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 講述   如是我聞: 學憨山大師不看了凡四訓




悟顯法師 講述  
如是我聞:
學憨山大師不看了凡四訓
實際上十方佛土當中只有一乘,沒有二乘法,也沒有三乘,更不會有所謂的人天乘,這樣你道理就清楚了。佛法不會有人天乘,人天乘根本不能作為佛教的基礎。
所以為什麼我一直講,你學《弟子規》,學《論語》、學《了凡四訓》、《感應篇》這些根本不能作為佛教的基礎。學《弟子規》充其量就知道一點人倫的道理,三歲小孩學的,如果以前沒學好,你們現在只要看一看,抓個精神就好了,不用這麼迷,不用那麼執著。
你想要了解因果,在佛門中這些大乘經論都有講因果,不用學袁了凡,你學憨山大師就好了。
憨山大師跟袁了凡二人同樣遇到雲谷禪師,憨山大師明心見性,這袁了凡還在生死輪迴。
憨山大師他說:袁了凡來參訪雲谷禪師的時候,雲谷禪師告訴袁了凡什麼是佛法,佛法講的心性,他聽都聽不懂,只想好求世間的這些財富、世間的名聞利養而已。
可是憨山大師不一樣,同樣遇到雲谷禪師,雲谷禪師教他參「念佛的是誰」,最後明心見性。憨山大師說他這一輩子最感謝的就是雲谷禪師,如果沒有雲谷禪師教他,他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所以我說學佛,你想要學袁了凡?根本不用學!要學憨山大師,他的命徹底轉過來,從生死業轉成涅槃,從凡夫變為聖人。憨山大師的金身現在還在廣州韶關的南華寺,就是六祖金身所在的那間南華寺。憨山大師就坐在六祖的旁邊。
而袁了凡的身體呢?不知道去哪兒了。這就是因果,一個了生死,一個沒了生死。學佛的人就學憨山大師,不用學袁了凡。至於《感應篇》,就更不用講,是道教的書,就說一些世間善法,總在生死,不出輪迴的不了義法,那就不用講了。
你想要知道因果,佛門裡面都有;要了解善惡報應,我跟你講你看《地藏經》就好了,不用看《感應篇》。你不用管是哪一個有名的大師講的,佛弟子就是依佛經、依佛所說,做到依法不依人,你的知見才會正確。
佛說沒有二乘,那怎麼還有人說要用人天乘作基礎?簡直是跟佛作對,跟法王的聖旨相違抗。所以你聽到這裡,你就要知道,佛但以一佛乘故,而為眾生說法,沒有講二乘跟三乘。要相信「如來但教化菩薩乘」,只教化菩薩事,「常為一事」就是希望眾生能「悟佛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