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黃念祖老居士答問(四) 黃念祖老居士主講



問:在團體中大家修六和敬,六和有事和、理和,這六和敬我們怎樣才能儘量做到?

答:這六和主要是出家人的事情,所謂和合眾,住在一個廟裏頭。所以破和合眾是五逆,五逆十惡。大家很好地在修行,你來挑撥離間,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某個法師在罵你。他生氣了……你以為我這兒隨便談談天。這個是無間地獄的業。

你破和合僧啊。大家在那兒好好的,團結得很好的,你在那兒挑撥是非,使得大家不客氣。有的時候犯這個戒,不小心,閒聊天的時候,尤其是談得高興的時候,忘乎所以,就出錯了。所以我們要增加他們的團結。

我們居士界,同樣也是應該大家原諒。我的老師,他給我們講,這個諒字很重要,我們不但要原諒旁人,也得原諒自己。這話很深刻。有的時候,真是會犯錯誤,犯了錯誤你也不一定要責怪,我這個人就不可救藥了,還是要原諒。

我舅父給我的老師說,我犯了錯誤,我摔跤了,我爬起來,我繼續還是為佛教做事。老師就問,會不會再摔?

不是說我不會,我是說我要爬起來。還會摔跤?還會!可是,我還爬起來。所以我們大家要求別人要寬,要求自己要嚴,對於自己不能放過,要嚴格要求;對於別人要多想到他的好處,少念叨他的壞處。

我念英文,有一篇外國的論文,它說,一個人都有兩個口袋,一個口袋是裝自己的優點的,一個口袋是裝別人的過失的。有的人呢,就把裝別人的過失的擱在前頭,裝自個兒的過失的放後頭,看別人都是別人的錯,自個兒的錯看不見;優點呢,自己的優點擱在前頭,別人優點擱在後頭,這樣一來的話,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和自己的優點,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看不見。這個人就沒辦法。這是外國人答得很好。所以,我們許多同事之間,多原諒人。既然是個人,必定有過失。

還有一個話,我的體會,我的體會還是正確的:越是有善根的人,往往他特別還有他的一個缺點。這個更要原諒。因為他這麼有善根,他為什麼還沒有解脫呢?今天還在這個世界上,還表現這個不足之處,正因為他帶來了比別人更嚴重的缺點。他既然有超過別人的善根,今天還跟一般人一樣,就證明是那個缺點帶累了他,所以,我們用這個擱在這裏證明必然如此,就原諒了,就不要求他了。你看有人講經什麼很不錯,懂得很多東西,怎麼做起事來還有這麼多缺點。正因為這些問題,所以他只是這樣,不然他早往生了。

多原諒別人。現在我們看到這個情形說起來實在讓人可怕。只要他真是佛教徒,他是誠誠懇懇的,真心的話都就應該鼓勵,儘量地團結。對於僧人,儘量少傳,他不愛聽什麼,別人說你……儘量大家瞞著一點,大家和合團結。這是五逆中最輕的一樣。其他更重了,殺父殺母,不會做;殺阿羅漢也不會做,前四項一般大家不會做。偷寺廟裏的東西,可是我有一個親戚他就做過,他喜歡經典,他喜歡古典的。年輕輕他不知道,他偷回來。這就犯了大戒。再有就是跟出家人亂搞關係。這些是五逆,落無間地獄。

無間地獄的罪人,臨終十念還能往生,《觀經》講的,現在我的這些個例子,那天不是說了一些嘛:那個姓王的老中醫,他的弟弟地獄現前,念佛就往生了。所以,大恩大德不可思議。

我們要和和合合,大家要很好地促進團結,對於出家人,咱們在家人不利於團結的影響別人什麼的,儘量瞞著一點,大家都高高興興來修持。我們這個事情實際上是一個事情。臺灣去年有個人很有心,他到了很多地方,他到了……寺,回頭到了我這個地方,他向我提了一個問題:我們在臺灣的人以什麼最好的方式來幫助大陸的佛教徒?最好的方式,他問我最好的方式,我稍微安定了一下,因為要答復他,滿足他。最好的方式,我說你要問最好的,只有一樣,你回去之後,好好地用功。這是最好的。你什麼供養,和《金剛經》的意思還不同,這意思又深一點了。要使中國佛教好,你自個兒用功,就解決這個問題。這就跟夏老師的「根身器界潛轉換」一樣,都變了。你用功,大陸的和尚就變了,這是最根本的辦法。所以我說,我們皈依之後,就沒有好多事情,什麼事情一個問題都解決了,你念經也一樣,我們念佛習慣稱名,你念咒也可以,你念經也可以,你老老實實去修,回去之後就老老實實去修持。你修持之後,世界,自己的根身,身體,心,世界、大地、山河,一切一切,所有的人,都在轉變了。

有的人說,把功德回向,把我的修持功德布施給一切人,我都做得到,就是有兩個人,這兩個人要叫我把我功德回向給他,我無論如何也說不下去!

