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七 大周于闐國三藏法師實叉難陀奉 勅譯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七
大周于闐國三藏法師實叉難陀奉 勅譯
偈頌品第十之二
 若諸修行者  不起於分別
 不久得三昧  力通及自在
 修行者不應  妄執從微塵
 時勝性作者  緣生於世間
 世從自分別  種種習氣生
 修行者應觀  諸有如夢幻
 恒常見遠離  誹謗及建立
 身資及所住  不分別三有
 不思想飲食  正念端身住
 數數恭敬禮  諸佛及菩薩
 善解經律中  真實理趣法
 五法二無我  亦思惟自心
 內證淨法性  諸地及佛地
 行者修習此  處蓮花灌頂
 沈輪諸趣中  厭離於諸有
 往塚間靜處  修習諸觀行
 有物無因生  妄謂離斷常
 亦謂離有無  妄計為中道
 妄計無因論  無因是斷見
 不了外物故  壞滅於中道
 恐墮於斷見  不捨所執法
 以建立誹謗  妄說為中道
 以覺了惟心  捨離於外法
 亦離妄分別  此行契中道
 惟心無有境  無境心不生
 我及諸如來  說此為中道
 若生若不生  自性無自性
 有無等皆空  不應分別二
 不能起分別  愚夫謂解脫
 心無覺智生  豈能斷二執
 以覺自心故  能斷二所執
 了知故能斷  非不能分別
 了知心所現  分別即不起
 分別不起故  真如心轉依
 若見所起法  離諸外道過
 是智者所取  涅槃非滅壞
 我及諸佛說  覺此即成佛
 若更異分別  是則外道論
 不生而現生  不滅而現滅
 普於諸億剎  頓現如水月
 一身為多身  然火及注雨
 隨機心中現  是故說惟心
 心亦是惟心  非心亦心起
 種種諸色相  通達皆惟心
 諸佛與聲聞  緣覺等形像
 及餘種種色  皆說是惟心
 從於無色界  乃至地獄中
 普現為眾生  皆是惟心作
 如幻諸三昧  及以意生身
 十地與自在  皆由轉依得
 愚夫為相縛  隨見聞覺知
 自分別顛倒  戲論之所動
 一切空無生  我實不涅槃
 化佛於諸剎  演三乘一乘
 佛有三十六  復各有十種
 隨眾生心器  而現諸剎土
 法佛於世間  猶如妄計性
 雖見有種種  而實無所有
 法佛是真佛  餘皆是化佛
 隨眾生種子  見佛所現身
 以迷惑諸相  而起於分別
 分別不異真  相不即分別
 自性及受用  化身復現化
 佛德三十六  皆自性所成
 由外熏習種  而生於分別
 不取於真實  而取妄所執
 迷惑依內心  及緣於外境
 但由此二起  更無第三緣
 迷惑依內外  而得生起已
 六十二十八  故我說為心
 知但有根境  則離於我執
 悟心無境界  則離於法執
 由依本識故  而有諸識生
 由依內處故  有似外影現
 無智恒分別  有為及無為
 皆悉不可得  如夢星毛輪
 如乾闥婆城  如幻如焰水
 非有而見有  緣起法亦然
 我依三種心  假說根境我
 而彼心意識  自性無所有
 心意及與識  無我有二種
 五法與自性  是諸佛境界
 習氣因為一  而成於三相
 如以一彩色  畫壁見種種
 五法二無我  自性心意識
 於佛種性中  皆悉不可得
 遠離心意識  亦離於五法
 復離於自性  是為佛種性
 若身語意業  不修白淨法
 如來淨種性  則離於現行
 神通力自在  三昧淨莊嚴
 種種意生身  是佛淨種性
 內自證無垢  遠離於因相
 八地及佛地  如來性所成
 遠行與善慧  法雲及佛地
 皆是佛種性  餘悉二乘攝
