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刻意掩蓋事實真相就是妄語


悟顯法師開示:刻意掩蓋事實真相就是妄語

「橫行威勢。侵易於人。欲人畏敬。」這是講「妄語惡」其中的一小段內容,那麼這個妄語我們講還算詳細,那麼再補充前面所說的。所謂的妄語,不是只有嘴巴在打妄語,你刻意掩蓋都算是妄語,所以菩薩戒講「身心妄語」。問你話,你幾個人串通好,刻意掩蓋、刻意欺騙、刻意不說;答不答,這個都算是妄語。所以,妄語不是只有嘴巴撒謊,包括你心地上動這個念頭,刻意要欺騙、刻意要掩蓋事實真相。或是掩蓋別人在問的事情,這當中含著自身的利益,自身的這個我相,應該說「我相」,這個都算妄語,這範圍就講很大。那麼舉一個很簡單的,幾個人你們很要好,那麼你們不小心做了一些犯戒的事情,或是一些不如法的事情;和尚在問你,你們幾個串通好了,說我們都不要講,你不要跟師父講我的過失,我也不跟師父講你的過失,這樣子我們都沒事和尚在問的時候,你們都互相說不是很清楚,不知道這個就是一種妄語或是不答,刻意不回答,互相推託,這個都算妄語。所以世俗人自己在犯戒,他不曉得;有的學佛人自己在犯戒,他也不清楚。把事情給他講白了,他又覺得丟臉,又很生氣,所以沒有辦法學。他沒有辦法學佛,為什麼呢?心不真誠。《楞嚴經》講,佛告訴阿難,他說:「汝當直心,我所問。」應當直心。詶我所問你要老實回答。那為什麼呢?十方如來,不是只有釋迦牟尼佛,十方如來皆以直心,心言直故,中間永無諸委曲相。你想要欺騙,你想掩蓋,這個就是諂曲,陽奉陰違。你用這種諂曲心學佛,諂曲心在持戒,你沒有辦法成就。學佛這件事情,他沒有辦法打混,他有因果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你這樣用功,就有這樣的一分功德;你用偷懶的,你用這種諂曲心在應對,那你的功德、你的利益自然就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