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心念不善就是造惡


悟顯法師開示:心念不善就是造惡


上一次我們講到經文,它說:「唯此世間。善少惡多。飲苦食毒。未嘗寧息。」這個世間善少惡多,尤其是眾生的善心所少、惡心所多,所以遇到惡緣,這個就念念增長,縱發善心,須臾即退才有一點善心善願想要修行,他馬上一點不如意他就退心了。那麼碰到外面的境界,我們不要說殺盜淫妄,只要有一些隨順他習氣的,他馬上就去了;隨順他喜好的、欲的,他馬上就不學佛了;或是他想要的,他就放棄了佛法,所以說善少惡多。這個惡念就是指能所對待、取相分別,所以叫善少惡多。教你念佛卻念不住,聽經偏偏要睡覺,還覺得自己沒有在睡你念佛都在那裡昏沉,你還覺得你自己沒有昏沉,還覺得你很清楚你只是很清楚自己在昏沉而已,並不是你不昏沉,所以善少惡多。那麼進而造種種的惡業,起貪瞋癡、做殺盜淫妄。現在的人道德標準很低,一定要很粗重的這種惡事,或是法律上有說的,他才認為是不好的。但是我們佛門不是這樣講,佛門從起心動念處下手、起心動念處來看,你起貪瞋癡這個念頭就算惡,都不用付諸於身口,不用去實行、不用去落實,我們就算你開始在造惡。你有惡心,就有惡行,但是呢世間人還是不了解,他總是給自己的理由、給自己一些藉口,說:「我也沒去害到人,我也沒有想到這樣是害人的,所以這應該不算吧?我只是找我喜歡吃的東西,又有什麼不可以呢?我只是做我愛做的事情,又有什麼不可以呢?」所以這個是世間人。所以他的善惡標準他的道德標準過於低落,這個就是個大問題啊。所以他沒有辦法增進,他永遠就是那個凡夫的程度,就是那個世間人的程度。那實際上這些人有沒有造惡呢?還是造惡,你心念不善啊心念起貪瞋癡就造惡,所以從心地上下手,這叫從根本修,因為萬法以心為本,從心地上去轉、心地上去改變。發願從今天起、從現在起,我們不造惡我們念佛修行,以善攻惡以佛號來取代我們的貪瞋癡;用戒律來約束我們的殺盜淫。所以用念佛來取代我們的貪瞋癡這些惡念;用戒律來約束我們的這個殺盜淫的行為,這個才叫學佛。從心地上徹底轉變,所以後面講的「洒心易行」,從心地上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