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悟顯法師開示:放下貪欲心


悟顯法師開示:放下貪欲心


下面看的
瞋恚愚癡。欲自厚己。欲貪多有。利害勝負。結忿成。破家亡身。不顧前後。
這講到世間人為了利益,這個叫利為了利益,什麼事他都敢做,見利忘義所以他這裡講瞋恚愚癡」,
這些人瞋心很重愚癡心很重。「欲自厚己」,什麼都想著自己的利益什麼都想著看怎麼對自己的利益最大錢最多這是現代很多人都是如此這世間的現象而且有了以後還不夠欲貪多有」,這都算盜惡欲貪多有」,貪欲心重欲貪多有所以有些同修你跟他講你要學佛,他說他幾十歲以後再來學什麼時候再來學他覺得他現在錢還沒賺夠這個就是貪欲心在作祟什麼時候賺夠了你貪欲心放下的時候就算夠了貪欲心沒有捨貪財貪名貪利你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你什麼時候才願意修行呢你貪欲心肯放的時候你就會懂得要回頭所以你要碰到這種人你就知道他心中的貪欲並沒有放下很多人學佛學個表面而已你真的說到他痛切處的時候掉頭走人所以有些人來跟我講法師他自己有什麼過失有什麼問題叫我們告訴他說實話我才不敢告訴你告訴你你馬上就掉頭我也不是害怕你掉頭是你根本不懂得自己有哪些問題跟你講也沒有用你也不會接受所以人要自覺自己覺悟看自己有哪些問題還有一種就當碰到人家願意跟你講的時候你自己要生歡喜心知道這是善知識跟你開導告訴你你的問題在哪裡你不要一口就回應說你沒有,「我沒有我沒有像你講的那個樣子我絕對不會。」這種人多半都是退轉退轉的居多所以一定要注意這裡講的欲貪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