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 什麼是眾生




悟顯法師開示

什麼是眾生

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在有情分上,帶著煩惱習氣而和合,所以叫做眾生;執著四大為我的身體,在這個地水火風所成的身上,生起我見、我愛、我慢,認為是我的心。執著這個身是我,只要身體產生病痛,就要起煩惱,肚子餓了就要殺生養命,所以造很多的業。學佛人身體有病痛的時候,更應該提起道心,一心一意的稱念佛號,相信諸佛菩薩本願的威神加持,這樣業障才會消。很多人學了佛,因為生了一點病,就以為學佛會有業障現前,他就不學了,殊不知這是重業輕報,把我們過去深重的業,用一點頭痛、咳嗽、腳痛、手痛…等等不舒服,給報掉了,看看這世間,到底是學佛人生病的多,還是不學佛人生病的多。可以去醫院看看裡面的病人是吃素學佛的多,還是不學、不吃素的人多。可想而知,一定是學佛的人比較少!學佛吃素少病,有時一點點痠痛或不舒服而已,但是如果在這裡退心,生起了煩惱,那真的是被業障給障礙住了。有時候或許生點小病也沒有關係,即使是生場大病,那正好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念佛迴向文中的,「願生西方淨土中」,這句話就在大家生病的時候,勘驗是不是真正願生,是不是有真放下,真正有發心,病苦來了不會害怕,要把病苦當作是考試,所謂:「借彼魔惱,堅我願力」,病苦如同魔惱,愈是痛苦,願力愈要堅固,「只要將猛,不怕賊強」,這個「猛將」就是我們一顆堅固的道心,煩惱再多,病苦磨得再厲害也不怕。

像「蓮池海會」或「念佛感應見聞記」裡往生的公案,有一位居士,身上長「瘡」,莫名其妙的怪病,長六個,每天流血,沒辦法吃東西,一旦吃了他的傷口就開始痛,有一天他聽到念佛法門,無比的歡喜,提起佛號一直念、一直念,至誠懇切念到忘我,就這樣過了四十八天,有一天早上醒來跟他母親講,他說:「我肚子餓了,想吃東西」,他媽媽盛了稀飯給他吃,他吃下去之後,他想:奇怪了!肚子怎麼不痛了,衣服一掀開,六個瘡全好了,一點痕跡都沒有,這叫至誠感通!這是真人真事的公案,就看自己有沒有願心,有沒有道力,是否一心一意念佛!你念為什麼沒有效?因為你的心不專,心不真誠,所以平常就要訓練,就要有這樣的功夫,那位居士善根福德因緣深厚,所以感應也殊勝不可思議,真的是「萬病癒於阿伽」!阿彌陀佛就是「阿伽陀藥」,是不死藥!肉身會壞,念了佛號,你的法身現前常住,阿彌陀佛跟雪山的藥王一樣,叫做「善見」,能見到佛就沒事了,所有的無明、塵沙、見思,這「三惑」統統都斷除。永明大師講:「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只看自己信不信得過,有沒有用心念,不要遇到一點病苦,身體不舒服就退失了道心,那就太可惜了!

三皈依很重要,讓我們大概了解佛法修行的綱領;皈依不是皈依哪一位法師,不是搞門戶!皈依是皈依佛陀,皈依佛法,皈依出家眾,皈依僧,僧就是落實佛法的人,不光只是形象,只要是落實佛法的人,都可以作為依止,這就是出家人。出家有分四種,一種是最好的,「出家的出家」,形象出家,心也出家。另外一種是,「出家的在家」,形象出家,心裡在家,形象還有一點功德。第三種也不錯,「在家的出家」,形象在家,心裡出家。最糟糕的就是,「在家的在家」,就是一般有學佛樣子的在家人。有這四種出家人。希望大家能夠做出家的出家或在家的出家,這樣學佛你就會法喜充滿,就知道佛法對我們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