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開示:自性具足般若智慧



悟顯法師開示:自性具足般若智慧

所以這裡講的如是妙法幸聽聞。這個淨土法門稱為妙法,有幸來聽聞,得人身不容易,之前都講過,如須彌穿針如盲龜浮木如爪上土。都是不容易的事情。又能聽聞大乘佛法,又能解了一乘又能了知心性之法。能聽聞以後,後面世尊講:應常念佛而生喜。應該常常念阿彌陀佛,而且心中為此事而生所以有法樂可以自娛,什麽法樂呢?樂念阿彌陀佛歡喜念佛歡喜讀誦大乘歡喜持大乘戒律這個都是念佛而生喜,生喜而念佛,安住在法喜當中一般人他是念佛產生法喜,我們倒過來,我們念佛就是法喜,喜歡念佛喜歡讀大乘經典你有業障你在讀大乘經典,你會覺得很難受,但是你不要管它,讀久了,業障消了,這個難受就變享受了,你會覺得很好,我的心可以安住在這個佛法裡面,我的心得清涼得輕安我可以學到如來的般若智慧,學到自性具足的般若智慧,學到如來在經典講的般若智慧你會產生法喜,你會喜歡讀喜歡看,是一定會的你不喜歡讀不喜歡看,那業障沒有消,就像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這佛經無上甚深微妙法,無上寶珠放在你面前,你居然看不到,你覺得很普通很平常,你反而喜歡金銀珠寶翡翠瑪瑙……你覺得那個叫寶,學佛人你的價值觀要正,佛經才是寶我講世間的來說,你看從三千年前,佛法傳承到今天,你看我們每一本經書都是國寶,都是國寶級的典,這個典這個書本,沒有說單獨藏在博物館裡面,而是在我們大家都接觸到的環境下,能夠流通能夠看所以按照世間來說的話,每一本佛經都是無價珍寶,它歷史文化傳承它有文字……甚至有的還有書法造詣都在裡面,這是古本,古本才有像有的人從前的人,他用紡織的,織金剛經,那現在用電腦紡織,織金剛經那不稀奇從前我記得在唐宋時期,那個時候紡織……我們中國這個紡織很厲害,幾乎跟現在電腦紡織類似,只是沒有現在電腦紡織這麼強,它算好它的經可以織出一本金剛經,這是我們中國的紡織,它的這個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