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開示:懂得改過就是放下我執、我相



悟顯法師開示:懂得改過就是放下我執、我相


所以凡夫他一定要果報現前了他會怕,你看經典講的是來世,其實都是現世報應啊很多的報應都是現世的,必然你看這些個得這些怪病的惡瘤的,必然毀謗正法,現世啊有的現世沒有,那就是過去生,所以說疥癩癰疽以為衣服,不用等來生了,你們看得到的,毀謗正法的,破壞正法的所以不要等到果報現前的時候自己來害怕,那就悔之於後將何及乎,當斯之時悔復何及業障現前的時候,再來後悔再來懺悔再來拜八十八佛,再來拜千佛拜萬佛,那都已經太遲了所以業障還沒現前你要趕快修行,趕快懺悔改過,知自己有過失,知道自己要改正,這是講的妄語不可以打妄語,不可以惡口,不可以綺語兩舌,鬥亂兩頭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解釋,因為妄語戒太過微細,不光是口會妄語,有時候眼神也會欺騙人,身所做也會欺騙人,或是說或是默都會欺騙人就是你那個想騙人的心要把消滅掉,想遮掩的心要消滅掉,掩過飾非的這一念心再講到根本處,這念我相也要消滅,給人說兩句,讓善知識給你說兩句,不要我相這麼重人家是在幫你,你做錯事了懂得懺悔,懂得改過,這個我執就放下了,我相就放下了,就是這樣的簡單啊所以你說我相要去哪邊放,就是在境界當中啊這境界需不需要特別找呢說實話真的不用,處處都有啊,這個是講的妄語戒,不要打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