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悟顯法師開示:轉化小情小愛



悟顯法師開示:轉化小情小愛


這是講的世間人要懂得孝養父母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世間人應該具備的,一個人就應該具備的,很正常的道裡進而要擴大所以《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講的,大乘的報恩四法,告訴你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講的四恩總報,那就把小情小愛給轉化掉了不會只侷限在你家庭當中,這是佛教的怎麼孝順你不要看現在世間人出家人教你那個孝順,那個孝順不依經律,混亂凡情,自陷陷他甚可悲矣你看佛怎麼講的,《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裡面講很清楚,這一部經是大乘經典這裡說的就是講世間人父母教他,他不願意聽從,而且就如同冤家對頭一樣,對他父母也沒有恭敬心,只想要父母的錢,只想要父母的遺產,就像冤家一樣來討債的,生下來讓你擔心的我告訴你,你做人家父母的,你不要一直擔心小孩,你損他福報,這是事實你小孩讓父母親擔憂,你福報少,這個是事實你不要損你小孩的福,你不要什麼都幫他做,你把他的福報都消掉了,他將來就貧窮孤寡,這個是事實啊你小孩生下來,你要讓他來服務你,他要修他的福,他要孝順父母啊如果你處處還為他做為他擔心,你是在損他的福報,他不懂得要報你的恩,他覺得生下來什麼都正常的,爸爸做得好好的,媽媽做得好好的,他們養我是應該的,這樣他的福報就所以現在為什麼有一些企業家在擔心,下一代沒有前途,下一代前景怎麼辦啊我告訴你,從你家裡面開始改,不是只有營造就業環境而已啊你在家人要出來提倡要孝順父母,保存他基本的福德在學校要恭敬你的師長,不要老師在上課,你在下面給他錄音看看有沒有什麼毛病這種心態就是背師叛道的心態你要講世間法我們是很懂的,我們是了解的,知道怎麼做啊所以你做學生的尊師重道,你做老師的呢盡你的職責,教學生不會只有一種方法,一昧用打罵的不行,一昧不打不罵也不行,所以孔子講的因材施教看他是什麼材料,用什麼方法,無論是讚揚的讚歎的是鼓勵的,對他是好的,他能夠提升你就用讚揚的方式能夠讓他長記性,給他一點教訓是可以的給他一點教訓,把他打傷了那就不應該,學生就要這樣教啊我發現有很多老師不會教學生,教出來都壞學生也有很多好老師不敢教學生,因為我們中國人講的那句老話:「朽木不可雕也。」學生不尊師重道,你不尊重你的老師沒有用,你學不到東西,你出來貢高自大,在這個社會上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這個都世間法啊弟子規裡面沒有教啊,弟子規講得太統了這個都很基本的,要孝順父母,奉師長,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