 如來心自在  而為諸愚夫
 心相差別故  說於七種地
 第七地不起  身語意過失
 第八地所依  如夢渡河等
 八地及五地  解了工巧明
 諸佛子能作  諸有中之王
 智者不分別  若生若不生
 空及與不空  自性無自性
 但惟是心量  而實不可得
 為諸二乘說  此實此虛妄
 非為諸佛子  故不應分別
 有非有悉非  亦無剎那相
 假實法亦無  惟心不可得
 有法是俗諦  無性第一義
 迷惑於無性  是則為世俗
 一切法皆空  我為諸凡愚
 隨俗假施設  而彼無真實
 由言所起法  則有所行義
 觀見言所生  皆悉不可得
 如離壁無畫  離質亦無影
 藏識若清淨  諸識浪不生
 依法身有報  從報起化身
 此為根本佛  餘皆化所現
 不應妄分別  空及以不空
 妄計於有無  言義不可得
 凡愚妄分別  德實塵聚色
 一一塵皆無  是故無境界
 眾生見外相  皆由自心現
 所見既非有  故無諸外境
 如象溺深泥  不能復移動
 聲聞住三昧  昏墊亦復然
 若見諸世間  習氣以為因
 離有無俱非  法無我解脫
 自性名妄計  緣起是依他
 真如是圓成  我經中常說
 心意及與識  分別與表示
 本識作三有  皆心之異名
 壽及於煖識  阿賴耶命根
 意及與意識  皆分別異名
 心能持於身  意恒審思慮
 意識諸識俱  了自心境界
 若實有我體  異蘊及蘊中
 於彼求我體  畢竟不可得
 一一觀世間  皆是自心現
 於煩惱隨眠  離苦得解脫
 聲聞為盡智  緣覺寂靜智
 如來之智慧  生起無窮盡
 外實無有色  惟自心所現
 愚夫不覺知  妄分別有為
 不知外境界  種種皆自心
 愚夫以因喻  四句而成立
 智者悉了知  境界自心現
 不以宗因喻  諸句而成立
 分別所分別  是為妄計相
 依止於妄計  而復起分別
 展轉互相依  皆因一習氣
 此二俱為客  非眾生心起
 安住三界中  心心所分別
 所起似境界  是妄計自性
 影像與種子  合為十二處
 所依所緣合  說有所作事
 猶如鏡中像  瞖眼見毛輪
 習氣覆亦然  凡夫起妄見
 於自分別境  而起於分別
 如外道分別  外境不可得
 如愚不了繩  妄取以為蛇
 不了自心現  妄分別外境
 如是繩自體  一異性皆離
 但自心倒惑  妄起繩分別
 妄計分別時  而彼性非有
 云何見非有  而起於分別
 色性無所有  瓶衣等亦然
 但由分別生  所見終無有
 無始有為中  迷惑起分別
 何法令迷惑  願佛為我說
 諸法無自性  但惟心所現
 不了於自心  是故生分別
 如愚所分別  妄計實非有
 異此之所有  而彼不能知
 諸聖者所有  非愚所分別
 若聖同於凡  聖應有虛妄
 以聖治心淨  是故無迷惑
 凡愚心不淨  故有妄分別
 如母語嬰兒  汝勿須啼泣
 空中有果來  種種任汝取
 我為眾生說  種種妄計果
 令彼愛樂已  法實離有無
 諸法先非有  諸緣不和合
 本不生而生  自性無所有
 未生法不生  離緣無生處
 現生法亦爾  離緣不可得
 觀實緣起要  非有亦非無
 非有無俱非  智者不分別
 外道諸愚夫  妄說一異性
 不了諸緣起  世間如幻夢
 我無上大乘  超越於名言
 其義甚明了  愚夫不覺知
 聲聞及外道  所說皆慳悋
 令義悉改變  皆由妄計起
 諸相及自體  形狀及與名
 攀緣此四種  而起諸分別
 計梵自在作  一身與多身
 及日月運行  彼非是我子
 具足於聖見  通達如實法
 善巧轉諸想  到於識彼岸
 以此解脫印  永離於有無
