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發大誓願第六〈四〉 黃念祖居士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黃念祖居士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剎。皆具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端正淨潔。悉同一類。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三、身悉金色願。四、三十二相願。五、身無差別願。】

第三,身悉金色願。願文是:「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剎。皆具紫磨真金色身。」大意是:我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所有的一切眾生,讓他們生到我的國土時,身體都是紫磨真金的顏色,都是真金色身。紫磨真金是最好的真金,中國人說是赤金。好金帶紅色,金的成份足。諸佛都顯金色身,善導大師解釋:諸佛為什麼顯金色身?往生的人也都顯金色呢?因為金的顏色光亮潔淨,令人喜悅。而且金是不鏽不壞的。一塊鐵會上鏽,變得難看,甚至就爛掉了。很多世間東西也比不上金子,總會發黴變色生銹。金子就沒有這些毛病,所以金子可貴也在此。諸佛現金色身,是要借金子的不壞不變,來顯常住之相,所以顯金色身。所以善導大師說:「諸佛欲顯常住不變之相,是故現金色身。」《會疏》說:金色表示中道實相,因為人民都是一樣,沒有差別,都是金色,彼此平等。平等正是中道之意。

第四,三十二相願。願文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三十二相的具體內容詳細寫在《大乘無量壽經解》中,這裏不重覆了)。《智度論》說:佛顯三十二相,是隨此間閻浮提(地球)眾生的根器而說的而顯的。古印度外道修習梵天的法,能看見天界天王的三十二相,所以佛就顯這個相。實際佛是無量的殊勝,三十二相只是化身佛應此界眾生的根機所顯之相。至於報身佛,《觀經》說,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每一相裏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所以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適應地球上人類的水平所顯現的化身佛的相。八萬四千相、八萬四千隨形好,還是報身相,報身還是從法身中流出來的。真正的法身不可色見聲求,「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第五,身無差別願。願文是:「端正淨潔。悉同一類。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曇鸞大師解釋說:「以不同故,高下以形。高下既形,是非以起。是非既起,長淪三有。是故興大悲心,起平等願。」咱們現在地球上就有黃人、白人、黑人等等不同,「以不同故,高下以形」。因為不同,所以會產生優等民族、劣等民族的錯誤分別。我們這個世界例子很清楚。有高有下,就有此優彼劣,優者依仗優勢就欺壓弱小,於是就爭戰不息,是非疊起。「是非既起,常淪三有」。恃強淩弱,殘殺無辜,罪業不停,成為惡魔,就要墮落沈淪在三有之中出不去了。是故如來興起大悲之心,發起大悲平等的勝願,願國中人民都是真金色身,三十二相,端莊嚴正,明潔清淨,「悉同一類」,沒有差別。所以極樂世界沒有是非高下的退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