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至心精進第五〈三〉 黃念祖居士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黃念祖居士



【法藏白言。斯義宏深。非我境界。惟願如來。應正遍知。廣演諸佛無量妙剎。若我得聞。如是等法。思惟修習。誓滿所願。】

「斯義宏深。非我境界」。法藏菩薩答佛的開示,稟白說:佛所說的義理太廣大、太高深呀,不是我的境界。「境」,是指心所遊履攀緣的地方。它不是腳所行履經過的地方,是你心所能達到的地方。你心之所遊,心之所緣,所以叫作境。例如眼所見的色,若看見顏色,這個顏色就是眼識所遊履之處,就稱為色境。法是意識遊履的地方,稱為法境。「界」,前已解釋。所以境界是指心所能行到的、意所能攀緣的處所,以及自己修持所得到的結果。「非我境界」,表示這不是我的水平,不是我心所能達到的、我心所能想到的。我理解不到這個境界,這不是我的境界。

世自在王佛連拈三個自字,教導行人尊自己本有的靈性,教中叫作內重己靈。法藏菩薩說「非我境界」,仍請佛開示,這是外慕諸聖。這也是淨土宗特有的家風,叫作他力法門。外聖正是他佛,末法凡夫只要能信「有世界名曰極樂,其中有佛號阿彌陀」,切願往生,一向持名,就可以往生。這全仗彌陀一乘大誓願與六字洪名的無邊功德的加持力,這就是他力。他力法門也叫果教派,是從佛果上開始修持的,所念這句佛號是佛歷劫精修、萬德圓滿的果實。現在我們念佛號是從佛的果實開始,譬如饅頭,須經過農業、商業與廚師長時多種勞動,方才有熟的饅頭,我們現在的任務只是吃,吃就享受佛萬德成就的果實。所以淨宗是易行道,是方便裏面的究竟方便。以上內有己靈,外有諸聖,有自有他,有內有外,這正表自他宛然。但我們應在差別中了達無差別,先師夏蓮居《直念去》偈:「彌陀彌陀直念去,原來彌陀念彌陀。」到這時己靈與外聖、能念同所念,都是彌陀,自然能所兩忘,自他不二。

「唯願如來。應正遍知。廣演諸佛無量妙剎」。我只是盼望如來呀,他就請求了,「應供」「正遍知」(用這兩個佛號,代表佛的十號)呀,請給我廣泛顯示諸佛無量妙剎,讓我知道諸佛無量無邊的剎土,是什麼殊勝情況。「若我得聞如是等法」,瞭解一切佛剎的殊勝和差別,我必定努力修習,使我的佛剎超過一切,圓滿自己的本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