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破戒 生世間心



悟顯法師開示:破戒 生世間心


古德講:「寧可持戒而死,絕不破戒而生。」你一旦破戒則生世間心,能夠捨世間來持禁戒,則世間心死,所以叫寧可持戒而死絕不破戒而生破戒則生世間心,持戒則死世間意所以我們學佛人是要這樣子來學不要受了戒在那邊到處找看有沒有什麼可以不要持的,可以退戒的,那你乾脆不要來受所以說為什麼說受五戒是接引眾生,真正的戒律沒有辦法讓你退戒的所以五戒接引你,可以滿分受,多分受,可以少分受,也可以只受一條但是我跟你講,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而且五戒狹,不是真正殊勝菩薩戒廣,盡未來際永不退失你受了菩薩戒必然得上品上生,這個是有經典依據的,在《觀無量壽經》裡面講的,你受持大乘禁戒,大乘禁戒就是菩薩戒,你必然得上品上生告訴我們上品上生者,就是受大乘禁戒,所以你這樣受沒有錯所以這條酒戒啊很多人沒有當一回事,想說那叫遮戒,在五戒裡面叫遮戒,有受叫有犯,沒受那就我告訴你有沒有受都犯,是酒起罪因緣什麼叫遮戒遮戒的解釋不是有受有犯沒受沒犯,這個不叫遮戒啊遮戒是遮蓋你防止你去犯到前面的四條重戒,所以叫遮戒,防非止惡的功能所以必受不是有受有犯沒受沒犯,又不是在吃盒飯,有吃有飽沒吃沒飽啊所以你用這種輕視的心,輕弄心來看待佛法,來看待戒法,佛門稱之為輕法慢教《地藏經》告訴我們:「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就是輕慢佛法輕慢戒律,玩弄佛法玩弄戒律,永處惡道啊這些人你以為有一些好的說詞,漂亮的一種說法,你就能夠不墮惡道嗎我告訴你,結罪是在你的心,因果是結罪在心,你存什麼心你要障人家道,你說得再好聽,我為了他的將來啊,我為了他什麼啊等等的,你還是墮落人家要聽經聞法,你故意想辦法刁難人家,想辦法刁難,惡意刁難,障人家聽法,用種種的理由無論是世間的理由,是佛法的理由,這個都是墮落啊所以戒是結罪在心,不是只有看表面所以你不要為了你的世俗的事情家親眷屬、人情這些酒局飯局去破了這條戒那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