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悟顯法師開示:何謂念佛?



悟顯法師開示:何謂念佛?


雖然我們曉得現在的科技、現在的醫療、現在的種種的,都是來讓人舒服愉悅的,但是你要知道,這個對於一個修行人來說,不是好的現象但是我不是說你非得自己給自己找事,虐待自己我有碰過修行人沒事虐待自己的,有,碰過,那個搞錯了,他以為這樣叫修苦行,刻意還拿火燒自己什麼的。不用喔刻意虐待自己的,那個不對,那叫自虐,那叫無益苦行。所以你看我們燃香供佛,那個也就是做個提醒在一個很安全的範圍下,你種這個善根,這不是虐待。有些人他學佛,他不會學,變成偏激了,那這個也不對。所以講的你放下你自己的成見、你放下你的自我意識因為現代的人那個「我」太大了,觸嬈不得一不高興他就握拳頭,他要打人、要殺人;一不高興他就趕快打個電話去檢舉、舉報,不能夠忍讓,也不能夠體諒,這個都「我」太大。把自己放得太大,甚至凌駕於法律之上、凌駕於大眾的利益之上、凌駕於民族之上,這個都不對啦,到佛門來他就凌駕於佛法之上,這個都不對。所以學佛「成見」第一個:你的成見要放下、你的我執要放下,這個很重要,否則,就像盲人恆處闇,你不能開導於他路。講再好的佛法給他聽,大乘經典搬出來讀,沒有用;不是經沒有用,是這個人心不轉,沒有用。我們講經要跟你講清楚,不是讀經沒有用,是心沒轉,沒有用。讀經可以幫助,但是重點還是得轉心;念佛可以幫助,但是重點還是你得放得下。念念要能覺悟,名為念佛念念要不著,這叫念佛念念要離相,這叫念佛在在處處,心無所著、心無貪染,這個叫念佛。所以這個佛號就化為一切功德,一切功德攝歸一句佛號。所以說,稱一佛名即是具足無量無邊的功德,看你懂不懂得什麼是功德,會不會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