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突破戒障



悟顯法師開示:突破戒障


有些人他好像很謙虛很客氣:「哎呀我業障重我不敢去道場不是,這個是在蓋覆自己的業障,自己騙自己自欺欺人有些人說:「我業障重不敢受戒怕犯戒。」這個也是自欺欺人佛勸我們大家都受戒,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什麼叫外道就是沒有學佛,你真的學佛你要去受菩薩戒,你不要再欺瞞自己,你騙不了諸佛如來你頂多就是騙了自己,說自己哎呀業障重,沒有辦法受戒或是什麼因緣不具足很困難有家庭因素,這些東西統統都是你的戒障,你統統都要把它突破,你學佛人不受戒等於沒學啊所以都是自己在給自己找障礙,你都隨順你的惡心,隨順你這種放逸的心散亂的心所以你去檢點一下你自己,我們之前講過,你如果學了佛你的同事你的同學還是覺得:「哎呀你也沒什麼改變差不多嘛,找你出來喝酒吃肉也都沒問題啊。」你還告訴他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可是你只學了一半啊,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這個道濟禪師講的,很多人看這個濟公就學濟公吃肉喝酒他不知道他還有下半句,告誡世人說你如果學我飲酒吃肉你就跟妖魔鬼怪一樣如同進魔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