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裴休居士普勸僧俗發菩提心文-1



裴休居士普勸僧俗發菩提心文




*勸發菩提心文序 終南山草堂寺圭峰沙門 宗密 撰記)
   
發菩提心者。崇德、廣業、虛心、外身、圓覺之謂也。自非達恢廓之道。稟仁恕之性。懷遠大之志者。其誰能發斯意焉。豈其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佛法衰末。世人少信。時有儒門上士、河東裴公而當此仁。吾與裴公交佛道久。已知其入佛門、到佛境。及覽勸發菩提心文。知其為佛使、行佛事。吾為佛子。寧不感之而踴躍乎。凡歸佛者。可寶之為龜鏡。然佛門難入。失在偏邪。佛境難到。失在怠速。心外求法。或身中計我。邪也。唯尚理性。或但宗因緣。偏也。持解迷行。或沉空住寂。怠也。勞形苦神。而克期待證。速也。今裴公所得、所行、所演、所勸。僉異於是。所謂洞了自心。德等於佛。非心外求也。洞了形識。空如幻化。非自計我也。真如本覺。是其所宗。非但緣也。四諦六度。是其所弘。非唯性也。禮供贊念。率身勵人。非速行也。福智悲願。孜孜是務。非沉住也。氣和神適。乘緣應事。非勞苦也。以時消滅。為而不待。非求證也。如是備眾德、離諸病。非入佛門、到佛境。何耶。吾久同其願、又覽其文。詠歌不足、故輒為序。今而後、有欲入佛門、造佛境者。宜信受奉行。

*普勸僧俗發菩提心文 唐相國 裴休 述)
  
普告大眾。若僧若俗。有能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我願生生常為道俗。同宗同趣。同願同求。同運大悲。同修大智。遞相輔助。直至菩提。普告大眾。若僧若俗。有能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我願生生常同淨業。各領眷屬、分化眾生。龍華會中、同受佛記。廣修大願。直至菩提。

初明菩提名義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此云無上正徧知覺。(無上者。究竟也。正者。如理智。徧者。無量智。正覺。知真俗智。)是諸佛所證最上妙道。是眾生所迷根本妙源。既慕如來永離諸苦。自悲己身久失大利。慨然奮發。將求佛身。即是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

次明菩提心體
既發菩提大心。須識菩提心體。夫菩提心體。不從真心發。無由得至菩提。故須揀擇分明。方是正因法行。且大眾從無始來常認為我身者。是地水火風假合之身。旋聚旋散。屬無常法。非我身也。大眾從無始來常認為我心者。是緣慮客塵虛妄之心。乍起乍滅。屬無常法。非我心也。我有真身、圓滿空寂者是也。我有真心、廣大靈知者是也。(圓滿者。法身無量功德、本自具足也。空寂者。法身離諸色相、永無動搖也。廣大者。真心體兼法界、包含虛空也。靈知者。了了分明、鑒照清徹也。 )空寂靈知。神用自在。性含萬德。體絕百非。如淨月輪。圓滿無缺。惑雲所覆。不自覺知。妄惑既除。真心本淨。十方諸佛、一切眾生。與我此心三無差別。此即菩提心體也。捨此不認。而認自身妄念。隨死隨生。與禽畜雜類比肩受苦。為丈夫者豈不羞哉。既發無上道心。當行大丈夫事。起三心。立五誓。修一切助菩提法。以諸佛為師。以菩薩為侶。以六道眾生為眷屬。以生死煩惱為園林。誓盡未來濟拔度脫。是則名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

次明三心
一者大悲心。既悟自心本無生滅。遂悲六道枉受沉淪。己雖未證菩提。且願眾生解脫。(即經云菩提心。己雖未度。願度未度。老子云。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儒家云。仁者博施濟眾。先人後己。三教皆同。)於是廣發同體大悲。盡未來行四攝法。攝彼眾生。皆令歸真。同成佛道。此即大悲心也。二者大智心。既興大悲。誓度群品。品類既多。根器不同。即須廣事諸佛。廣學妙法。一一證入。轉化眾生。此即大智心也。三者大願心。既欲廣度眾生。遂興廣大悲智。然心雖本淨。久翳塵勞。習性難頓銷除。法器須資磨練。自慮輪迴諸趣。不遇佛法勝緣。故發大願。備修萬行。行願相資。猶如車翼。運行不退。直至菩提。此即大願心也。(華嚴經云。菩提心燈。以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大智為光。)然三心之中。大願為主。常持悲智以度群生。故初發心。必先起願。華嚴行願經云。若人臨命終時。最後刹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一切財寶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常為引導。直至菩提。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華嚴最後普賢所說。定非虛妄。依此修行。)

次明五誓
一者眾生無邊誓願度。二者福智無邊誓願集。三者佛法無邊誓願學。四者如來無邊誓願事。五者無上正覺誓願成。持此五誓。念念運心。無有間斷。是為具菩提大心。是為持菩提心戒。三心五誓。重疊相資。佛佛道同。不過於此。即是具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