 及離於去來  是我法中子
 若色識轉滅  諸業失壞者
 是則無生死  亦無常無常
 而彼轉滅時  色處雖捨離
 業住阿賴耶  離有無過失
 色識雖轉滅  而業不失壞
 令於諸有中  色識復相續
 若彼諸眾生  所起業失壞
 是則無生死  亦無有涅槃
 若業與色識  俱時而滅壞
 生死中若生  色業應無別
 色心與分別  非異非不異
 愚夫謂滅壞  而實離有無
 緣起與妄計  展轉無別相
 如色與無常  展轉生亦爾
 既離異非異  妄計不可知
 如色無常性  云何說有無
 善達於妄計  緣起則不生
 由見於緣起  妄計則真如
 若滅妄計性  是則壞法眼
 便於我法中  建立及誹謗
 如是色類人  當毀謗正法
 彼皆以非法  滅壞我法眼
 智者勿共語  比丘事亦棄
 以滅壞妄計  建立誹謗故
 若隨於分別  起於有無見
 彼如幻毛輪  夢焰與乾城
 彼非學佛法  不應與同住
 以自墮二邊  亦壞他人故
 若有修行者  觀於妄計性
 寂靜離有無  攝取與同住
 如世間有處  出金摩尼珠
 彼雖無造作  而眾生受用
 業性亦如是  遠離種種性
 所見業非有  非不生諸趣
 如聖所了知  法皆無所有
 愚夫所分別  妄計法非無
 若愚所分別  彼法非有者
 既無一切法  眾生無雜染
 以有雜染法  無明愛所繫
 能起生死身  諸根悉具足
 若謂愚分別  此法皆無者
 則無諸根生  彼非正修行
 若無有此法  而為生死因
 愚夫不待修  自然而解脫
 若無有彼法  凡聖云何別
 亦則無聖人  修行三解脫
 諸蘊及人法  自共相無相
 諸緣及諸根  我為聲聞說
 惟心及非因  諸地與自在
 內證淨真如  我為佛子說
 未來世當有  身著於袈裟
 妄說於有無  毀壞我正法
 緣起法無性  是諸聖所行
 妄計性無物  計度者分別
 未來有愚癡  揭那諸外道
 說於無因論  惡見壞世間
 妄說諸世間  從於微塵生
 而彼塵無因  九種實物常
 從實而成實  從德能生德
 真法性異此  毀謗說言無
 若本無而生  世間則有始
 生死無前際  是我之所說
 三界一切物  本無而生者
 駝驢狗生角  亦應無有疑
 眼色識本無  而今有生者
 衣冠及席等  應從泥團生
 如疊中無席  蒲中亦無席
 何不諸緣中  一一皆生席
 彼命者與身  若本無而生
 我先已說彼  皆是外道論
 我先所說宗  為遮於彼意
 既遮於彼已  然後說自宗
 恐諸弟子眾  迷著有無宗
 是故我為其  先說外道論
 迦毘羅惡慧  為諸弟子說
 勝性生世間  求那所轉變
 諸緣無有故  非已生現生
 諸緣既非緣  非生非不生
 我宗離有無  亦離諸因緣
 生滅及所相  一切皆遠離
 世間如幻夢  因緣皆無性
 常作如是觀  分別永不起
 若能觀諸有  如焰及毛輪
 亦如尋香城  常離於有無
 因緣俱捨離  令心悉清淨
 若言無外境  而惟有心者
 無境則無心  云何成唯識
 以有所緣境  眾生心得起
 無因心不生  云何成惟識
 真如及惟識  是眾聖所行
 此有言非有  彼非解我法
 由能取所取  而心得生起
 世間心如是  故非是唯心
 身資土影像  如夢從心生
 心雖成二分  而心無二相
 如刀不自割  如指不自觸
 而心不自見  其事亦如是
 無有影像處  則無依他起
 妄計性亦無  五法二心盡
 能生及所生  皆是自心相
 密意說能生  而實無自生
 種種境形狀  若由妄計生
 虛空與兔角  亦應成境相
 以境從心起  此境非妄計
 然彼妄計境  離心不可得
 無始生死中  境界悉非有