我們都要平等,只要是佛教徒,他那修持解決的也不就是要消除眾生的共業嗎。每個人要消除眾生的共業。所以眾生的共業他消除的目的不就是每個人都要消除的嘛。因為你做了就替我做了,我做了也就替你做了,一件事情嘛,都在這兒。

這業力是加在每個人的身上的,有人用功消除一些業力,只有歡喜。所以不管他是哪一宗哪一派,用什麼方法修持,只要他真的在修持,真的在發願,我們都讚歎。真實要解決佛教的好,靠誰?就靠我們自己每個人,靠我們自己,靠別人都靠不上。就靠你自己,你自己行了,你所看的人,你所說的話,你所發現的人才,你所培養的,一切一切,都是,而且共業就在消,這個事情就要靠自己。

問:有很多新皈依的弟子,認為應該到處去供養。如果你不去供養,那些法師大德就沒有供養了。他們認為這樣比較對,你們躲在家裏,關起來好好念佛念經,他說你們不對?

答:這事難免。這樣,大家經濟力量夠,隨緣做一些供養。不是說不許做供養,隨緣做一點。一貫都在做,那麼能夠繼續,還是可以的。不過就是說,並不是說這件事做了,我們的整個的功德就已經夠了。要不做嘛,要引起他煩惱。不過就是說,你說的那個話,他說不對,那是現在的和尚;我說的那個話,是法藏比丘,是阿彌陀佛的前生。阿彌陀佛不是成佛了嘛,這位法師哪年成佛還不知道。所以我們依靠成就的人的話。四依啊,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但是我們還是要照顧,也不要使得他……我們本身有這個經濟力量,我們做了以後,還是照常可以做,照做,不是我們可以做而不做。不過,我們更重要的不是給廟裏拿錢,有的人認為
我交了錢了什麼都解決了,這個很不夠。布施也不止是錢哪,頭目腦髓……

你供養他就無所謂了嘛。反正他是要飯的。現在大家自己開飯了。現在他們泰國的和尚還不是要飯,斯里蘭卡,那是佛制。

《金剛經》上,到了時候,佛進城要飯,要飯了回來吃飯,吃完了洗缽盂,洗完缽盂,因為從山上走進城,腳上走髒了就洗腳,洗完腳把座位鋪好就講經了。要飯吃,不自個兒弄飯吃,避免這個問題。他現在要坐著吃飯,所以一系列問題都來了。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以求覺悟修戒定慧為主。戒定慧是六度中作代表的三件事情,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件事情,六件事情抽出三樣來,持戒、禪定、般若是智慧。布施、精進、忍辱就附攝在裏頭了,重要性就沒有這三個厲害了。我們自修當然是在戒定慧裏頭,要和布施比,重要性就已經替我們挑出來了。以戒定慧消滅貪嗔癡,三毒就是貪嗔癡加上我慢,這就是整個的過程。貪嗔癡是三毒,戒定慧是三無漏學,是無漏之學,重要的已經替我們挑了,六度裏面挑出三個來。持戒、禪定、般若是智慧,佛再說,說兩樣了,「如來定慧究暢無極」,如來的定和慧,這三個又精煉了,定、慧兩個不能再少了。定慧像個燈籠,定是燈罩,燈籠放光,有光沒有罩,風一吹,這油燈就滅了;有罩沒有燈,沒有亮,沒用。必須兩個都有,所以如來的定慧徹底通暢到了無限大了。所以我們要知道,無差別之中還有差別,有差別之中還是沒差別,都是圓融。

問:譬如說念佛,今天一天早晚課做完了,我們就念佛也不念經,就這麼一直念,應該是可以的?(答:可以的。)那是否連早晚課也可以不要做?

