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持戒要學習古德的用心與精神


悟顯法師開示:持戒要學習古德的用心與精神


所以講的盜戒自己就要清楚要小心供養僧眾的跟供養大眾的裡面果報都不同供佛的跟供養經典的有些物品都不能互用這些都要注意不可以不謹慎像古代的寺院我記得在北京他們現在考古找出來有一很古老的寺院從唐朝一直到現在他說裡面的牆壁挖出來有唐代的磚頭有宋代的磚頭元代的磚頭有明代清代的磚頭最外層是清朝的這些專家始終不解為什麼他們要在牆壁裡面塞之前的磚頭呢照理來說這個以我們現在來說東西壞掉了就應當垃圾清運回收掉這些石塊木材建材它還把它放在這個牆壁裡面從唐朝一直到現在始終沒有個說法這些專家都搞不懂跟建築也沒關係跟地基也沒關係什麼原因呢我們出家人就懂了佛教裡面有戒律,你這一間道場寺院這個殿堂是供佛的蓋起來就是供佛的裡面的磚頭石頭、木材只要卸下來不可隨意丟棄要原地再做興建因為那是佛的東西你無權決定所以以前祖師大德持戒這麼嚴一千多年下來都是這麼保持的規矩我們佛教是做到這樣子所以他在牆壁當中找到唐朝的石板找到宋朝的石板找到元朝的石板這些材料這些專家不解我們一看我們很清楚戒律裡面有講所以這是供佛的東西供養經典的塔佛塔藏經是供養經典一樣有的就是埋在塔底下有的呢就還可以再用就繼續再用他不會隨意把它棄置這些建材他不會隨意棄置為什麼那是人家供養經典的如果有人拿錢供養經典黃金產生出的利息全部都是還是供養經典不可以轉做他用,所以古德在持戒是這樣持的這個講出來一大堆人會嚇一跳原來這麼嚴他做到這麼樣的徹底所以後面的人應當效法。但是現在因為環境的關係以及這些建材的關係它沒有辦法保這麼久所以只能做一般的處理並非偷盜常住物用心不是偷盜這樣就可以了只是為了修塔院,使塔院更為莊嚴這個就是有變通這你就要懂得變通因為你這存心不是在偷常住物也不是要侵損常住只是說有古大德做到這樣如法我們看了要學習要學習他的用心學習他的精神所以講的盜戒非常微細你不同的部門佛門不叫部門叫堂口你不同堂口裡面的法器裡面的用具你不可以互用否則有互用罪因為這個堂口的執事要用他找不到離本處所以講的盜戒大家一定要小心現在很多佛教道場,他沒有在注重這個所以你居士進去你以為你在修福你實際上沒有修福沒有修到福反而還不小心偷了常住物所以到道場來自己要注意有一些不是故意的你在佛前懺悔一下就好了我相信佛菩薩也知道你不是故意把常住的東西帶走這個諸佛如來有他心通他知道,這個他會原諒你這沒有問題佛的心量還是很大你不可以想說反正佛會原諒我恣意,我就跟功德箱先借一點錢反正我跟佛借佛知道這個就偷偷去花用所以道場的東西,像有些吃的還沒有供佛你不可以拿去餵狗餵這些動物;為什麼?佛都還沒吃大眾都還沒吃不可以拿去餵畜生,想說這小狗好可愛小貓好可愛你拿這個供佛的東西去餵牠你自己屬於偷盜所以要清楚我們佛門為什麼吃飯前要先供佛都有它的規矩跟道理一般的人不懂甚至現在有些道場它不講究也不講你要求起來他們還覺得怎麼那麼嚴那不來了不來了最好你不要來最好為什麼省得造業對你也好對我們也好你來了我要教你要把道理跟你講清楚免得你去造業你去別人的地方造業人家會問你你的和尚是誰你親近哪個道場你要是在外面不守規矩被人家這樣問你不要說是來我們大乘定香精舍我都有教你都跟你講一清二楚那你如果在外面不小心誤犯被人家你自己趕快懺悔要讓人家了解說你不是故意的但不能一犯再犯這是講的盜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