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洗濯垢汙 顯明清白-3 黃念祖老居士主講


第四位,「僧」呢,就是住持佛法的,佛法你要存在在世間啊,住就是住世啊,持就是保持啊。你要有出家人,你才能有廟。這裏有個道場,讓大家來做佛事,接觸到佛法,今天我們也是在廟裏面嘛,是不是啊?所以廟就要靠出家人哪,沒有在家人的廟啊,是不是?廟就要有僧人,出家人,僧就是住持佛法。佛法是這麼殊勝的法,要靠僧來住持,和合之眾,這也是我們必須要依止的。通願法師說了,她碰見一個居士,這個居士看不起出家人,他說:「現在出家人我都看不起,我只是兩皈依,皈依佛,皈依法,我心悅誠服,和尚出家人,這個不皈依。」後來通願法師給他矯正了。這個是不對的。所以我們往往受了三皈依,以為那個傳皈依的人就是我的老師,我就皈依這一個人,這也還是很不夠。他是代表,代表一切的住持佛法的僧眾。那麼對於我們所謂的僧,就是真正能夠護持正法守戒律的,這才是僧。所以對於破戒的比丘,佛說了「默擯」啊,那你還去皈依啊,那你也不能去怎麼樣,你「默擯」,你跟他疏遠啊。剛才說了有很多邪惡知識,不勝枚舉了,舉一、兩個特殊的例子,這也不是我說,這個是在香港的雜誌裏頭說的,他敢登雜誌,對方也有雜誌啊,他必須要站得住才行。有的人什麼程度呢?他自稱為法王之法王。現在咱們(稱)什麼?稱活佛啊。現在在海外都說是法王啊,活佛這個名號不夠響亮了,法王有很多,他是法王裏頭的法王。他把密稱為無上密,他是無上中的無上。有這樣的人,他是自個兒如此看待自己,他跑到香港去。香港這個地方很特別。有個大仙非常有名,叫黃大仙。我在美國的時候,就有人找我,請我到他佛堂裏去,我一聽他佛堂裏又供佛,又供黃大仙,一直從香港傳到美國,我就不去了。這位自稱為法王之法王的,他到了香港跑去給這個黃大仙瞌頭,人家給他拍了照片,證據確鑿,哈哈哈......你這個法王還去拜大仙哪,這些我們一聽會笑,但是他的徒弟遍天下呀。所以就是說我們要學佛,學佛不是容易事,學道的人多如牛毛,我們必須要知道,學道的人如牛毛,得道的人像麒麟的角,一個雞角就很少嘛,而麒麟的角誰也沒見過,更少啦。到了末法啊,我們必須要發真實的心哪,要走光明的正路。所以第一步我們談的是真實的皈依啊,真正恭敬佛,崇拜佛,依止佛,依止佛的遺教啊。這個經典要很好地理會啊,按著這個經典來要求自已啊。不是說我們把經念一遍就算完事了,應該按著經典的指導,我們來調整自個兒的身心哪,這樣念經才有功德。不是說跟這個值勤似的,我這個是完成任務,把這個任務走走過場,把經打開,頭一篇一直念到最末一篇很響亮,這就算我念了經了。這種嘛是形式,不能走形式。


所謂真實修持啊,真實皈依。真實修持這就(是)洗滌了。我們這個洗滌開始就對了,而且這個皈依一直是貫徹到始終。現在我們就說這個修持之中我們就是要洗滌了,洗滌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話,一切眾生都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問題在哪兒呢?「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毛病就在這個妄想執著上,這個妄想,想排除,短期內是不行啊,那麼「執著」這個病,我們必須從現在起就要開始注意啊,不要那麼粘著、執著啊。學氣功的人的通病是執著,一般學密的人的通病也是執著,他就是想,你看很多人為什麼要學密?這個快,我很快就有威力了,你這個想快,想有威力就是執著,這個思想本身就是執著。還有說我出了神通好度人啊,不知你是錯誤啊!炫耀神通是佛所禁戒的事情,不許你賣弄神通。所以底下我要講,有人說他要發心,他要出家,這是很有名的一個人,常寫文章。他有了神通,他來巨集揚,這是錯誤的,你走了錯路。嚴格說「宗門不許談境界,教下只准論功夫」。這禪宗裏頭一切的境界,我打座了,我清淨了,或如何如何,我看見什麼了,我得了什麼通了,這一切東西,還有比它更殊勝的境界不許談,還許你賣弄?教下,咱們就是教下,咱們有念的經本,研究教啊,佛教啊,不是禪宗啊;咱們這個研究經教,教下只准論功夫。大家可以再研究研究,我用功夫如何,你用功夫如何,同樣也是不談境界,只能談到功夫為止了。許許多多大家自己以為的,所以為什麼要談一談,有的時候你不跟高明的人談,你會錯認。有人一打坐,打得自個兒也空了,床也空了,屋子也空了,啊呀,人我都空了,一切都空了,還以為是什麼,其實這是豁達空,取相空,不是什麼好事。為了這個跟人家談一談,請教請教那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拿這個功夫去炫耀,如果去炫耀,說我證了什麼什麼了,那是大妄語啊,錯誤啊。


