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布施對治慳貪


悟顯法師開示:布施對治慳貪


下面看,
有慳惜不肯施與愛保貪重心勞身苦如是至竟無一隨者

這世尊告訴我們的你有錢你有資財但是你不肯布施叫「富有慳惜」,慳吝愛惜不肯施與不願意幫助眾生所以現在很多人他願意花錢在自己身上花錢買名牌花錢給自己的小孩受用但是你叫他要幫助眾生他一毛錢都出不了都拿不出來還說你這叫道德暴力用道德來壓迫我捐錢我們是勸他做好事他覺得我們在壓迫他你說這個邪見到這種地步,為什麼他會覺得道德對他暴力了因為他慳貪的心沒有捨掉所以才會覺得人家是給他壓力實際上有道德的人根本不覺得有壓力肯布施的人沒有慳貪的人不會覺壓力他不會有壓力反而是有慳貪的人他才覺得有壓力所以做在家居士的要懂得護持正法護持道場正法道場都要護持修學正法的修行人都要護持這個是應當做的是應該的像我就聽過有些學佛人他很慳貪有多慳貪呢這個法師發好心幫他做頭七從北部火車到南部去幫他做頭七每次去的車錢法師都自己出但是呢這些人慳貪到連個紅包都不願意供養他想說沒關係你是發心我就讓你做白工甚至連吃飯都還讓他自己掏錢這個就慳貪百分之慳貪誰的過失呢在家人的過失這一種你就要轉變觀念你要懂得要護持正法人家出家人來幫你做頭七做法會你要懂得要如法供養一趟路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要知道,要懂得要供養所以我常講我不會排斥去做法會的這些出家人所以有時候反而是居士在慳貪自己慳貪的心到道場不肯供養布施他還覺得人家道場都在跟他要錢也有這種人你只要跟他談到要布施他就出家人給他壓力暗示他要給錢這種就是慳貪所以你看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問題學佛布施要對治慳貪把自己的慳貪心給布施掉念頭要轉過來還有一種慳貪是看不到的想說我捐了錢捨一得萬報希望我捐這個一千塊可以賺一千萬有些人胃口還沒那麼大可能多賺個幾萬塊幾十萬他就滿足所以他才願意去做這個布施這個也是貪欲都在自己的用心上微細之處你要注意所以不要像經典講的「富有慳惜愛保貪重。」有能力要多做多為佛教為眾生不可以愛保貪重愛保貪重你之後你就墮餓鬼道沒有人理你沒有人可以救你為什麼你從來沒有做過任何好事甚至你教你的小孩也是這樣你的孫子也是這樣他想說他爺爺就是這樣他也是這樣子所以當你往生以後你墮在惡道當中你的子女都不願意幫你做任何功德那你就問題大了自己把自己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