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悟顯法師開示:心性之極致



悟顯法師開示:心性之極致

蕅益大師讚歎這是諸佛所行之境界,這持名之妙法教你往生,教你念佛往生而悟無生,這個方法之巧妙,蕅益大師讚歎,他說這持名之妙法是心性之極致,心性的功能全展現出來,心性力用全部發揮,能令惡業的眾生,直接化地獄猛火為清涼風,乃諸佛所行之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所以這裡講如來深廣智慧海。唯佛與佛乃能知。我們用《彌陀要解》蕅益大師的話來解釋,特別偏讚淨土法門在這個五濁惡世當中,釋迦牟尼佛來示現成佛,你讀《彌陀經》就知道,勸眾生應當信受淨土法門,應當發願往生淨土,甚至無問自說,因為沒有佛說,眾生不知道有淨土法門,這是特別法所以讚歎為如來深廣智慧,所教授的淨土法門,唯佛與佛乃能知,也就是說淨土宗的理論事實,包括極樂世界的種種現象,是如來圓滿的境界,不是一般凡夫二乘乃至菩薩所能測度,也不是文殊師利菩薩所能測度文殊師利雖然是勇猛智,普賢的慧行雖然也是高超,但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的境界更是超勝,不是菩薩所能,菩薩眾中文殊普賢智慧行持都算第一,但是他們都求生淨土、導歸極樂所以有人說:「淨土的學人,淨土是下根的人在學的。」你不要搞錯,文殊菩薩的智慧豈是下根,舍利弗的智慧豈是下根,你去讀彌陀經彌陀經釋迦牟尼佛教舍利弗,舍利弗的根器,我相信比現在大多數人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智慧都高太多了,那何況是文殊他們都勸人求生淨土,自己也不離念佛所以你看文殊菩薩在經上講的:「願我命終時盡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普賢菩薩在普賢行願品講的 : 願我臨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他也是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彼佛眾會清淨於勝蓮華生覩如來無量光現前我菩提記乃至蒙彼如來記已無數百俱胝所以你看普賢菩薩,他學淨土有人說:「淨土宗下根的人在修的。」講這個話的人大概是下根,還是個睜眼瞎,看不清楚,他搞不清楚狀況,隨便毀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