 心無有起處  云何成影像
 若無物有生  兔角亦應生
 不可無物生  而起於分別
 如境現非有  彼則先亦無
 云何無境中  而心緣境起
 真如空實際  涅槃及法界
 一切法不生  是第一義性
 愚夫墮有無  分別諸因緣
 不能知諸有  無生無作者
 無始心所因  惟心無所見
 既無無始境  心從何所生
 無物而得生  如貧應是富
 無境而生心  願佛為我說
 一切若無因  無心亦無境
 心既無所生  離三有所作
 因瓶衣角等  而說兔角無
 是故不應言  無彼相因法
 無因有故無  是無不成無
 有待無亦爾  展轉相因起
 若依止少法  而有少法起
 是則前所依  無因而自有
 若彼別有依  彼依復有依
 如是則無窮  亦無有少法
 如依木葉等  現種種幻相
 眾生亦如是  依事種種現
 依於幻師力  令愚見幻相
 而於木葉等  實無幻可得
 若依止於事  此法則便壞
 所見既無二  何有少分別
 分別無妄計  分別亦無有
 以分別無故  無生死涅槃
 由無所分別  分別則不起
 云何心不起  而得有惟心
 意差別無量  皆無真實法
 無實無解脫  亦無諸世間
 如愚所分別  外所見皆無
 習氣擾濁心  似影像而現
 有無等諸法  一切皆不生
 但惟自心現  遠離於分別
 說諸法從緣  為愚非智者
 心自性解脫  淨心聖所住
 數勝及露形  梵志與自在
 皆墮於無見  遠離寂靜義
 無生無自性  離垢空如幻
 諸佛及今佛  為誰如是說
 淨心修行者  離諸見計度
 諸佛為彼說  我亦如是說
 若一切皆心  世間何處住
 何因見大地  眾生有去來
 如鳥遊虛空  隨分別而去
 無依亦無住  如履地而行
 眾生亦如是  隨於妄分別
 遊履於自心  如鳥在虛空
 身資國土影  佛說惟心起
 願說影惟心  何因云何起
 身資國土影  皆由習氣轉
 亦因不如理  分別之所生
 外境是妄計  心緣彼境生
 了境是惟心  分別則不起
 若見妄計性  名義不和合
 遠離覺所覺  解脫諸有為
 名義皆捨離  此是諸佛法
 若離此求悟  彼無覺自他
 若能見世間  離能覺所覺
 是時則不起  名所名分別
 由見自心故  妄作名字滅
 不見於自心  則起彼分別
 四蘊無色相  彼數不可得
 大種性各異  云何共生色
 由離諸相故  能所造非有
 異色別有相  諸蘊何不生
 若見於無相  蘊處皆捨離
 是時心亦離  見法無我故
 由根境差別  生於八種識
 於彼無相中  是三相皆離
 意緣阿賴耶  起我我所執
 及識二執取  了知皆遠離
 觀見離一異  是則無所動
 離於我我所  二種妄分別
 無生無增長  亦不為識因
 既離能所作  滅已不復生
 世間無能作  及離能所相
 妄計及惟心  云何願為說
 自心現種種  分別諸形相
 不了心所現  妄取謂心外
 由無智覺故  而起於無見
 云何於有性  而心不生著
 分別非有無  故於有不生
 了所見惟心  分別則不起
 分別不起故  轉依無所著
 則遮於四宗  謂法有因等
 此但異名別  所立皆不成
 應知能作因  亦復不成立
 為遮於能作  說因緣和合
 為遮於常過  說緣是無常
 愚夫謂無常  而實不生滅
 不見滅壞法  而能有所作
 何有無常法  而能有所生
 天人阿修羅  鬼畜閻羅等
 眾生在中生  我說為六道
 由業上中下  於中而受生
 守護諸善法  而得勝解脫
 佛為諸比丘  說於所受生
 念念皆生滅  請為我宣說
 色色不暫停  心心亦生滅
 我為弟子說  受生念遷謝
 色色中分別  生滅亦復然
