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悟顯法師開示:驕慢無法學佛



悟顯法師開示:驕慢無法學佛


下面看到的惡驕懈怠及邪見。難信如來微妙法。這「惡驕」,惡就是他常在造惡業,惡人;驕就驕慢或是叫增上慢,得少為足,這叫惡驕。惡就是他造很多惡業,根本不信,撥無因果,這惡人,這個叫無惡不作,這都屬於惡。驕就驕慢,我們先講世間的先講世間人的,這世間人驕慢,他覺得幹嘛學佛,學佛不科學他這惡驕、驕慢,他覺得說他研究的、他了解的科學是真理,學佛沒有他研究的科學來得真實,這個是驕慢,因為他也不了解佛法,他的科學還在研究、還在突破。實際上世間的科學,二元對待,不離二元對待到後來就是衍出很多的理論每一個理論都有它某一部分的道理,某一部分的事實證明但是都是自己只侷限在那個部分而已。這為什麼我們知道呢龍樹菩薩講的。這眾生墮在這個能所對待裡面,到後來越衍就越多,就越來越多的對待、越來越多的能所所以同樣的道理,你世間法亦復如是。這裡講的「驕」就驕慢傲慢有好幾種,覺得自己有錢,覺得自己有名,覺得自己有學問,覺得自己都有,有錢、有名、有學問,都有。還有一種「卑劣慢」,我雖然不如你,但是你也沒有比我好到哪裡去。還有一種就是「我慢」,覺得我就是比你們強,不管什麼原因,我還是比你們強這都驕慢,這沒有辦法學佛。「懈怠」,這懈怠不精進。讀經讀一天,停好幾天,要人家逼著做功課,你才做,這個就懈怠。懈怠怎麼對治「精進」對治。或是覺得這個法寶太重了,這個聽經太遠了你真的很遠,你可以不來,但是如果偷懶,被世間事給耽誤了,這個都算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