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開示:收受賄賂犯盜戒


悟顯法師開示:收受賄賂犯盜戒


第二個講的是偷盜盜惡這裡有五惡前面是殺惡這裡是盜惡
再來看其二者世間人民不順法度驕縱任心自恣居上不明在位不正陷人冤枉損害忠良心口各異機偽多端尊卑中外更相欺誑
這第二個世間人民不順法度這個法度就是常規他不守常規喜歡投機取巧這就盜心喜歡拐彎佔人家便宜,這個盜心有些學佛的居士你自己就要清楚你去買東西每個人都想到買到便宜又實惠的東西錯在就是那一念貪心貪小便宜想要便宜不是問題貪便宜就是問題所以貪心要除不然就犯盜戒犯的是盜戒因為不予而取或是把人家弄迷糊了從中獲利這個都算是犯盜所以講世間人民不順法度」,他不順常規不守法度。「驕縱」,是奢侈淫逸驕慢放縱所以叫奢驕縱。「任心自恣」,隨心所欲以前有一句話講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個隨心所欲這任心自恣那現代的是什麼只要是我不喜歡你也不可以這也是一種隨心所欲都是一樣都是我執我見都是我相所以奢淫驕縱任心自恣。「居上不明在位不正為官者不明在位不正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收受賄賂欺壓百姓損害國家人民的利益這個都是這裡講的盜惡所以佛在這一段講很細 很仔細很清楚讓你知道什麼是殺生什麼是偷盜包括你為官收受賄賂或是你做主管做採辦的收受賄賂收受廠商給你的賄賂公司全體的利益損害股東的利益這個都算在裡面都算是盜戒居上不明在位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