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開示:拔諸愛欲


悟顯法師開示:拔諸愛欲

下面講「拔諸愛欲。杜眾惡源。」要拔眾生的貪愛貪欲,所以叫「拔諸愛欲」愛欲不是只有一種,這裡用「諸」就是有多種,多種貪愛。貪愛這個色身、執色身是我,不能拿來修行、不能拿來修道,教你打坐打一下,腿痠了就不坐了念佛念一下,你就喊口渴了,你就覺得無聊了,這個都是貪愛自身啊!教你念佛繞佛,走沒兩下你就沒有耐性了,或是覺得腿痠了,腳麻了但是你去反省反省如果今天叫你去逛百貨公司去看這些精品,你看你會不會腿痠?讓你去聽演唱會,你坐著也不會腳麻,站著也都不累;讓你去跨年,參加這個跨年晚會,天再冷也是跟著在那裡吶喊。這個就是所以有眾生執著有這個「色身是我」,所以讓他修行他沒有辦法,教他修行他不願意。可是教他散亂辦一場法會唱唱、敲敲打打、唱一唱他很樂意參加那麼中間還可以講個閒話、說個是非所以你就知道眾生有種種的欲求、種種的貪愛,因為他對「身」有執著。執著這個色身,他不肯拿這色身來修行,不肯拿這色身來用功辦道;執著這個錢財,教他布施,他說他預算不夠,他說他有很多開銷。所以你要知道,學佛人我們對於佛教護持正法的預算是無上限的。所謂的無上限不是一次無上限,是盡未來際永遠護持,這叫預算無上限。總是肯出錢出力,這個就是把錢財放下,這外財放下;內財呢?你就是拿來修行用功,去推廣正法、去護持正法,這個都是「拔諸愛欲」講了這色身跟色身以外的東西,你這色身要能放下。教你吃素你就不要想到:唉呀!吃素呀,營養師說不營養,缺少什麼維他命、這個維他、那個啊!這個就是你的貪愛貪欲,你有沒有看到我看你營養都還沒缺,就缺個慈悲心,這個最缺。慈悲心能夠長養一切善法,能夠長養功德法身,這些貪愛貪欲你就要放下。貪著這個色身,你不肯捨掉你的口腹之欲,你不肯去做這個吃素的這個善行、這個慈悲行,你也不肯去推廣素食。甚至你念佛、你學佛你怕人家看到,笑話你;怕人家看到你學佛,欺負你,不敢讓人家知道你有學佛,這都是愛欲心不斷。教你穿居士服你又怕人家笑話你說:唉呀你看!你要當和尚了喔!還是要當尼姑啦!這個就我相沒放下,你就不敢穿了,怕人家笑話你。你迴光返照,你稍去反省一下,你看你自己是不是有這種我相、有這種習氣這個都是種種的愛欲展現,喜歡打扮、喜歡噴香水。教你要持戒你沒辦法,教你不要煮葷的你也沒辦法,所以這些都是種種貪欲;教你要學佛,你就說我要帶小孩啊有很多的理由,這都是貪欲所以眾生的貪欲非常多,你自己去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