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悟顯法師開示:飾非掩過非忍辱



悟顯法師開示:飾非掩過非忍辱
聽說現在有的連六齋日都可以自己選六天,為什麼要有六齋日呢?六齋日就四天王下來在這個人間巡察給你看一看,察善惡之時,所以佛制「持六齋」。現在有的傳戒的說:不用,你不用持六齋,他說不方便沒關係,只要你選個六天。四天王下來值班的班表你來填,你看四天王願不願意我講這話是挖苦的話,你要聽懂,自己改戒律也叫傳戒所以只在事上在那裡行持越來越錯。忍辱也是,以為人家罵他打他他不生氣,說我們要忍辱人家這樣是消我的災,他就叫忍辱了,這就是在事上持。好像很對啊,實際上他有沒有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錯了,還是在狡辯呢?如果你真的犯錯人家告訴你,好言相勸那不是在罵你,那是你「我執」太重、覺得人家在罵你。你「我執」太重覺得人家罵你,所以你才說我忍辱,人家都在侮辱我都在毀謗我,我修忍辱。忍辱不是這樣修的啊你做錯事情是要懺悔,要懺悔業障不是要修忍辱。那個不叫忍辱,你本來就該罵,你有什麼好忍的,你忍辱就不對了,你要改過。忍辱是說你如法的做、如法講經、如法說法、如法持理道場、如法修行,還被人家攻擊中傷;你推廣正法,人家嘲笑你、人家障礙你,這個叫忍辱。你修行人家障你的道,你還能夠忍辱,你能夠這樣持續下去這叫忍辱,不是掩過非,所以不能只在事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