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不要做那個後悔的人



悟顯法師開示:不要做那個後悔的人


那麼世間人不豫修善,豫就是預先的意思,預先他沒有在生前先修善,臨時乃悔,到臨終的時候後悔,悔之於後將何及乎,所謂後悔莫及所以修行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還沒下雨的時候,你就要想到可能下雨,你要帶著雨傘帶著雨衣還沒有口渴的時候,你就要想到這水從哪現在有好的色身,要想到趕快修行,不要等到啊這個色身敗壞了,才想到,哎呀,我怎麼沒有好好來用功啊,現在再想到要修行,為時晚矣,要是我能早個幾年那該有多好我們在佛裡面我們常聽到這種話,有一些年紀大了出家了,或年紀大了學佛會看到,看到我們這個年輕就能學佛,他就很羨慕,他說我要是能像你這個年紀學佛那該有多好,他自己回想他在年輕的時候都在造業啊,到年紀大了想到哎呀要出家我說你也不錯啊,還懂得要學佛、還懂得要出家,有的一輩子造業至死不渝啊,到死都不願意改,那種人就真的無藥可救了有一些人有善根還懂得回頭,那你不要做那個後悔的人,到了年紀大了想到,哎呀,我怎麼當初沒有學佛啊要是當初好好學,那我現在真的沒有這麼多煩惱了,沒有這麼多憂愁了,所以你不要後悔,你不要到時候再來後悔那如果年紀大的呢,你現在學其實還有救啊,淨土法門還可以幫你,就看你用心猛不猛,看你放不放得下所以這個世間人不懂啊,到臨終的時候來後悔,悔之於後將何及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