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悟顯法師開示:不要住著色身



悟顯法師開示:不要住著色身

那麼從前的人,他的生活困苦,他懂得學佛、懂得學道,以前人讀書,你看他讀書,交通不發達,早上凌晨三點就要起來,但是很多的學生都是全勤的,都沒有遲到,也沒有請假的。那反觀現在,學生遲到的遲到,曠課的曠課,有的遲到大王,住在哪裡呢?住在學校對面而已,天天遲到。所以從前的人在求學,他是很認真的;從前的人在學佛法,他是很認真的,像黃念祖居士,他是很認真的。所以要想學佛、要能成佛,你必須得下一點工夫,你不能覺得說疲勞,你要來現場聽經,現場聽經絕對是殊勝的,都是佛力在加持。所以說「唯有世尊能開示。」我們講經說法,世尊在加持,你如法而說,那就佛加持;你要是不如法說,那就是魔來加持了,魔加持,讓你出不了三界。我聽有一些出家人或是在家人講一些佛法,你聽他講幾句名相,引經據典是對的;但是到解釋的時候,他就解錯了。解釋的時候,解錯了,解成世間法、解成不能出離法,或是嘴上說要出離,但是裡面的行持都教你生愛見分別,對於世間貪染,對於你家親眷屬罣礙。他不教你放下,他說:哎呀他是你的家人,你也要去度他啊可是你看,我們雖然勸你要度你的家親眷屬,重點還是要告訴你,你要保住自己的慧命,要先自保,不要當泥菩薩啊你家裡面的人不修行,那你跟他結個緣沒有關係,讓他跟佛結緣,你自己還是得顧好,你不要人家不修行,你在那裡起煩惱。跑到道場來找我說:哎呀為什麼我先生不修行?為什麼我太太不修行啊?在那裡起煩惱了。我說:你度眾生,度到自己都變眾生了;都把自己變成了眾生,自己都在那裡起煩惱了,你怎麼度人家?所以你看,所以同樣是勸人家出離,那麼有些人雖然引經據典、雖然講經,但是沒有教出離法,這個就不是佛力加持。你不能說穿個袈裟、剃個光頭,坐在上面講的法就叫有佛力加持;或是以這個形象來看,你就覺得說,這個人講的就是佛法。你要看他有沒有依四依法,講大乘有沒有依「一實相印」,講小乘有沒有排斥大乘,你排斥大乘它就不是真的小乘。因為我們大、小乘它是都是佛說的,大迦葉尊者是小乘,他沒有排斥大乘;舍利弗尊者也是小乘,也沒排斥大乘,最後都迴小向大。所以你要看,你不要著相啊,看到一個出家人,穿那個袈裟;你看他講經說法,你要看他有沒有依四依法,有沒有依一實相印。小乘人有沒有排斥大乘、有沒有依三法印,這個很重要,三法印告訴你: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諸行無常,他有沒有告訴你,你這個色身終歸幻滅,不要住著這個色身,你的氣息終歸斷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