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悟顯法師開示:現在不放下 臨終能放下?



悟顯法師開示:現在不放下 臨終能放下?


再看:「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無從捨離。」他這個名字啊,記在這個神明,記在這個神識或是按照經典講的,有同生跟同名,在你的肩膀上來記錄,記錄著你這一生的善惡或是按照大乘佛法的道理,唯識的道裡來講,你的阿賴耶識有記憶的功能,你這一生的造作,你都會被記錄下來,誰記的你自己記的所以近代有些人斷了氣又活過來的,斷氣又活過來的人講的,他說在臨終的時候,會見到這一生的很多種種影像,他講的是對的經典上是這樣講的你臨終將要斷氣的時候,你平常沒有工夫,你心很亂啊,你就一下想東想西或是睡覺的時候不安,你就看到這些影像,或是斷了氣以後看到這些種種影像,就是你的阿賴耶識的影像不斷出現,這叫「又其名籍記在神明」那麼「殃咎牽引無從捨離」這殃咎就是你造的罪業,強者先牽,牽引你去三惡道,無從捨離所以為什麼之前我們講《法華經》講的,這些人謗法的,這些謗法的人常處地獄如遊園觀,在惡道如己舍宅,墮在這個惡道當中啊,永遠都墮在這個惡道《地藏經》講的永處惡道報,永遠都墮在惡道裡面受罪,為什麼因為他的業重又強,牽引他下去,然後又不斷相續,業重的原因「殃咎牽引無從捨離」你想要脫離也沒辦法,除非你念佛,你懺罪但是你不要想說沒關係,我先造罪後來再懺,那個沒有用,因為速度非常快,他沒有辦法啊你臨終還能清醒因為你臨終的時候,因為你造業,生前造業,你的這個惡業一現前,你的智慧力就不夠了所以有些學佛人,你勸他來念佛,他說等我退休再來念勸他來學佛,他說等我孫子大了再來念你跟他講你要放下,他馬上告訴你我會放下,我現在都已經放下他自己用繩子繫著自己,只是這個繩子比較長,好像他身手可以動作,他就以為沒有繩子了他自己放不下,自己看不到有的想我臨終再來放下,你現在都放不下,你臨終怎麼放得下你現在都沒有要學佛了,你幾十歲以後你怎麼可能學佛,講這種話的人幾乎沒一個在學佛,搪塞你,所以成就的人很少啊那麼這個業現前,這個惡業現前,你想要脫離都沒有辦法「殃咎牽引無從捨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