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唯識三十頌 世親菩薩造 唐玄奘譯


     
        
    唯識三十頌

           世親菩薩造
         
                  唐玄奘譯


由假說我法  有種種相轉  彼依識所變  此能變唯三
謂異熟思量  及了別境識  初阿賴耶識  異熟一切種
不可知執受  處了常與觸  作意受想思  相應唯捨受
是無覆無記  觸等亦如是  恒轉如瀑流  阿羅漢位捨
次第二能變  是識名末那  依彼轉緣彼  思量為性相
四煩惱常俱  謂我癡我見  並我慢我愛  及餘觸等俱
有覆無記攝  隨所生所繫  阿羅漢滅定  出世道無有
次第三能變  差別有六種  了境為性相  善不善俱非
此心所遍行  別境善煩惱  隨煩惱不定  皆三受相應
初遍行觸等  次別境謂欲  勝解念定慧  所緣事不同
善謂信慚愧  無貪等三根  勤安不放逸  行捨及不害
煩惱謂貪瞋  癡慢疑惡見  隨煩惱謂忿  恨覆惱嫉慳
誑諂與害憍  無慚及無愧  掉舉與昏沈  不信並懈怠
放逸及失念  散亂不正知  不定謂悔眠  尋伺二各二
依止根本識  五識隨緣現  或俱或不俱  如波濤依水
意識常現起  除生無想天  及無心二定  睡眠與悶絕
是諸識轉變  分別所分別  由此彼皆無  故一切唯識
由一切種識  如是如是變  以展轉力故  彼彼分別生
由諸業習氣  二取習氣俱  前異熟既盡  復生餘異熟
由彼彼遍計  遍計種種物  此遍計所執  自性無所有
依他起自性  分別緣所生  圓成實於彼  常遠離前性
故此與依他  非異非不異  如無常等性  非不見此彼
即依此三性  立彼三無性  故佛密意說  一切法無性
初即相無性  次無自然性  後由遠離前  所執我法性
此諸法勝義  亦即是真如  常如其性故  即唯識實性
乃至未起識  求住唯識性  於二取隨眠  猶未能伏滅
現前立少物  謂是唯識性  以有所得故  非實住唯識
若時於所緣  智都無所得  爾時住唯識  離二取相故
無得不思議  是出世間智  捨二粗重故  便證得轉依
此即無漏界  不思議善常  安樂解脫身  大牟尼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