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開示:道場不可拉幫結派


悟顯法師開示:道場不可拉幫結派


利害勝負結忿成仇這是利害相爭損人利己,這利害勝負」,常常在與人爭名奪利這是講世間人學佛人也要注意你不能說學了佛,一受三皈就等於沒有這些問題是看到這些的時候你自己就要注意不要跟人家爭不要那麼愛爭人家喜歡就送給他學佛在佛門裡面不要爭不要爭什麼住持當家不要爭執事什麼今天你做客做多久我做照客做多久不要這樣爭你能決定什麼事我能決定什麼事不要這樣爭接到道場派給你的執事你自己要發心要知道你是替眾生來服務如法把你這份執事給做好叫有功德叫有福報不是你拿著道場給你的權利在那裡拉幫結派做人情搞自己的小圈圈搞小團體我們道場一向禁止這種事情的發生所以同修間私底下不要在那裡互相攀緣我說攀緣的意思大部的人都應該知道除非你沒有學佛或是你根本也沒有在修行你不知道你自己在攀緣我有時候會發好心提醒你你要是不聽我就會請你不要來因為這樣對你比較好對我們大眾都很好嚴禁拉幫結派搞小團體搞小圈圈不然這道場一定亂七八糟道場今天之所以清淨每一個人來都說清淨就是因為我們守著這些規矩鐵的原則不會改變所以一律嚴禁你來道場是來修道的不是來交朋友的,也不是來這裡開誼會的再講世俗不是來這裡搞笑的所以一定要守杜絕任何一切形式的攀緣或是口頭上的肢體語言上的或是在那邊私底下發電子郵件傳訊息的通話的等等的或是假藉送禮的說我要跟誰結緣跟誰結緣誰很可憐誰需要幫助不需要這樣子不要去攀緣那你自己也不要去拿人家東西受別人的人情約束為什麼這個人說要跟你結緣實際上他並不是存著結緣的心很多時候都是存著攀緣的心看你能不能跟他多說句話能夠站在他這一邊萬一出了什麼事我們互相掩護互相照一下在私底下就會做出不如法的事現在有很多道場它就是這樣拉幫結派這一個執事拉著底下一群居士這個法師拉著底下一群居士那個法師拉著底下一群居士拉幫結派然後互相肘、互相使絆子互相爭功諉過這個都是拉幫結派造成的道場不和合道場亂七八糟一個人犯錯他們就會想你是我這個團體的我會照你一點這個錯誤給抹除掉抹除的時候還有抹除的痕跡你想要再把抹除的痕跡再抹除你就要用更大的力量去把它抹除到後來事情就會跟滾雪球一樣所以就造成了道場不和合道場不如法道場不能安心修道所以為什麼世尊講現在很多末法這些修行人沒有辦法住道場因為這道場沒有道只有場那歸根結底我們去看這原因就是因為喜歡攀緣不和合提倡六和敬也沒用六和敬他就是給你裝樣子身和同住見和同解戒和同修等等六個說一些客套話他以為叫口和無講一些虛偽的話所以我們提倡不是只有事相上我們從心地上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