那麼說到「通」呢,有多少種的「通」。鬼也有通,妖也有通,有的是術通啊。種種的(通),我們一個一個來說吧。鬼確實有人見過,那鬼牆擋不住,比人就厲害,這是他的通。鬼也可以略微能夠早知道一點,他有的可能是從情報來的,因為要造冊,陰間比咱們先知道,先通知陰間啊,某人該死,去抓他了,這消息已經到陰間了,有鬼通的先知道了,這個他早知道一些。而且他有的鬼很有力量,很有威力,鬼通。鬼神是鬼中厲害的稱為神。鬼往地下可以鑽啊,他這個入地跟咱們在空氣中一樣,所以他比我們高明。我們當然比鬼高明,但是就這一點上說這個牆壁他無礙,他走得很快,這個是超過人的。所以過去他們道教很多修行人,怕你先得到鬼通,這(就)走到鬼路上去了。現在我們很有名的氣功師,他就是以這個鬼作後臺——有不少人啊。現在大家都知道「搬運法」,「搬運法」像我這個歲數的人,大家都知道,(從前)變魔術的人也都會。這個法有名稱,叫「五鬼搬運法」,五個鬼來搬運,就是過去說是官的印能夠避邪,他就能把你那個官的印給搬走,你箱子的東西給你搬空,稱為「五鬼搬運法」。所以這一些是鬼在那兒起作用。

「妖通」,類似黃大仙。過去大家看《聊齋》,那一些種種,還有很多《筆記》,有很多都是有事實根據的。但是他們所得的以至到魔——「魔通」,只是五神通,咱們氣功這一點點東西,這個奇異功能要跟神通相比,那是九牛一毛啊,咱們這些奇異功能是一個毛啊,那個神通是九個牛啊。那天眼、天耳能看到多少世界,哪兒光是一個地球啊。天眼能看到多遠?天眼、天耳、神足、他心、宿命這五通,妖魔都可以有。我們就談魔的神通吧,魔的魔通。魔跟帝釋——玉皇大帝打仗,玉皇大帝打不過魔,因為他的魔術很高啊,那麼他就要用佛法,他去修法啊,修法魔就退了。魔退的時候魔領著八萬四千魔軍退到一根藕絲裏頭,藕啊——長蓮花的藕,藕有藕絲啊,藕絲細得不得了,比頭髮還細。八萬四千魔軍能藏在一根藕絲裏頭,你說這個「通」大不大啊?所以我們這個佛教裏不讓大家顯「通」,也是如此。(如果)見「通」就是對的,那麼這些正好他們都會。還有西藏的黑教,他確實現在還存在,確實他們有他們的「通」。西藏的土匪看見出家人,給你扔一把刀,他就要求你把刀能繫個扣,就好像帶子似的能繫個扣,把這個刀繫個扣,你要能把(它)繫個扣,然後一拉,刀就直了,這樣的話他就不搶你了。因為他認為你是個有修行的人,他考驗你,扔你一把刀。這種打了扣的刀,在他們黑教廟裏頭,在房上掛了不知有多少,幾乎人人都會。上次來了個淩雲啊,他不是黑教嘛!有人問他觀念怎麼樣?他自個兒報名了,他是黑教,黑教就是外道啊,還說什麼。所以他沒有第六通,第六通才要緊啊,是「漏盡通」。「漏盡」是什麼意思?「見惑」、「思惑」都沒有了。沒有「見惑」了,沒有「思惑」了。「見惑」、(「思惑」)是身見、邊見、邪見、見取、戒取、貪、嗔、癡、慢、疑十樣東西;「思惑」就是貪、嗔、癡、慢,貪心、嗔恨心、愚癡、慢——我慢,(就是)我比誰都好(等)。(有了)第六通才能證阿羅漢,這才是證得的通。所以說這些是妖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