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根器下劣就要增上



悟顯法師開示:根器下劣就要增上

所以世尊在經典上講,在《法華經》講,在各個大乘經都講,不要親近二乘學人,也就是不學二乘,還有這些小乘的學人,你親近他,所謂親近就是跟他學,你跟他接觸你要勸他來學大乘,勸他迴小向大。有些人有些小乘的人,他會覺得說你們學大乘的都排斥小乘,不是排斥小乘,是你那個東西不究竟,希望給你更好的,你不要自啦!太自了,你知道嗎?學小乘學到學到這麼自。不是學小乘就等於比較差,是說我們有更好的東西可以給你,就像很簡單隨著科技的發達,你以前坐火車從臺北坐到高雄去,要花七個小時到八個小時,甚至還更久的,最快的車是七個小時,那麼慢慢地縮減到四個小時,縮減到一個小時,甚至將來還有更快的。那麼你不能說,我希望給你更好的,我們學大乘的希望給小乘根器的人更好的佛法讓他提升,希望他更快速成佛,就像你坐車一樣,我們希望你能坐高速鐵路,你同樣的位置同樣的距離,你可以更快到達,那何樂而不為?可這些人就自,認為說坐高鐵的人嫌棄他坐傳統火車的人,說他們不行,所以你看這很明顯就是自啊!自己根器下劣,下劣就要增上,就要提升。要想到說我的根器不好,我根器不好那我想要的是提升,就像一個人知識不夠,他應該充實他的知識,德行不夠你要給德行充值,充值你的德行,而不是自。覺得說反正我就是這個樣子,你們都比我好,你們都佛菩薩我就是凡夫,這個叫自甘墮落所以希望這個學二乘的,也能學大乘,所以拿大小乘跟他比較,拿大乘經典跟他比較,而且提倡大乘佛法,這個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釋迦牟尼佛在《法華經》上講的,我佛法中無聲聞弟子,你們看過《法華經》,我們講過《法華經》,雖然還沒有講完,我們在講《法華經》,裡面都有講到,佛法中無聲聞弟子,十方國土中唯有一乘法,二乘只是如來的方便說而己,為了令你會歸一乘。因為你暫時沒有辦法學一乘,所以他先弄個階梯把你接上階,可是呢你就踩著這個階梯,你就不上臺了,以為站在階梯上就等於上臺了。所以是眾生自己的根器劣,所以佛教我們不要親近這些小乘人,不要學小乘,不親近就是不學的意思,你會不會沒有基礎呢?不會啊!眾生心性本來是佛,發菩提心就是學大乘的基礎,這彌勒菩薩講的。在《華嚴經》裡面他教善財童子,菩提心是大乘的根本,你能發菩提心,願成佛道學習大乘佛法,這個就有基礎,所以你不用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