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不可亂用稱謂來提高身分地位



悟顯法師開示:不可亂用稱謂來提高身分地位


所以不可以「橫行威勢侵易於人。」否則都是打妄語在佛門也是,有一些人、有一些居士,喜歡攀緣出家人,他跟哪個和尚比較好,這個法師僧比較高,可能在道場又領有比較重要的執事,其他的他的師兄弟要叫他做事,完了叫不動,他就說要哪一個和尚來叫我,我才肯做,這個就是「橫行威勢侵易於人。」把佛門的倫理給打壞掉了。還有的道場他佛門的稱謂都錯誤,同輩的師兄弟,就你跟你的師兄弟都是出家人,你師父幫你剃度的,無論你的僧臘大小,大家見面都互稱師兄,這個沒有錯沒有叫師弟的,佛門都是稱師兄,在家也是一樣都稱師兄。那如果說你的師兄收了徒弟了,看到你了要稱師伯,為什麼你跟他同輩,這個就不分所謂你出家先後,要稱師伯你師兄弟的徒弟,不管你師兄的僧臘高過你還是低於你,他收的徒弟看到你都要稱師伯沒有在稱師叔的,那丟人現眼啊,有些出家人他不守規矩,他藉此來抬高自己的身分地位啊這個就是這種心態其心可誅這破壞佛教的倫理,破壞道場的倫理所以你要看到有些道場是這樣叫的,那你就知道那是丟臉啊所以你自己當人家師父的,你收徒弟你要懂得教,你不要讓你的徒弟去叫你的師兄弟叫什麼師叔你自己丟自己的臉,很丟臉的啊所以這個要清楚,都是稱師伯,這是在你同一個和尚,同一個師父下的。那如果是不同道場來的,不同法脈來的,一般尊稱法師即可因為他跟你不是同一個法脈,都稱法師,某某師即可除非他投在你師父下,那過來依止的你師父又收了他,那可以,道號有時候會改掉,這個就是佛門的倫理,所以這是連帶跟大家講的那出家人有分內號跟外號,一般都是稱外號,內號是和尚在叫的,師兄弟間也都是稱的是外號,尊稱因為我知道有些學佛學幾十年,他不知道出家人有內外號有一次我碰到一個居士,我跟他講出家人有內外號,他說怎麼可能我心裡也想怎麼可能,你學那麼久了怎麼不知道真的有些在家人不懂,這是我們佛門裡面的規矩,這是順便跟大家講的一些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