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發大誓願第六〈八〉 黃念祖居士



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黃念祖居士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遠離分別。諸根寂靜。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不取正覺。十二、定成正覺願。】

第十二定成正覺願。願文如上,大意是:在我成佛的時候,所有一切眾生,生到極樂我國,都遠離一切分別心,六根都寂然安靜。若有人不能決定成佛證入大涅槃,我決不成佛。本願往生者決定成佛,顯出彌陀的本心,就是一佛乘。所以《法華》佛最後說法,聲聞、緣覺是化城,沒有二乘、三乘,只有一佛乘。當佛說《法華》的時候,跟隨佛幾十年的大弟子,有五千人退席,不能聽。釋迦牟尼佛說「退亦佳矣」,沒有留他們。極樂世界就是都成佛,「二乘種不生」,這是大乘遊履之處,二乘不能往生。善導大師對這個願安了四個名字:一個是必至滅度願,一個是證大涅槃願(阿羅漢是小涅槃),第三是無上涅槃願,第四也可以名為住相證果願。因為修淨土法門,觀佛也罷,念佛也罷,一般都認為,觀就有色相,念就有聲音,都是有相,要離相才證果。可是善導大師說,這是住相證果願。是住相仍然證果,這個提法提得很殊勝。至於密宗,是首楞嚴的精神。首楞嚴是一切事究竟堅固,一切顯法身,聲色皆實相,你住相就是住了實相,所以住相證果,這就同善導大師一致了。善導大師還說,修淨的人不要急於離相,但能依相專至,決定往生。所以念佛法門不要求你離相,你不要管離相不離相,就是老實念去,都可往生。這實是無上開示。《甄解》說:「高祖(日本人對於善導是尊敬到極點,稱他為高祖)願名太盡願意矣。」他極讚善導為本願所立的四個願名,認為這能徹底顯明願文的真實意。中國對於善導的尊敬不如日本,因為國內有一個傳說搞錯了,以為善導自殺了。錯了,記載有錯誤。自殺者是向大師問話的人,不是大師。現在本經願名是定成正覺願和善導大師這點相同的。善導大師在四十八願當中,特別挑了五願,叫做真實願。定成正覺、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諸佛稱歎、十念必生,這五個願是四十八願中的真實願,也就是四十八願中的心要和核心,也就是彌陀宏願的心髓、彌陀的本心。要依照這個最簡單、最容易、最圓融、最頓速的徑路,念佛往生。

「遠離分別。諸根寂靜」。分別就是識別一切事呀理呀、這個和那個,種種的不一樣,它是以虛妄分別為體性。第六識就是分別識。本來平等,本來不二,但在這裏頭生出種種差別了,妄在本來無分別的法上分別出人呀我呀、是呀非呀,故稱為分別的惑。斷了這個惑轉為無分別智,所以第六識就轉為妙觀察智。願文中的「遠離分別」就是捨離分別的妄惑,了達「萬法一如」,真如就是萬法,萬法就是真如。「諸根寂靜」,六根都寂靜。「寂」是寂然,離開煩惱叫做寂。「靜」,安靜,絕除苦患叫做靜。《華嚴經》說:「觀寂靜法,離諸癡暗。」你在觀修寂靜這個法時,慧明自現,你就離開了愚昧和冥暗。釋迦牟尼四個字是寂默能仁。「牟尼」就是寂然、寂靜的意思。身、口、意都寂靜,稱為牟尼。身、口、意代表六根,身、口、意寂靜,就是經中的「諸根寂靜」,也就是涅槃的本性。

由於遠離了分別的妄惑,而眼、耳、鼻、舌等等諸根也都寂靜,相契於涅槃的實際理體。「決定成等正覺」就是決定成佛。「證大涅槃」。涅槃可翻成圓寂。「德無不備稱圓,障無不盡名寂」(一切妙德無不圓備,一切障礙無不消除)。「大涅槃」,指大乘的涅槃,它與小乘涅槃的分別有四個方面:一涅槃有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大乘涅槃證這三德。小乘呢,三德之中只有解脫德。他解脫了,他沒有證法身,也沒有般若智慧。三德之中只具一德。二常樂我淨,菩薩具足常樂我淨。二乘的涅槃只有常、樂、淨,他也不滅了,他也很安樂,也很淨,但是法身真我他沒有見(常樂我淨這個我是真我,不是《金剛經》裏我相那個我)。三兩種生死,分段生死、變易生死。大涅槃,兩個都離了,而小涅槃呢,他只離了分段生死(六道輪迴的生死斷了),變易生死還有,還要發大菩提心,還要經過四十二個位次,登妙覺位。每一個位次都是一個變易,也是個生死。四身智。大涅槃具無邊的身和智,小涅槃,灰身滅智。大涅槃和小涅槃不同(有人說釋迦牟尼佛也是有餘涅槃。這個說法是不對的。凡往生者將來都證大涅槃呀,怎麼能說咱們的世尊反是有餘涅槃呢?有一些說法,不管說的怎麼有名,我們一定要以聖言量為標準,不要貪新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