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開示:法性真我



悟顯法師開示:法性真我


下面看: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

所謂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很簡單,一般的人都不知自己從哪來,也不知道死了以後到哪去,怎麼來的他搞不清楚,頂多你能了解的就是婦產科告訴你的這個生育的一個現象但是為什麼會投在這一個家庭,你也搞不清楚,所以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不知道自己什麼習氣,帶了什麼業,也不知道自己死了以後要去哪裡覺得說人生啊就是要相信自己,可是連自己是什麼他都搞不清楚,你問他什麼是自己啊,你的名字,你問他說:「這個哪樣東西是你呀?」他也不曉得,問他名字是你嗎,他想一想要是當初不叫這個名字,那他現在這個我就沒有了,那名字就不是了他的衣服也是他我所有的,他的名他的錢都是他所有的,並不是他,所以連找哪一樣是我,他都沒有辦法,所以叫迷失了法性,所以不知生所從來一般會講說因果,你過去生造什麼因,所以呢得什麼果,我們大乘佛法講的你是怎麼來的,你這個我在哪裡所以一般人不懂,俗人他覺得我要相信我自己啊,相信我的感受我的感官,都是我的,那那個我在哪裡?他沒有辦法找到,他認為他的名字是我,他認為他能想是我,那你發呆的時候呢?所以說我思故我在這個說法就不對,這個太膚淺了所以佛法講的,小乘講的諸法無我,他知道原來為什麼你會感覺有這個我啊,就是因為你有錢有名有名字有財產什麼等等的,因緣和合虛妄有這個我,但是呢,實際上這都因緣別離,所以他在這當中看到諸法無我,但是還沒有看清楚世俗人他是真的搞不清楚,他覺得他想就是我,但是想會斷滅啊,這二乘人知道大乘人告訴你有法性真我,所以講常樂我淨,他就不是用這種析空的,不是用這種分析的那告訴你「體空」,眾生有法性真我,如果無我如何能證知諸法,你怎麼知道無我者你了達諸法無我的那個是誰這個就是你的法性真我啊,所以二乘人不懂啊,二乘只知道諸法無我啊,所以住涅槃寂靜,他不知道了達無我者是誰啊,他不知道通達無我者是誰啊,他不知道諸法怎麼來啊所以大乘講的究竟,小乘他知道諸法無我,他知道空啊,他不知道取空者誰啊,證空者誰啊,了知空的人誰,所以他不曉得眾生有真如佛性,他不知道這個了知心就是佛性,這樣講下去你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