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菩薩戒不能揀擇受



悟顯法師開示:菩薩戒不能揀擇受


你受戒了,你就要去持守這個不殺生戒,這個是菩薩戒最重要的。不能說菩薩戒只有不殺生,但是不殺生是最重要的,你不願意做,你只是應付而已,這個罪業不會到我這裡來,罪業是在你身上;那你說我不受戒就沒罪業,不受戒你更慘,連個發心都沒有,肆無忌憚造。所以為什麼佛在《瓔珞戒經》講的:「有戒可犯名為菩薩,無戒可犯名外道。」為什麼?他就肆無忌憚。就像有些人去受五戒,聽到五戒可以揀擇受,他就開始在戒期當中就開始想:我這五條我哪一條可以不要受,他覺得不要受就沒有罪業了。這五條,他就開始在那裡打妄想,在受戒的時候,他理解他的意思是想要知道他哪幾條可以不要受,因為他做不到。就是因為做不到才要受啊,他就先在那裡打妄想,到後來呢只受一條,他也說我去受過五戒,受一條,所以你這種揀擇的心態。有些出家人在傳授菩薩戒,也教你揀擇菩薩戒,我們大乘講的揀擇是能夠了解它的意思,知道它的義趣,能揀別外道、外道戒。他教你揀擇,看你哪一條要受?哪一條不要受?統計一下,看你要受個幾條。我告訴你,菩薩戒不能揀擇受,揀擇受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