 分別是眾生  離分別非有
 我為此緣故  說於念念生
 若離取著色  不生亦不滅
 緣生非緣生  無明真如等
 二法故有起  無二即真如
 若彼緣非緣  生法有差別
 常等與諸緣  有能作所作
 是則大牟尼  及諸佛所說
 有能作所作  與外道無異
 我為弟子說  身是苦世間
 亦是世間集  滅道皆悉具
 凡夫妄分別  取三自性故
 見有能所取  世及出世法
 我先觀待故  說取於自性
 今為遮諸見  不應妄分別
 求過為非法  亦令心不定
 皆由二取起  無二即真如
 若無明愛業  而生於識等
 邪念復有因  是則無窮過
 無智說諸法  有四種滅壞
 妄起二分別  法實離有無
 遠離於四句  亦離於二見
 分別所起二  了已不復生
 不生中知生  生中知不生
 彼法同等故  不應起分別
 願佛為我說  遮二見之理
 令我及餘眾  恒不墮有無
 不雜諸外道  亦離於二乘
 諸佛證所行  佛子不退處
 解脫因非因  同一無生相
 迷故執異名  智者應常離
 法從分別生  如毛輪幻焰
 外道妄分別  世從自性生
 無生及真如  性空與真際
 此等異名說  不應執為無
 如手有多名  帝釋名亦爾
 諸法亦如是  不應執為無
 色與空無異  無生亦復然
 不應執為異  成諸見過失
 以總別分別  及遍分別故
 執著諸事相  長短方圓等
 總分別是心  遍分別為意
 別分別是識  皆離能所相
 我法中起見  及外道無生
 皆是妄分別  過失等無異
 若有能解了  我所說無生
 及無生所為  是人解我法
 為破於諸見  無生無住處
 令知此二義  故我說無生
 佛說無生法  若是有是無
 則同諸外道  無因不生論
 我說惟心量  遠離於有無
 若生若不生  是見應皆離
 無因論不生  生則著作者
 作則雜諸見  無則自然生
 佛說諸方便  正見大願等
 一切法若無  道場何所成
 離能取所取  非生亦非滅
 所見法非法  皆從自心起
 牟尼之所說  前後自相違
 云何說諸法  而復言不生
 眾生不能知  願佛為我說
 得離外道過  及彼顛倒因
 惟願勝說者  說生及與滅
 皆離於有無  而不壞因果
 世間墮二邊  諸見所迷惑
 惟願青蓮眼  說諸地次第
 取生不生等  不了寂滅因
 道場無所得  我亦無所說
 剎那法皆空  無生無自性
 諸佛已淨二  有二即成過
 惡見之所覆  分別非如來
 妄計於生滅  願為我等說
 積集於戲論  和合之所生
 隨其類現前  色境皆具足
 見於外色已  而起於分別
 若能了知此  則見真實義
 若離於大種  諸物皆不成
 大種既惟心  當知無所生
 此心亦不生  則順聖種性
 勿分別分別  無分別是智
 分別於分別  是二非涅槃
 若立無生宗  則壞於幻法
 亦無因起幻  損減於自宗
 猶如鏡中像  雖離一異性
 所見非是無  生相亦如是
 如乾城幻等  悉待因緣有
 諸法亦如是  是生非不生
 分別於人法  而起二種我
 此但世俗說  愚夫不覺知
 由願與緣集  自力及最勝
 聲聞法第五  而有羅漢等
 時隔及滅壞  勝義與遞遷
 是四種無常  愚分別非智
 愚夫墮二邊  德塵自性作
 以取有無宗  不知解脫因
 大種互相違  安能起於色
 但是大種性  無大所造色
 火乃燒於色  水復為爛壞
 風能令散滅  云何色得生
 色蘊及識蘊  惟此二非五
 餘但是異名  我說彼如怨
 心心所差別  而起於現法
 分析於諸色  惟心無所造
 青白等相待  作所作亦然
 所生及性空  冷熱相所相
 有無等一切  妄計不成立
