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悟顯法師開示:常住物不可作人情


悟顯法師開示:常住物不可作人情


所以你在道場,你管著道場的東西你不可以拿來做人情,自己做人情或是外面的人進來你幫著他做人情都不行,任何一形式的這些人情造作都不可以,乃至起心動念都不可以,不然都犯這裡講的盜戒。所以你可以請法寶沒有問題但是你如果要拿出去用人情的方式,起這種心念那就不行或是你認為誰跟我比較好,我就給他一點、多送他一點你不按照道場常住的分配去走這個也不行這種事情在現佛門很多,比如說他行堂打菜,這行堂打到這行者面前,看這行者也許看得比較順眼或是認識他,他就多打幾瓢給他這個不對的,或是道場分配下來每個人一塊巧克力或是一塊糖果,那你掌管這方面的執事,你是你就想說你能控制,你看跟誰比較好你多給他,這個都犯盜戒,都算偷常住的東西。還有常住有些東西是對外結緣的,你把它拿出去結緣做人情做掉了或是給自己家裡面的人做人情也不行還有東西是供佛的,大眾出家人,還有這些大眾都沒吃、佛菩薩也還沒供,你想說唉呀,來了一隻貓很可愛,丟一點給牠吃;來了一隻狗很可憐,丟一點給牠吃你都算犯偷盜而且你不光害了你自己,你還害了那個貓狗你的好心做錯事因為貓狗無知,這些小畜、小動物無知,牠只懂得跟你要吃的牠不知道這個東西是三寶的東西,你害牠誤盜三寶物,你害到牠所以你自己就要注意,不要自害又害了別人,還害了這些動物牠就已經在三惡道了,你還害牠。那除非常住說這些是要結緣的,那你才如法去使用你不可以想說常住說要結緣,你就多拿,這個就起貪心你要應量而拿,這點就要注意啊所以,修行很多時候在於你的存心,你在起什麼心、動什麼念為什麼戒律講這麼微細講這麼嚴實際上戒律是很活潑的,沒有錯它是能幫助眾生的但是呢跟你講這微細的地方就是讓你知道,你的起心動念在哪邊要照顧到在哪邊要注意到這是現代很多道場他沒做到的,或是捐了錢就要來道場特權,他要道場什麼東西他要指手腳、說三道四的。我跟你講,在我們道場誰都沒這個特權你不要想說你來這裡你供養道場你供養多少錢你供養悟顯法師你供養多少錢我告訴你,你沒這個特權,為什麼連我都沒有特權了,你怎麼會有特權呢我在這裡講經、我在這裡住持我都沒特權了我講經不能遲到,我請假還白眾,我也沒特權啊我不是愛來就來,愛不來就可以在家裡。我們做正確的示範,我們沒有特權。其他有的道場像有的居士去多捐了一點,他要走了法師就夾道相送好像在送佛一樣送佛都沒那麼恭敬,你說這個成何體統這個居士有福嗎我告訴你,沒有福而且全部掉了,甚至還造了罪業。為什麼壞了道場的規矩,道場是法師來,居士可以夾道迎接或是相送甚至跪送、跪接都可以這代表對佛法的恭敬對這個世尊的恭敬對僧人的恭敬跪著迎接都可以,不要說站著合掌所以出家人有這樣大的一個功德,他受得起,絕對受得起,為什麼他身穿的就是袈裟。那你在家人要是讓人這麼送,想說你捐了一點錢,人家這樣送你、這樣恭敬你,出家人還出來送,那你就業障深重,你是破壞佛教。所以只有在家人去送出家人,沒有出家去送在家人的,接機、到火車站去接人都是一樣的甚至都可以跪在地上迎接都不成問題,對佛法的恭敬到了極處,這是如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