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發大誓願第六〈十一〉 黃念祖居士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黃念祖居士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諸佛。若不共稱歎我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取正覺。十七、諸佛稱歎願。】

第十七諸佛稱歎願。願文大意是:我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無量佛國裏面的無數的佛,假若不都在稱讚我的名號,演說我的功德和國土的善好,我不成佛。願文中「稱」是稱揚、宣稱,「歎」是讚歎、歎賞。十方無量佛國無量諸佛全在讚歎阿彌陀佛與極樂國土。願文說: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的世界、無量的佛剎之中無數的佛,假若他不都在稱揚讚歎我的名號,讚歎我的功德、我的國土的殊勝與善妙,我就不成佛。換句話說,我要成佛的時候,十方的佛都在讚歎稱揚我的名號、我的功德、我的國土之殊勝。實際正是如此。十方佛都稱讚,都勸他各各的國土的眾生,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望西師說:彌陀願中「此願至要」,「若無此願,何聞十方(如果沒有這個願,阿彌陀佛名號怎麼能十方都知道)。我等今值往生教者(我們今天能遇到往生的聖教),偏此願恩(偏屬於這個願的恩德)」。正是因為彌陀有第十七大願,所以我們今生能遇見這樣一個殊勝方便的法門。大家好好想一想,法藏大士當時願求聞名十方,是為什麼?那絕不是為了自己的知名度,而是心心念念都是為普攝十方一切眾生往生極樂,究竟成佛。如果沒有這個願,「十念必生」以及其他的願,也同於虛設。「十念必生」是無比殊勝,但根本就沒聽見過佛的名號,又怎麼會有十念,就連一念也不會有啊!

彌陀聖願不可思議,可從眼前的日常生活中,得到證明:我們常見中國人,不管男女老少,在歡喜時、憂悲時、憤恨時,都會情不自禁的從口裏跳出這句──阿彌陀佛,可是阿彌陀佛是遠在十萬億佛土的佛,可是他的名號卻人人都知。奇怪的是其他無量的佛,毗盧遮那佛、寶生佛、不空佛、藥師佛的名號,一般人都不知道。更奇怪的是,本鄉本土地球上的釋迦牟尼佛,反而知道的極少極少,甚至有些出家人也很生疏。你若指著廟中釋尊的寶像問他:「這是什麼佛?」常常遇到的答復是「如來佛」。這就像一個學生對人介紹他的老師說:「這是系主任、教授。」只有職稱沒有名字。「如來」、「佛」都是佛的通號,其中沒有名字。這個事正是說明彌陀大願之力,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