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好營世務 身心不淨



悟顯法師開示:好營世務 身心不淨


後面講:「身心淨潔。與善相應。」身心淨潔,什麼叫身心淨潔?你常喜歡跟這些世俗人在那裡往來,好營世務,身心就不淨,這個道理你要去體會。你的身心自然就不清淨,為什麼?有所攀緣,這些人不學佛、不持戒,甚至對佛法帶著是一種懷疑、輕慢,你還能夠去認同他,你這身心不會清淨。你看諸佛如來,他都親近什麼?親近大善知識,親近學佛人,親近這些經教典籍,這個才會清淨,才會身心淨潔。身心淨潔方能與善相應,這「善」就是講菩薩戒,為什麼特別指菩薩戒?因為菩薩戒是一切戒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叫「與善相應。」像你們有些受菩薩戒的,如果你還在煮葷的,其實這個殺業都跟著你。你會去問其他的和尚,這些人可能為了討好你,會來說我講的不圓融,說悟顯法師講的不圓融,可能會斷人家善根,我告訴你,你在那裡殺生吃肉,你就是個沒善根的人,我不用斷,你自己斷。你有什麼善根?這個眾生都有佛性,你殺下手,你怎麼會有善根?你善根在哪裡?所以你是自斷善根,那你又害了這個出家人,他又毀謗我,出家人謗出家人,一樣是有罪過,你又再兩舌,在佛門搬弄是非。所以你看你為了這個殺生,你要造多少業?你不光自身有殺業,你去向其他的出家人問,他也許是為了討好你,他反而來指責經典,說這樣不圓融,你讓他謗佛、謗法、謗僧,你害他墮阿鼻地獄,你看你的罪業有多重,人家墮一劫,你最起碼墮十劫。我知道有一些人他會去問,他目的不是想要改,他目的不是想要受菩薩戒,他只是看看有沒有一個穿著這個二十五條衣的,剃個光頭的,來跟他說:沒關係,你可以繼續殺生,沒有關係,都是結好緣,要跟家裡面的人結好緣他們這些人都是邪見,告訴你殺生都沒關係,還說殺生是結好緣,你看這些人就是佛在菩薩戒裡面講的,《梵網經》講的:「不受菩薩戒,畜無異。」他自己也不受,你以為他沒有殺生吃肉。你去問他說:法師,我在家裡可不可以殺生?可不可以煮葷的?他跟你講:可以,沒關係啊!他就在殺生,為什麼?教他殺,教他殺生。所以你難改,你必須得改,想辦法,想辦法去改,想辦法去轉變,不要帶著僥倖的心理。我跟你說你帶著僥倖的心理,這個罪業不會到我這裡來,我已經跟你講得很白了,跟你講得很清楚,受戒要吃素。你要能夠斷殺業,這菩薩心腸,你有看過觀世音菩薩在吃肉嗎?沒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