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47 印光大師著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47  印光大師著

致戚友卿先生書(民國二十年)
日前陳豫堂來函.言汝父女二人.均欲皈依.祈為取法名.并示修行法則。又言汝素知醫.及地理.賦性仁厚。汝女守貞修行.現汝女接汝到彼庵中修行。汝已七十.來日無多。當認真生信、發願、念佛聖號、求生西方。凡家中家計.并兒孫之事.皆當置之度外。譬如我於六十後就死了.那兒孫還不是一樣做人。我今只管念佛了生死.他們既不能替我了生死.我豈可因他們誤我的大事。能如此設想.自然就會一心念佛了。汝女梅菊.守貞修行.接你到庵.彼此互相輔助.同修淨業.以期同生西方。須知佛法.法門無量.通通皆須做到業盡情空.方可了生脫死.其難也難如登天。現在全世界.恐亦難有幾箇做得到的人。若志誠懇切念佛.求生西方.無論什麼人.都好往生西方.了生脫死。唯有不生信.不發願者.不能生。若有真信切願.無一不生者。此之一法.乃完全是仗佛慈力加被接引耳。譬如坐火輪船過海.是仗船力.不是自家的本事。汝父女二人.當依我語.則可不虛此生此遇矣。今為汝取法名為德慶。汝名餘慶.乃世間之慶。今念佛求生西方.是以佛德為依歸.其為慶也.非佛莫能宣說。梅菊.法名德淨.謂以身、口、意、三業清淨念佛.以期往生淨土.永離眾苦.但受諸樂也。印光文鈔、嘉言錄.想有送汝者.當過細看.依之而修。若無.當函向蘇州護龍街穿心街.報國寺.弘化社請。今為附寄仿單一張.以便自看.或令人看。又阮門戚氏.想亦是汝妹.今為彼取法名為德正。謂決定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了生脫死.最為正大光明之路。切不可聽無知識者.煉丹運氣求長生.及還壽生、寄庫、求做鬼之邪知邪見.以枉用工夫.失真利益也。前所說之話.祈與彼說之。人生七十古來稀.是一千多年前唐朝的話。七十歲的人.切勿將念佛作泛泛悠悠的事體.則可決定往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