 心意及餘六  諸識共相應
 皆因藏識生  非一亦非異
 數勝及露形  計自在能生
 皆墮有無宗  遠離寂靜義
 大種生形相  非生於大種
 外道說大種  生大種及色
 於無生法外  外道計作者
 依止有無宗  愚夫不覺知
 清淨真實相  而與大智俱
 但共心相應  非意等和合
 若業皆生色  則違諸蘊因
 眾生應無取  無有住無色
 說名為無者  眾生亦應無
 無色論是斷  諸識不應生
 識依四種住  無色云何成
 內外既不成  識亦不應起
 眾生識若無  自然得解脫
 必是外道論  妄計者不知
 或有隨樂執  中有中諸蘊
 如生於無色  無色云何有
 無色中之色  彼非是可見
 無色則違宗  非乘及乘者
 識從習氣生  與諸根和合
 八種於剎那  取皆不可得
 若諸色不起  諸根則非根
 是故世尊說  根色剎膩迦
 云何不了色  而得有識生
 云何識不生  而得受生死
 諸根及根境  聖者了其義
 愚癡無智者  妄執取其名
 不應執第六  有取及無取
 為離諸過失  聖者無定說
 諸外道無智  怖畏於斷常
 計有為無為  與我無差別
 或計與心一  或與意等異
 一性有可取  異性有亦然
 若取是決了  名為心心所
 此取何不能  決了於一性
 有取及作業  可得而受生
 猶如火所成  理趣似非似
 如火頓燒時  然可然皆具
 妄取我亦然  云何無所取
 若生若不生  心性常清淨
 外道所立我  何不以為喻
 迷惑識稠林  妄計離真法
 樂於我論故  馳求於彼此
 內證智所行  清淨真我相
 此即如來藏  非外道所知
 分別於諸蘊  能取及所取
 若能了此相  則生真實智
 是諸外道等  於賴耶藏處
 計意與我俱  此非佛所說
 若能辯了此  解脫見真諦
 見修諸煩惱  斷除悉清淨
 本性清淨心  眾生所迷取
 無垢如來藏  遠離邊無邊
 本識在蘊中  如金銀在鑛
 陶冶鍊治已  金銀皆顯現
 佛非人非蘊  但是無漏智
 了知常寂靜  是我之所歸
 本性清淨心  隨煩惱意等
 及與我相應  願佛為解說
 自性清淨心  意等以為他
 彼所積集業  雜染故為二
 意等我煩惱  染污於淨心
 猶如彼淨衣  而有諸垢染
 如衣得離垢  亦如金出鑛
 衣金俱不壞  心離過亦然
 無智者推求  箜篌蠡鼓等
 而覓妙音聲  蘊中我亦爾
 猶如伏藏寶  亦如地下水
 雖有不可見  蘊真我亦然
 心心所功能  聚集蘊相應
 無智不能取  蘊中我亦爾
 如女懷胎藏  雖有不可見
 蘊中真實我  無智不能知
 如藥中勝力  亦如木中火
 蘊中真實我  無智不能知
 諸法中空性  及以無常性
 蘊中真實我  無智不能知
 諸地自在通  灌頂勝三昧
 若無此真我  是等悉皆無
 有人破壞言  若有應示我
 智者應答言  汝分別示我
 說無真我者  謗法著有無
 比丘應羯磨  擯棄不共語
 說真我熾然  猶如劫火起
 燒無我稠林  離諸外道過
 如蘇酪石蜜  及以麻油等
 彼皆悉有味  未甞者不知
 於諸蘊身中  五種推求我
 愚者不能了  智見即解脫
 明智所立喻  猶未顯於心
 其中所集義  豈能使明了
 諸法別異相  不了惟一心
 計度者妄執  無因及無起
 定者觀於心  心不見於心
 見從所見生  所見何因起
 我姓迦旃延  淨居天中出
 為眾生說法  令入涅槃城
 緣於本住法  我及諸如來
 於三千經中  廣說涅槃法
 欲界及無色  不於彼成佛
 色界究竟天  離欲得菩提
 境界非縛因  因縛於境界
 修行利智劍  割斷彼煩惱
