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洗濯垢汙 顯明清白-2 黃念祖老居士主講


今年不敢誇這個口了,說一定來四次,這個身體不大行,如果還能來的話,那就還繼續講這個題目,因為這個題目很廣泛。那麼我們既然從洗臉說起嘛,我們有很多初修啊,那麼就從最基本的說起,就談皈依啊。皈依這個事情大家不要以為只是初機才有這個問題,我們大家看一看咱們的經本子後頭,天天這個儀軌後頭,最後是念什麼?念三皈依,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顯教裏把一個法修完了,道場結束了,要念皈依啊,這重要啊!哪個法都要念皈依啊。密宗是一開頭先念四皈依啊。所以顯教是拿皈依作結束,密宗以皈依作開始。一個開頭,一個結尾,都代表重要啊!我們在顯教來說就是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個是貫徹始終的。不是說我在這兒有個法師,今天傳皈依,我來這兒受這個皈依就完了,這個是一直貫徹到你成佛呀!「皈依我們都皈依過了,還談什麼呢?法本上有,我也天天念。」我們提的是真實皈依!要真實的皈依!


我把密法的皈依給大家念一念吧:


「自皈依師,當願眾生,永不皈依,邪惡知識。」現在這個知識,有善知識,有很多是惡知識、邪知識。這皈依了師之後,永不皈依,願眾生也永不皈依這個邪的、惡的知識。這個邪的、惡的知識,呆會兒我們可以舉,現在是遍地都是,這個現象很嚴重。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永不皈依,天魔外道。」那麼是不是有人,我已經皈依了佛了,對於過去我所修習的那些道教的、什麼氣功的、那些師、那些書、那些個方法、那些個道理,還在心裏頭在那兒作主啊?那麼,如果是那樣的話,就跟這條——「永不皈依天魔外道」不合了。永不皈依天魔外道了,外道我不皈依了,你怎麼還跟這些外道這個感情上始終是割不斷呢?這個皈依就不純哪!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永不皈依,外道典籍。」所以有一個人看見我,他說是人家勸他,說你信了佛,你不妨學學道教嘛,佛教這套你也會,道教的這套你也會,你多好。哈哈哈……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那他佛教那一套就學不成了,學不到手了!你就是個假的了,假的你學什麼呀!你弄個假名字,你實際還是道教的書,哪有兩套呢?永不皈依外道典籍啊!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永不皈依,外道邪眾。」那些氣功師。生了病,我找個氣功師給我看看病啊,恐怕在座的還不免啊,你還是相信外道邪眾啊!你的皈依不純,皈依不真實。皈依不真實就不是真實的佛教徒,你就不會得到佛的真實的加被。應信如是因、如是果啊,你真實,佛就真實嘛。所以佛如鐘啊,「大叩大應」,你敲得很重就大聲響啦!你小敲就小響小應啊,你不敲就不響嘛!你不真實,那就得不到真實的加被啊,所以這就徒有其名而無其實了!這些話可能有人聽了覺得很難聽、很刺耳,但是大家知道我都快八十歲的人啦,我是冒著病來的,來說這幾句話,我是苦口婆心哪!這個明知道有人聽了會不高興啊,沒有辦法,所以「寧可身受地獄苦,不把佛法做人情。」這種情形大家繼續下去不好,我就不能不說,這是不好。


他這個皈依,皈依什麼?這是一個出發點哪,是你的一個方向啊。你老是腳踩兩隻船,腳踩兩隻船,是一定要掉到水裏去的,船不開可以,一開,腳踩兩隻船怎麼行啊?這是皈復啊。皈依,「皈」你皈到哪兒去,這個很重要。為什麼一開始就念,後頭也要念啊?顯教後頭念,密教開頭念,十分重要啊!所以我們對於從外道,從氣功,這樣轉到佛法裏頭,我們是十分歡迎,舉起兩個手歡迎啊。給他慶賀,給佛教慶賀,給大家慶賀,尤其給他本人慶賀呀!你這是從幽谷而遷於喬木啊,你是從一個低的地方高升到一個光明的、好的地方。但是啊,就是不能夠心掛兩頭,腳踩兩隻船。這個地方要有一個決擇,要好好地想一想,要有所決擇。為什麼我要皈依佛?因為我們實在是從內心的崇拜啊!我們不能不崇拜,我們不能不皈依啊!佛成佛之前魔來搗亂哪,現了種種的美女,美女到了佛的面前她就醜陋不堪啊;用種種的武器來向佛進攻,到了佛的面前武器的尖端都變成蓮花。這一切魔的進攻都失敗了,他們很驚訝,就問釋迦牟尼佛,他那時還沒有成佛,就說你這個人你修了什麼了,你有這麼大的威力啊?釋迦牟尼佛說:「你要問我的功德,地神知道。」咱們地球上這個地神,管地的神。魔就問地神,地神說:「我多少劫以來,看到咱們這個南閻浮堤(就是這個地球),這個地球上沒有一寸土不是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中為眾生而流過血的地方。」沒有一寸土不是這樣。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無量生中、無量劫中為救度眾生,他自己流出鮮血來救別人,這個血是染紅了整個地球,沒有一寸土不是這樣,這是我們的導師啊,救過我們哪,為我們流過血啊。


