明莊嚴其身。得諸陀羅尼藏無礙辯才。善能說法光明神力。皆悉通達。能破魔怨慚愧念慧。諸妙功德以修其心。彼佛國土無有女人。其諸菩薩皆於寶蓮華中。結加趺坐自然化生。以禪樂為食。諸所須物經行之處。房舍床榻園林浴池。應念即至。迦葉。是普光自在王如來。不以文字說法。但放光明照諸菩薩。光觸其身即得無生法忍。其佛光明。復照十方通達無礙令諸眾生得離煩惱。又其光明。常出三十二種清淨法音。何等三十二。所謂諸法空無眾生見故。諸法無相離分別故。諸法無作出三界故。諸法離欲性寂滅故。諸法離瞋無有礙故。諸法離癡無闇冥故。諸法無所從來本無生故。諸法無所去無所至故。諸法不住無所依故。諸法過三世去來現在無所有故。諸法無異其性一故。諸法不生離於報故。諸法無業業報作者不可得故。諸法不作無所起故。諸法無起無為性故。諸法無為離生滅故。諸法真不從和合生故。諸法實一道門故。諸法無眾生眾生不可得故。諸法無我第一義故。諸法鈍無所知故。諸法捨離憎愛故。諸法離煩惱無有熱故。諸法無垢性不污故諸法一相離欲際故。諸法離相常定故。諸法住實際性不壞故。諸法如相不分別故。諸法入法性遍入故。諸法無緣緣不合故。諸法是菩提如實見故。諸法是涅槃無因緣故。迦葉。普光自在王如來。光明常出如是清淨法音。能令諸菩薩施作佛事。其佛國土無有魔事。佛壽無量阿僧祇劫。大迦葉。白佛言。若人欲得清淨佛土者。應取如網明菩薩所修功德具足清淨國土。如是迦葉。是網明菩薩。於諸無量阿僧祇佛所。隨願修行功德具足故  


爾時思益梵天謂網明菩薩。仁者已得從佛受記。網明言。一切眾生皆從佛受記。梵天言。於何事中而得受記。網明言。隨業受報而得受記。梵天言。汝作何業而得受記。網明言。若業非身作。非口作。非意作。是業可得示不。梵天言。不可示也。網明言。菩提是起作相耶。梵天言不也。何以故。菩提是無為。非起作相故。網明言。可以起作相得無為菩提不。梵天言不也。梵天。是故當知若無業無業報。無諸行無起諸行。是名菩提。如菩提性得亦如是。如得性受記亦如是。不可以起作法而得受記。梵天言。善男子。汝不行六波羅蜜然後得受記耶。網明言。如汝所說。菩薩行六波羅蜜而得受記。梵天。若菩薩捨一切煩惱。名為檀波羅蜜。於諸法無所起。名為尸羅波羅蜜。於諸法無所傷。名為羼提波羅蜜。於諸法離相。名為毘梨耶波羅蜜。於諸法無所住。名為禪波羅蜜。於諸法無戲論。名為般若波羅蜜。梵天。菩薩如是行六波羅蜜。於何處行。梵天言。無處行也。所以者何。凡所有行皆是不行。若行即是不行。若不行即是行。梵天。以是故。當知無所行是菩提。如汝所問。汝得受菩提記者。如如法性得受記。我所受記亦如是。梵天言。善男子。如如法性無受記。網明言。諸菩薩受記相皆亦如是。如如如法性爾時思益梵天白佛言。世尊。菩薩以何行。諸佛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佛言。若菩薩不行生法。不行滅法。不行善。不行不善。不行世間。不行出世間。不行有罪法。不行無罪法。不行有漏法。不行無漏法。不行有為法。不行無為法。不行修道。不行除斷。不行生死。不行涅槃。不行見法。不行聞法。不行覺法。不行知法。不行施。不行捨。不行戒。不行覆。不行忍。不行善。不行發。不行精進。不行禪。不行三昧。不行慧。不行行。不行知。不行得。梵天。若菩薩如是行者。諸佛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所以者何。諸所有行皆是取相。無相無分別則是菩提。皆有所是。無所是是菩提。諸所有行皆是分別。無分別是菩提。諸所有行皆是起作。無起作是菩提。諸所有行皆是戲論。無戲論是菩提。是故當知。若菩薩過諸所行則得受記。唯然世尊。受記者有何義。佛言。離諸法二相。是受記義。不分別生滅道。是受記義。離身口意業相。是受記義。梵天。我念過去有劫名憙見。我於此劫供養七十二那由他佛。是諸如來不見授記。又過是劫。劫名善化。我於此劫供養二十二億佛。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又過是劫劫名梵歎。我於此劫供養萬八千佛。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又過是劫。劫名無咎。我於此劫供養三萬二千佛。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又過是劫。劫名莊嚴。我於此劫供養四百四十萬佛。我皆以一切供養之具。而供養之。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梵天。我於往昔。供養諸佛恭敬尊重讚歎。淨修梵行。一切布施一切持戒。及行頭陀。離於瞋恚忍辱慈心。如所說行勤修精進。一切所聞皆能受持。獨處遠離入諸禪定。隨所聞慧讚誦思問。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何以故。依止所行故。以是當知。若諸菩薩出過一切諸行則得受記。我若以一劫若減一劫。說是諸佛名號不可得盡。梵天。我於是後見燃燈佛。即得無生法忍。佛時授我記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我爾時出過一切諸行。具足六波羅蜜。所以者何。若菩薩能捨諸相。名為檀波羅蜜。能滅諸所受持。名為尸羅波羅蜜。不為六塵所傷。名為羼提波羅蜜。離諸所行。名為毘梨耶波羅蜜。不憶念一切法。名為禪波羅蜜。能忍諸法無生性。名為般若波羅蜜。我於燃燈佛所。具足如是六波羅蜜  