 無我云何有  幻等法有無
 愚應顯真如  云何無真我
 已作未作法  皆非因所起
 一切悉無生  愚夫不能了
 能作者不生  所作及諸緣
 此二皆無生  云何計能作
 妄計者說有  先後一時因
 顯瓶弟子等  說諸物生起
 佛非是有為  所具諸相好
 是輪王功德  非此名如來
 佛以智為相  遠離於諸見
 自內證所行  一切過皆斷
 聾盲瘖瘂等  老小及懷怨
 是等尤重者  皆無梵行分
 隨好隱為天  相隱為輪王
 此二著放逸  惟顯者出家
 我釋迦滅後  當有毘耶娑
 迦那梨沙婆  劫比羅等出
 我滅百年後  毘耶娑所說
 婆羅多等論  次有半擇娑
 憍拉婆囉摩  次有冐狸王
 難陀及毱多  次篾利車王
 於後刀兵起  次有極惡時
 彼時諸世間  不修行正法
 如是等過後  世間如輪轉
 日火共和合  焚燒於欲界
 復立於諸天  世間還成就
 諸王及四姓  諸仙垂法化
 韋陀祠施等  當有此法興
 談論戲笑法  長行與解釋
 我聞如是等  迷惑於世間
 所受種種衣  若有正色者
 青泥牛糞等  染之令壞色
 所服一切衣  令離外道相
 現於修行者  諸佛之憧相
 亦繫於腰絛  漉水而飲用
 次第而乞食  不至於非處
 生於勝妙天  及生於人中
 寶相具足者  生天及人王
 王有四天下  法教久臨御
 上昇於天宮  由貪皆退失
 純善及三時  二時并極惡
 餘佛出善時  釋迦出惡世
 於我涅槃後  釋種悉達多
 毘紐大自生  外道等俱出
 如是我聞等  釋師子所說
 談古及笑語  毘夜娑仙說
 於我涅槃後  毘紐大自在
 彼說如是言  我能作世間
 我名離塵佛  姓迦多衍那
 父名世間主  母號為具財
 我生瞻婆國  我之先祖父
 從於月種生  故號為月藏
 出家修苦行  演說千法門
 與大慧授記  然後當滅度
 大慧付達摩  次付彌佉梨
 彌佉梨惡時  劫盡法當滅
 迦葉拘留孫  拘那含牟尼
 及我離塵垢  皆出純善時
 純善漸減時  有導師名慧
 成就大勇猛  覺悟於五法
 非二時三時  亦非極惡時
 於彼純善時  現成等正覺
 衣雖不割縷  雜碎而補成
 如孔雀尾目  無有人侵奪
 或二指三指  間錯而補成
 異此之所作  愚夫生貪著
 惟畜於三衣  恒滅貪欲火
 沐以智慧水  日夜三時修
 如放箭勢極  一墜還放一
 亦如抨酪木  善不善亦然
 若一能生多  則有別異相
 施者應如田  受者應如風
 若一能生多  一切無因有
 所作因滅壞  是妄計所立
 若妄計所立  加燈及種子
 一能生多者  但相似非多
 胡麻不生豆  稻非穬麥因
 小豆非穀種  云何一生多
 名手作聲論  廣主造王論
 順世論妄說  當生梵藏中
 迦多延造經  樹皮仙說祀
 鵂鶹出天文  惡世時當有
 世間諸眾生  福力感於王
 如法御一切  守護於國土
 青蟻及赤豆  側僻與馬行
 此等大福仙  未來世當出
 釋子悉達多  步多五髻者
 口力及聰慧  亦於未來出
 我在於林野  梵王來惠我
 鹿皮三岐杖  膊絛及軍持
 此大修行者  當成離垢尊
 說於真解脫  牟尼之幢相
 梵王與梵眾  諸天及天眾
 施我鹿皮衣  還歸自在宮
 我在林樹間  帝釋四天王
 施我妙衣服  及以乞食鉢
 若立不生論  是因生復生
 如是立無生  惟是虛言說
 無始所積集  無明為心因
 生滅而相續  妄計所分別
 僧佉論有二  勝性及變異
 勝中有所作  所作應自成
 勝性與物俱  求那說差別
 作所作種種  變異不可得
 如水銀清淨  塵垢不能染
 藏識淨亦然  眾生所依止