現在大家都覺得外道練氣功的都是為自己,我要身體好,我治病身體好,醫好了之後我要有本事,我要有功能,我要突出,大家就恭敬我。哈哈哈……這個釋迦牟尼佛犧牲生命不要的,不要保養這個身,為眾生,這個是讓人佩服。而且更殊勝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大覺悟啊!我們都是在迷啊。佛是三覺圓滿:自覺圓滿、覺他圓滿、覺行圓滿,一切行都圓滿,一切種智,無所不知啊,一切極深的智慧,那個無明是破盡了。所以有四十幾品無明,一品一品的破啊,破到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分生相無明沒有破啊,佛連這一分也破盡了,所以(是)大覺悟的人、大智慧的人。他把一切的惑都破盡了,惑就是迷惑。而這個「三惑」,第一個是「見思惑」,「見思惑」的「見惑」頭一個惑就是「身見」。所以在迷的人就想保養這個身體,注意醫藥啊,我怎麼營養這個身體,我怎麼鍛煉啊,唯想要多活一天才好啊,這比什麼都重要,這是「身見」。還有許多女同志喜歡裝飾自己,如何能更美麗一點——「身見」!修煉,我要修得這個腦袋上出小人來,元神出竅。有一個金剛同學來找我,他想來拜師,我說我不收,這種人都有啊,這是「身見」!九轉丹成啊,出一個小人之後,小人長大之後,然後他又死,又喚出一個來,第九轉,這樣子。「身見」都是「惑」啊。


這個「見思惑」的「思惑」,就是貪嗔癡慢,還有「塵沙惑」。眾生有無量的根器,無量的病,要有無量的藥方來治啊,這是「塵沙惑」,不知道這些藥方是「塵沙惑」呀。還有「無明惑」,到菩薩,還有「無明惑」,破一分無明,別教就稱為菩薩,地上的菩薩了。四十二品無明都破盡了,他就沒有迷惑了。「遠離顛倒夢想」,他就沒有顛倒。你有惑就有顛倒啊,所以那些不如佛的人,他說的,都是有顛倒的東西在裏頭。顛倒了就是把是的說成非,非的說成是,你這個指路牌就不準啊。佛才真正的離開了顛倒啊,「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他最後的無明都破盡了,所以真正是徹底證悟真如實相啊。這樣覺悟的人,我們不依止,我們依止誰啊?還有什麼人可以跟佛相比、相並論啊?我跟你們說啊,佛的壽命有多長啊?在法華說這個的時候,連彌勒菩薩這種馬上就要來成佛的這種水平的菩薩,多少人都不知啊,佛就是突出在此啊,彌勒都不知啊,測不出釋迦牟尼佛成佛多久了、壽命多長。在咱們這個尼泊爾是示現啊。太子啊、出家啊、成佛啊,(他)無量劫之前都成佛了,所以就知道佛的這個覺悟比彌勒又高出多少多少了,所以,佛教這樣一個大覺,我們怎麼能不皈依呢?


你皈依法,法是佛證到的真如實相,證到了一切的本際,這是我們到黃河窮源,黃河到底發生在哪兒?一直走走走,走到頭,把這個源流找到了,那你就正確了。佛是對這一切都窮及源底的人哪,所以他這個法,都是從真如實相中所流露出來的,從大光明藏中自然流出啊,(是)大智慧的顯現。而且就是因為他這麼慈悲,所以他就要度眾生,要度眾生,他就要有方法,這個「法」就是方法呀。眾生怎麼度啊?所以我們現在佛不住世,佛不出世,但幸虧有佛的法在這兒,我們依止了佛的法,才可以出離這個生死啊。這個佛傳下來的,是佛的大智慧、大慈悲的結晶啊,流傳下這一些殊勝的法,這些教化呀。

這兒給大家舉個例子,法的殊勝和重要大家都很熟。《金剛經》說,人把生命拿來供養布施,這是很難得的。初日分,就是上午,上午,拿無量的生命布施了,供養了。無量的,塵沙那麼多、河沙那麼多,河有多少沙子?一個沙是一個身體,那麼多的身體,一個一個都把他布施了;中日分是中午,到下午這段時間,又是這樣;後日分,晚上了,還是這樣。這樣下去,多少多少多少多少年,這功德多大啦!可是《金剛經》說,這樣的功德呀,念念經文吧,都是「以恒河沙等生命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這樣「以身布施」啊,這是一種啊;「若復有人,聞此經典」,聽了《金剛經》,「信心不逆」,就能夠信。能夠不逆,能夠不抵觸。我們有時聽了、念了法,心在那兒抵觸,是這樣,你抵觸。能夠不抵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這個人所得的福,比那個多少萬萬劫拿那麼多生命布施的人高。所以大家現在很多人也在念經,對於這個經典殊勝之處忠實得不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