◎梵天。我從初發菩提心已來所作布施。於此五華布施。百分不及一。百千分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我從初發心已來。受戒持戒行頭陀。於此常滅戒。百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我從初發心已來柔和忍辱。於畢竟忍法。百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我從初發心已來。發勤精進。於此不取不捨精進。百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我從初發心已來。禪定獨處。於此無住禪定。百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我從初發心已來。思惟籌量智慧。於此無戲論智慧。百分不及一。百千分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梵天。是故當知。我爾時得具足六波羅蜜。世尊。云何名具足六波羅蜜。梵天。若不念施。不依止戒。不分別忍。不取精進。不住禪定。不二於慧。是名具足六波羅蜜。又問。具足六波羅蜜已。能滿足何法。佛言。具足六波羅蜜已。能滿足薩婆若。世尊云何具足六波羅蜜已。能滿足薩婆若。梵天。布施平等即是薩婆若平等。持戒平等即是薩婆若平等。忍辱平等即是薩婆若平等。精進平等即是薩婆若平等。禪定平等即是薩婆若平等。智慧平等即是薩婆若平等。以是平等等一切法。名為薩婆若。又梵天。具足布施相持戒相忍辱相精進相禪定相智慧相。是名薩婆若。梵天。如是具足六波羅蜜能滿足薩婆若。世尊。云何當知滿足薩婆若。梵天。若不受眼。不受色。不受耳。不受聲。不受鼻。不受香。不受舌。不受味。不受身。不受觸。不受意。不受法。若不受是內外十二入。名為滿足薩婆若。我得如是滿足薩婆若。於眼無所著。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無所著。是故如來名為無礙知見薩婆若。梵天。薩婆若於法無所受。何以故。以無用故。無用即是無所有義。無所有義即是空如虛空義。同虛空相是薩婆若。是故於法無所受。梵天。譬如一切所作皆因虛空。而虛空無所依。如是諸智慧皆從薩婆若出。而薩婆若無所依。梵天白佛言。世尊。世尊所說薩婆若。薩婆若者。為何謂也。梵天。一切所行是智為真。非諸聲聞辟支佛所及故名薩婆若。諸有所行皆能成就故。名薩婆若。能破一切所念戲論故。名薩婆若。諸所教勅諸所防制。如此眾生所行之法。皆從中出故。名薩婆若。得諸聖智。若學智。若無學智。若辟支佛智。皆從中出故。名薩婆若。正行故。名薩婆若。能分別一切藥故。名薩婆若。能滅一切眾生病故。名薩婆若。能除一切煩惱習氣故。名薩婆若。常在定故。名薩婆若。一切法中無疑故。名薩婆若。一切世間出世間智慧皆從中出故。名薩婆若。善知一切智慧方便相故。名薩婆若。爾時思益梵天白佛言。未曾有也。世尊。諸佛如來智慧甚深心無所緣。而知一切眾生心心所行。世尊。薩婆若。有如是無量功德。其誰善男子善女人。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是網明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菩薩。悕望功德利。而發菩提心者。不名發大乘也。所以者何。一切法無功德利。以無對處故。世尊。菩薩摩訶薩不應為功德利故發菩提心。但為大悲心故。滅眾生諸苦惱故。不自憂苦故。生諸善法故。解脫諸邪見故。滅除諸病故。捨我所貪著故。不觀憎愛故。不沒世法故。厭患有為故。安住涅槃故。發菩提心。世尊。菩薩不應於眾生求其恩報亦不應觀作與不作。又於苦樂心不傾動。世尊。何謂菩薩家清淨。佛言。善男子。菩薩若生轉輪聖王家。不名家清淨。若生帝釋中。若生梵王中。亦不名家清淨。在所生處乃至畜生。自不退失善根。亦令眾生生諸善根。是名菩薩家清淨。又網明慈是菩薩家。心平等故。悲是菩薩家。深心念故。喜是菩薩家生法喜故。捨是菩薩家。離貪著故。不捨菩提是菩薩家。不貪聲聞辟支佛地故


思益梵天所問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