 如興渠葱氣  鹽味及胎藏
 種子亦如是  云何而不生
 一性及異性  俱不俱亦然
 非所取之有  非無非有為
 馬中牛性離  蘊中我亦然
 所說為無為  悉皆無自性
 理教等求我  是妄垢惡見
 不了故說有  惟妄取無餘
 諸蘊中之我  一異皆不成
 彼過失顯然  妄計者不覺
 如水鏡及眼  現於種種影
 遠離一異性  蘊中我亦然
 行者修於定  見諦及以道
 勤修此三種  解脫諸惡見
 猶如孔隙中  見電光速滅
 法遷變亦然  不應起分別
 愚夫心迷惑  取涅槃有無
 若得聖見者  如實而能了
 應知變異法  遠離於生滅
 亦離於有無  及以能所相
 應知變異法  遠離外道論
 亦離於名相  內我見亦滅
 諸天樂觸身  地獄苦逼體
 若無彼中有  諸識不得生
 應知諸趣中  眾生種種身
 胎卵濕生等  皆隨中有生
 離聖教正理  欲滅惑反增
 是外道狂言  智者不應說
 先應決了我  及分別諸取
 以如石女兒  無決了分別
 我離於肉眼  以天眼慧眼
 見諸眾生身  離諸行諸蘊
 觀見諸行中  有好色惡色
 解脫非解脫  有住天中者
 諸趣所受身  惟我能了達
 超過世所知  非計度境界
 無我而生心  此心云何生
 豈不說心生  如河燈種子
 若無無明等  心識則不生
 離無明無識  云何生相續
 妄計者所說  三世及非世
 第五不可說  諸佛之所知
 諸行取所住  彼亦為智因
 不應說智慧  而名為諸行
 有此因緣故  則有此法生
 無別有作者  是我之所說
 風不能生火  而令火熾然
 亦由風故滅  云何喻於我
 所說為無為  皆離於諸取
 云何愚分別  以火成立我
 諸緣展轉力  是故能生火
 若分別如火  是我從誰生
 意等為因故  諸蘊處積集
 無我之商主  常與心俱起
 此二常如日  遠離能所作
 非火能成立  妄計者不知
 眾生心涅槃  本性常清淨
 無始過習染  無異如虛空
 象臥等外道  諸見所雜染
 意識之所覆  計火等為淨
 若得如實見  便能斷煩惱
 捨邪喻稠林  到聖所行處
 智所知差別  各異而分別
 無智者不知  說所不應說
 如愚執異材  作栴檀沈水
 妄計與真智  當知亦復然
 食訖持鉢歸  洗濯令清淨
 澡漱口餘味  應當如是修
 若於此法門  如理正思惟
 淨信離分別  成就最勝定
 離著處於義  成金光法燈
 分別於有無  及諸惡見網
 三毒等皆離  得佛手灌頂
 外道執能作  迷方及無因
 於緣起驚怖  斷滅無聖性
 變起諸果報  謂諸識及意
 意從賴耶生  識依末那起
 賴耶起諸心  如海起波浪
 習氣以為因  隨緣而生起
 剎那相鈎鎖  取自心境界
 種種諸形相  意根等識生
 由無始惡習  似外境而生
 所見惟自心  非外道所了
 因彼而緣彼  而生於餘識
 是故起諸見  流轉於生死
 諸法如幻夢  水月焰乾城
 當知一切法  惟是自分別
 正智依真如  而起諸三昧
 如幻首楞嚴  如是等差別
 得入於諸地  自在及神通
 成就如幻智  諸佛灌其頂
 見世間虛妄  是時心轉依
 獲得歡喜地  諸地及佛地
 既得轉依已  如眾色摩尼
 利益諸眾生  應現如水月
 捨離有無見  及以俱不俱
 過於二乘行  亦超第七地
 自內現證法  地地而修治
 遠離諸外道  應說是大乘
 說解脫法門  如兔角摩尼
 捨離於分別  離死及遷滅
 教由理故成  理由教故顯
 當依此教理  勿更餘分別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