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泉池功德第十七〈二〉 黃念祖居士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黃念祖居士

【微瀾徐回。轉相灌注。波揚無量微妙音聲。或聞佛法僧聲。波羅蜜聲。止息寂靜聲。無生無滅聲。十力無畏聲。或聞無性無作無我聲。大慈大悲喜捨聲。甘露灌頂受位聲。】

本段水說妙法,顯示極樂世界無情說法的不思議功德。水中波浪,大的叫做瀾,小的像水面的細紋,叫做波。現經中說「微瀾」,所指是波。這些水波安和的徐慢旋回,波與波的水互相注入,水流有聲,演放出無量的微妙音聲。水波正在廣宣法音,饒益眾生,使聞者各各聽到自己願聞的法。

()「或聞佛法僧聲」。佛法僧是三寶,《阿彌陀經》:「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波羅蜜」。譯為到彼岸。修菩薩的大行,能由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叫做波羅蜜。

()「止息寂靜聲」。止是停止,息是休息,指息滅種種妄想。止息即止觀,《止觀三》:「法性寂然曰止。寂而常照曰觀。」這是說寂然不動叫止,相當於戒定慧三字中定字的意思。在寂定之中仍有覺照的作用,就是觀,相當於三字中的慧字。「寂靜」見前諸根寂靜註。

()「無生無滅聲」。清涼國師:「諸法本自無生,便自無滅。」《仁王經》說:「一切法性真實空,不來不去,無生無滅。」《心經》:「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心經》的空相就是《仁王經》的「真實空」,就是第一義空。一切法既是真實空,從何處又有生滅去來,所以本經「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遠離去來、生滅、空有一切分別的相,所以清涼國師說:諸法本來無生,既無生,當然也就無滅。

()「十力無畏聲」。十力是佛證入實相的智力,共有十種(詳見《大經解》四十六品十力注)。無畏是佛在大眾中說法泰然自若無所畏懼的德,一共有四:(1)說一切智無所畏。(2)說漏盡無所畏。(3)說障道無所畏。(4)說盡苦道無所畏。

()「或聞無性無作無我聲」。「無性」,一切法都沒有實體,所以說「無性」。「無作」是沒有安排造作的意思,和無為相同。如有所作為就成有為法了。《法事贊》:「極樂無為涅槃界。」涅槃是無生無滅,除盡一切有為的法,離開一切有為造作。天臺主張,權教法相宗的佛是修行感得佛果而成的佛,為酬報三大劫修行的因所成的佛,所以是有為法的佛;圓教佛的三身都是本來自然如是的性佛,不是由因地中修行造作的果實,所以叫做無作三身。《法華守護國界品》:「有為報佛,夢裏權果。無作三身,夢前實佛。」這是說:權教從有為法修成的佛,這個佛果只像人在睡夢中所得的果實,這是如來為眾生權巧方便而說是佛。若是由無作法所證圓教佛的法報化三身,那是入夢以前真我,這才是實佛。

「無我」。有恒常一定的體,又有主宰的作用的,叫做我。在人身中執定存在這個的,叫做人我。若在法上執有這個的,叫做法我。人身只是五蘊的假和合,沒有常一的實體,所以沒有人我。諸法總之是因緣所生,也沒有常一的實體,所以也沒有法我。《止觀》說:因為沒有智慧,所以認為有我。若用智慧來觀照,實在是沒有我。要說有我,我在哪里?從頭到足,各支各節,一一尋察,但找不到我。可見何處又有他人和眾生呢?又《原人論》說:肉體形象所顯的色身,以及能思能慮的我心,從無始以來,由於因緣之力,一念與一念,就是一生一滅,後念生則前念滅,念念相繼,就是生滅相續,沒有終止。像是涓涓的水流,後浪追前浪,又像燈蠟的火焰,前焰剛熄,後焰已燃,焰焰相接,生滅不停,人的身心與之相類,由於因緣,身心假合,好像是一,又好像是常,其實只是相似相續,既不是一,更不是常。但是凡愚的人,缺少智慧,認以為我,寶重此我,引發無量貪嗔癡三毒,造一切業。

()「大慈大悲喜捨聲」。慈悲喜捨是四無量心。(1)慈,與眾生樂。(2)悲,拔眾生苦。(3)喜,見他人的離苦得樂,自心生起歡喜的心。(4)捨,內心平等沒有執著,於眾生捨一切冤親等等的分別,捨棄一切貪、嗔、癡過失。眾生修習得無量福與果。

()「甘露灌頂受位聲」。甘露本是天人的不死藥,吃了能延長壽命,味美如蜜。密典《秘藏記鈔》:用法水給弟子灌頂,叫甘露灌頂。《大日經》說:如來是法王,為令佛種不斷,用甘露法水給弟子灌頂。從這以後,一切聖眾對於得受灌頂的這個人都很敬仰,知道這個人決定不退轉於無上菩提,一定繼承法王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