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學佛不是做壞事



悟顯法師開示:學佛不是做壞事


所以我就講,我說你們做居士的,人家講你來學佛,你還真的害怕了。我說你難道是去做壞事啊學佛可不是做壞事學佛是斷貪瞋癡,比他們世間人都好太多了你還怕人家他自己應該慚愧,每天殺生吃肉,他都毫無羞恥、毫無廉恥殺無量命,他都不懂得要慚愧,害多少眾生每天造多少業,他都無慚無愧。怎麼你學佛,還面對了這種人你還慚愧了那你豈不顛倒。這些人叫你不要學佛,你就真的乖乖地不要學佛,你學佛來道場就學得像偷雞摸狗似的還給自己理由我這樣減少障礙。我告訴你你的心沒有發出來。你的心要是發出來了,這些人障不了你的道。你要是有玄奘大師這種求法的心寧可向西一步而死絕不退後一步而生。你有這種道心,沒有人障得了你。所以歸根結底,是你自己障礙自己歸根結底,還是你福報智慧不夠。你看看世俗人,一上餐廳吃多少東西,殺多少生。親戚朋友一聚會,殺多少眾生,他都不知道慚愧,他都不知道這是一種罪惡,他毫無罪惡感,還覺得自己很自在、生活很有品味,這是無慚無愧。那你學佛的人知見不正,人家說你怎麼沒有跟我一樣該吃肉吃肉,該喝酒喝酒。你還倒慚愧起來了。所以你這個叫沒有正知正見都是一樣的,不能歡喜信受佛法不光只是不能信受淨土此事,這事就是學佛這件事情。在淨土宗、在《無量壽經》裡面,叫「信受淨土」,信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在律宗叫做你不能相信戒律、你不能奉持戒律,你不能生歡喜心;在經教,你不能信受大乘。所以說「歡喜信此事」,這此事涵蓋的範圍很廣;涵蓋著如來的一切正法、如來的一切行持,你不能歡喜信受,只是講歡喜信受而已,還沒有叫你完全做到。所以你自己去反省一下,你自己福報智慧夠不夠,具不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