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悟顯法師開示:如何防止臨終顛倒?



悟顯法師開示:如何防止臨終顛倒?

人啊,要活得再長終一死啊,不管你是什麼英雄好漢所以讚僧詩裡面講的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講的從前禹開九州湯放桀這個都是聖王啊—禹開九州湯放桀,那個時候我們中國分為九個州,禹開九州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這裡面有多少英雄,南北山頭臥土泥人權力再大勢力再大,錢財再多你終歸一死啊!所以你不要最後變成自己沒有辦法護持自己,還把人家要護持你的都趕走,這個就糟糕了,最怕這一種的這個真的是被妖魔鬼怪入侵,你神智不清最怕這種的,你說家親眷屬干擾,這個障礙會有的,但是你自己心堅固心意堅強願心堅固,雖然有干擾但是自己很堅強願意求生,這個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會有一些干擾沒有錯,往生的也許沒這麼好,但是你自己心念堅固,阿彌陀佛會幫你最怕的是你沒有信佛,自己臨終人家要幫你助念,人家提醒你要念佛,你還嫌佛號機很吵?那就糟糕了一般我碰到這種我都會罵他,我有時候都會說出一些很不客氣的話,我目的不是在發洩,是看能不能把他罵醒?罵不醒我就沒辦法幫你了,有時候兇一兇,他腦筋反而清楚了,因為人臨終他腦筋不清楚所以你不要念佛念一輩子到臨命終的時候你自己顛倒了,你自己到後來貪生怕死的來了,冤親債主找上門了,愛情愛別放不下,這個就是問題,人家要幫你助念你還把人家趕走,把出家人趕走,還毁謗三寶,那一輩子學佛學到後來,到後來自己一場空,所以為什麼我們常講你現在就要放下,對家親眷屬要放下不要那麼執著,不要那麼在意,都是防止你臨終顛倒,臨終就是生死交關之時啊能不能成佛,能不能了脫生死,就在決定在這一個時刻,短短的時刻,比你去考聯考,高考那個都還要重要啊有很多人聯考沒考好,高考沒考好,日子也都還不錯,但是臨終助念要是沒念好,那可不是名落孫山而己,那個叫萬劫不復,你就會在這裡輪迴繼續輪迴所以平常就要放下,就逐步逐步就要放下,要丟乾淨,要放捨,所以真正臨終能遇到善友這個是好事情,還有自己做自己的善知識,提醒自己不要放棄,不要世間意起來了自己不知道,不要想說我能不能看什麼醫生啊,把這個惡病給治好,不要這樣想,想到最好的醫生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上醫王。巍巍金相放毫光。你現在身受苦難,念阿彌陀佛就給你苦海作慈航九品蓮邦同願往西方你就作如是念,你就這樣想,這阿彌陀佛就來幫你了,自己做自己的善知識,你不要放棄你自己,放棄你的善根,這個就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