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悟顯法師開示:給自己找麻煩



悟顯法師開示:給自己找麻煩


修行你要能夠自己檢討自已,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在佛門裡面,你要修就是這樣子。你要先見得自己滿身過失,見到自己的過失,你才能改,你才能夠發慚愧心、懺悔心。如果你覺得自己都無過,還覺得自己不錯,還覺得自己滿有修的,佛法也懂滿多的,這個時候你就要小心了,你的貢高心可能起來了。你要小心哪,你可能已經退菩提心了,為什麼叫退菩提心?因為菩提者覺也,你覺察的心沒有了,那不就是退菩提心?有人說我不用來道場我也能學佛,我何必這麼累?這個是退心的開始。我知道會修啊,你要怎麼修?你一個佛弟子來共修都不願意,那你往生極樂世界有可能嗎?到極樂世界去,天天見到阿彌陀佛,你可能會嫌煩。你可能會想說我當初怎麼念佛要跑來極樂世界?不過你這種人也應該不會往生,你不用癡心妄想。教你念佛不肯念,教你用功,你說你壓力大,這個叫什麼?凡夫種,所謂種就是族類,凡夫的一群。所以這裡講「自相約檢」這個四個字很重要,自己要檢討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找到自己的麻煩,不要天天找人家麻煩。戒律戒自己,這自修,這是自修