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開示:如何不與惡人共業?



悟顯法師開示:如何不與惡人共業?


現在的五濁惡世,你沒有修福修慧,你很難聽得進正法,所以把顛倒的事情都當作是正常,指鹿為馬。做生意的只為了自己的利益,不照顧客戶你看我舉一個這飲食的問題,很簡單有一些老字號,到後來下一代的接了,為了自己的利益,用的這些原料、不好的東西,賣給自己的老客戶。他自己做生意的有沒有想過有沒有一點感恩的心想說我今天能夠繼承家業,靠的是自家的父母、自家的祖輩,這麼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點家業,靠的是這些老客戶的捧場,我們這個店才能夠營運、才能夠維持,我今天從小長到大,都是這些老主顧給我的恩惠。他沒有想到他只想著我怎麼節省成本我怎麼賣你同樣的東西我賺更多的錢他只想到這個東西,這個就是自私,所以不惜毒害他的主顧,拿一些不能吃的東西給人家吃、賣給人家,自己牟取高額的利潤,沒有感恩的心。從前員工感謝老闆老闆感謝員工,是這個樣子的,所以員工盡心盡力,為公司服務、為公司賺錢,老闆也很照顧員工,員工有什麼困難,就用公司的力量,大家團結起來一起來幫忙從前是這樣所以以前人,他不是只有講功利,他講道義,講的是合作,講的是大家在一起的這種情感,所以以前員工跟老闆都可以跟幾十年,人家出再多的錢要請他到別的公司去上班,他都不願意,為什麼老闆照顧他。現在不是,就完全功利化,這種事情就會導致整個人心衰敗。有些世間的事情我們是了解的,只是講經沒有講那麼細,重點是在講經,這五濁惡世的狀況,你知道,你要跟逆著走。人家無情無義,你要懂得有情有義;人家忘恩負義、背師叛道,你要跟他相反,你要懂得感恩戴德、你要懂得尊師重道,這樣你就不跟這些惡人共業,你的福慧都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