答:最典型的,過去一般淨土宗實行的,是一卷《阿彌陀經》,三千佛號。這是行之大家都很習慣的。這一堂功課,念一卷《阿彌陀經》,經念完後就三千佛號,不是念得很快。當然這可以靈活了,你可以念《無量壽經》,可以多一點少一點,這都很靈活。但是你特殊的發了願,都可以改變的。總之念經念佛都是殊勝功德。蕅益大師閉關閉的是往生咒,所以有的時候我們不能太機械了,這有相當的靈活性。主要是你的發心,你的動機、你的智慧,圓融這些個,隨便一件事情都是無量功德。沒有一個死規矩。舉個例子,過去念《無量壽經》的很少,因為沒有善本。中國到現在這麼多年,《阿彌陀經》的注解有多少?古人也在作,現在還在作。《無量壽經》(的注解)只有兩本,一個隋朝的慧遠,一個唐朝的三論宗的祖師湛江大師,現在有人印了,這很好。以前沒有單行本,大藏經裏頭有,我從大藏裏頭抄出來的。現在不用抄,有了。經典是比以前強,所以這是一些瑞象,唐朝,古時候有的,咱們中國沒有了,從外國弄回來的,一系列經典,像這個《安樂集》,曇鸞大師的論著,蓮池、蕅益他們都沒有看見過。中國沒有了,現在我們都有了。《無量壽經》一直沒有善本,現在也有了。這個時候,很可能有一個很殊勝的因緣──密宗是這麼說──佛法將有一個中興。

再說一件事,這是密法裏有的,記起來就說,一會兒就忘了。臘八到了,密宗的說法,釋迦牟尼佛的願力。臘八是臘月初八。從初一到十五,這十五天,任何做一件事的功德,增加十萬倍,你供養一塊錢的功德等於供養十萬塊錢,念一句佛號等於念十萬句,四月初一到四月十五,也是如此。這個很妙的。因為眾生你要叫他全年的時間都要非常用功,做很多的功課,很困難,有很多事情要料理,尤其將來,人會更忙,人所要的知識會更多,科學進步了,什麼都電氣化,什麼都非常複雜,那個簡單的生活不可能了,都在鬥,都在拼命,忙得要命,所以說用這種方便。

所以就是說這個十五天哪,兩個十五天哪,平常都很忙,就在這兩個半個月裏頭,有可能我集中一下,把一切事情能夠事前做的,先做掉;有的能後面推的,就推一推,因此呢,在這十五天裏頭,家裏也都安排好,多照顧照顧,或者這個十五天,先生多用功,下次到了四月,夫人多用功,有一個突出的跟平常不一樣的修持。

我們大陸常常說,以點帶面,突出一個點來帶動全面。這也是這樣,因為這個佛的生日本來就殊勝,因為這樣一個利益,佛就發了這麼一個願,你只要肯這麼做,佛加持你得十萬倍功德。所以在這個時候,大家經常地——我在這十五天裏頭,我連稿子也不寫了,大家都可以。這是密宗的說法,這很有道理。我們確實可以這樣,平常很忙,事情很多,這十五天我們儘量想想辦法。

還有一個,廢時利用。公務人員很忙,有很多是廢時,出差旅途,有的時候買東西要排隊,開會,無謂的發言,等等等等,有些工作顯得很苦惱,廢的時間,在車上在什麼,廢的時間把它利用起來,你天地很寬哪。

在開車的時候,他們就聽錄音帶——在美國的,這個時候不妨礙,因為都是一個方向,沒有對面的車,稍微分一點心就行了。這時候聽講,聽念佛號。我們自己念也行,是吧!騎自行車的人,有的一蹬,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廢時利用,你的生命就等於延長了。本來是報廢的,你利用起來了,不等於壽命延長了嗎?

好。再有什麼問題大家再問。
  
將來這個《心聲錄》大家很合適,因為它有不同的內容,有般若,有淨土,有論文的形式,有講演的形式。短的就一萬字,長的兩萬多字,隨便喜歡哪一篇就看哪一篇。我們看一本書不是平均使用力量,一開始我就找,找著了就在書上畫,你懂的打圈,不懂的打問號。這就好,懂得的如果時間來不及,就翻新的看,還有不懂的打上記號,下次一看,我懂了,那你就提高了,就是會提高的。所以不怕把書弄髒,有人說書要保護得很乾淨,是很好,但是,我們這個對我們的心有好處。

那麼底下就談這個書了。現在我正寫著呢,剛寫到第十一品,今年年底還要趕一趕。還有十五天還要閉關,這時間是夠緊,我這後頭就像有十萬追兵跟著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