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開示:守護根門


悟顯法師開示:守護根門


有人捨棄了佛法,到世間裡面紅塵去打滾,他以為他就能滾出個「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來,沒想到撞得鼻青臉腫,還被壓在這惡業的大石之下不能翻身。所以你不要想:我在紅塵裡面打滾你沒有習佛法,你沒有來道場,你沒有來共修,沒有這樣子大家依眾靠眾你想說我在紅塵裡面打滾,在紅塵裡面修行,你是撞鼻青臉腫。有多少出家人,因此而斷了慧命。有多少出家人,他說我已經出家了,我可以度眾生了,我在居士當中修行沒想到把自己度成凡夫,自己退轉了。那在家人呢,你要是不懂守護自己的根門,什麼叫守護根門?這六根門頭你要能守護,不懂得守護你的正念,那麼你很容易就退轉。所以為什麼說到佛門來習,來這裡大家依眾靠眾,這樣子來用功。所以這裡講的:你惡驕懈怠邪見,不能深信如來的正法,「譬如盲人恆處。不能開導於他路」什麼樣的人能學呢?這裡講的「唯曾佛植眾善。救世之行方能修」「佛」這個佛不是只有釋迦尼佛,也不是只有阿彌陀佛,包含著十方的諸佛也就是說你在佛法裡面在佛門裡面,你能夠長時親近佛學所謂親近佛學就是「常隨佛學」跟佛學習,不是搞這個學術,不是搞佛教學術佛教學術你在《華嚴經》你就看到,那個是魔業。好樂世俗學問,或是把佛教變成世俗學問,都算是好樂世俗學問;然後喜歡二乘,反而毀謗佛法,這個都是魔業,這《華嚴經·離世間品》裡面講的十種魔業。你把佛法變成了世間這種學術化,那你是來造作魔業。你看現在在這個佛學院裡面,把佛法變成學術化,之後他就謗大乘,有一些人就開始謗大乘,然後在那裡推廣小乘,隱匿大乘佛法,隱覆大乘佛法;「覆」是覆蓋,這個就是魔業。所以你要看到,你去了一個道場,這個道場是佛道場還是魔道場?很清楚。他如果背大向小,只搞一些文字學術名相,這個就魔道場,很簡單很好辨別,所以你有讀經你就能了解佛法,你就能夠不迷信佛法本來就不是迷信。那麼這些人都是沒有善根,福報也不夠,因緣也不具足。《無量壽經》講的「皆從惡道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