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發大誓願第六〈十六〉 黃念祖居士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黃念祖居士



【我作佛時。國無婦女。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二十二、國無女人願。二十三、厭女轉男願。二十四、蓮華化生願。】

第二十二國無女人願。願文就是開頭這兩句,就是說,我成佛的時候,我的國土之內,沒有婦女,都是男子。這正是極樂世界沒有退緣的主要原因之一。經中說,人世中男女間的愛欲,是學道最大的障礙。所幸只有這一個,若再有相等的另一個,那麼一切人世間眾生都沒有希望解脫了。現在極樂只有男子,所以這致命的障礙也沒有了。

第二十三厭女轉男願。願文是從「若有女人」到「來我剎土」(共八句)。願文大意是:若有女人,聞我名字,能得到清淨無染、無疑無垢、遠離煩惱過惡的信心,發菩提心,厭惡與憂患女身,覺得自己這個女身可厭、可慮,於是希望捨棄女身。這位女修行有了清淨信,又發了菩提心,必有修持,並且求生極樂,在命終之後,立即化為男子,往生極樂我剎土。這願既表示有願必滿,有人厭惡自己的女身,在往生時自然化為男子,再者表示極樂國中沒有婦女,十方世界的女性,只要如法修持,並厭患女身,在臨終時,自然轉成男子,隨即往生。例如《法華經》龍女成佛,當時也是先化成男子然後立即成佛(在密教中,女身也可成佛)

第二十四蓮華化生願。大意是:十方世界種種眾生,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都是在七寶池蓮華中化生,是在七寶池、八功德水中的蓮華裏變化生長出來,所以叫蓮華化生。這是超於胎卵濕化四生的化生,不需要父母,不需要外緣,就是只需往生者的功德和彌陀的願力相應,就自然化現而有身。在《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純處鮮妙寶蓮華中,自然化生,具大神通,光明赫奕。」所以不是血肉之軀,也不需要父母,都在蓮華中化身。至於為什麼要用蓮華呢?根據《大日經疏》,世間喜歡蓮華,因為蓮華很吉祥。很清淨,出污泥而不染。在密法方面,也是認為妙法蓮華最秘密吉祥。又天臺宗說:蓮華中表極殊勝的大法:()花多果多。有的他是有花無果,有的有果無花(無花果),但蓮花是有花有果,不但是有花有果,而且是花也多,果也多。你看花裏有很多瓣,果裏有很多蓮子。()它不但花多果多,蓮華最殊勝的意思,是「因果同時」,表現了最殊勝之法,也就是很難信之法、很難思之法,因和果同時出現了。我們一般的想法,是從因到果,是先有因而後有果,這就是一般的漸教了,那就三大阿僧祗劫不斷的種因,不斷的得果,不斷的輾轉增上,但圓頓之教,因果同時。所以淨土宗說「念佛時即見佛時,見佛時即成佛時」,那麼你念佛時就是成佛時,因果同時不可思議。極樂世界的九品蓮華,正是顯大日如來的密意,蓮華是最秘密最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